•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预付卡“卡”住消费者权益
  • 预付卡“卡”住消费者权益

    时间:2019-03-12 17:26:20  来源:  作者:

    刚办了卡充了钱,美容院却跑路了;会员卡遗失却不能补办,卡里800多元凭空消失;交了预付款,房子没装修,却莫名背上了贷款……你被预付式消费“套路”过吗?

    3月7日,成都市消协公布了2018年消费投诉数据报告,五大消费投诉热点中,预付式消费位居榜首,而近年来,预付式消费陷阱又出了新花样。如何在享受优惠便利的同时,不被“卡”住?记者了解到,成都即将启动该领域维权新模式。

    热点

    成都一年受理1150件

    预付式消费投诉

    2018年,成都市消协共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1664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00多万元。投诉热点、重点集中在预付式消费、老年消费、装饰装修、餐饮安全以及汽车及零部件这5个方面。

    过去一年,成都市消协接到预付式消费投诉1150件。成都市消协秘书长庄卫兵介绍,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休闲娱乐等行业和领域。

    “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因经营者关门、倒闭或转让等原因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二是经营者故意制订“霸王条款”,规定办卡后不补、不退、不得转让或收取高额转让费;三是经营者承诺不兑现、服务质量下降等。”庄卫兵说。

    行动

    启动维权新模式

    剑指预付卡消费顽疾

    预付式消费陷阱,不仅仅出现在成都;预付式消费花样,也比我们想的更多。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预付式消费从传统的美容、美发、健身、餐饮等行业扩展到线上的用车、教育培训、租房市场、娱乐、生活服务等领域,“预付款”变身“消费贷”,防不胜防。

    2018年5月起,全国多地“租金贷”、“装修贷”出问题,一些长租公寓公司、互联网装修平台发生资金链断裂,经营者跑路,导致租户无房可租,装修合同无法履行,而消费者却仍需偿还贷款。2018年10月,多家英语培训机构被指通过提供课程贷款服务,让学员背上几千到十几万不等的“培训贷”。

    今年1月25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评选的“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揭晓,预付式消费现“套路贷”入选。

    面对这一消费维权的新难题,成都将在3月15日启动“互联网+保障消费者预付消费合法权益”新模式。同时,成都市春雷行动2019将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你有“料”我来报

    四大投诉渠道24小时为你开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正面向全网征集消费套路线索,我们24小时等着你。以下四种方式,让你维权的声音更有力量

    视频报料:下载封面新闻客户端,进入“拍客”栏目,点击“视频上传”,上传侵权遭遇或者维权经历的视频,留下姓名和电话,记得备注“我在维权”哦。微博报料:关注封面新闻新浪微博后私信发送投诉内容微信报料:关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公众号直接发送投诉内容电话报料:028-86969110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