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元宵节才是正宗情人节?盘点你不知道的元宵节冷知识
  • 元宵节才是正宗情人节?盘点你不知道的元宵节冷知识

    时间:2019-02-21 17:53:11  来源:  作者:

    元宵,原意为“上元节的晚上”,因正月十五“上元节”的主要活动是晚上吃汤圆赏月,后来节日名称演化为“元宵节”。

    这些元宵节冷知识,你可曾了解?

    1

    元宵节也是古代情人节?

    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外出活动,只有过节的时候才能结伴出来游玩。不少未婚男女借着出游赏花灯,为自己物色心上人,因此元宵节也成就了无数良缘美眷。传统戏曲里陈三和五娘在元宵节赏花灯时一见钟情,乐昌公主与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镜重圆,《春灯谜》中宇文彦和影娘在元宵订情,都是例证。

    同时,也有不少诗篇借元宵抒发爱慕之情。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辛弃疾

    2

    盗贼可名正言顺偷菜

    古时元宵节有“放偷”的习俗。辽金时期是严禁偷盗的,一经查获,除依法论罪,还得按所偷东西的价值实行数倍赔偿。但当时的元宵却被称为“放偷节”,这天人们可以肆无忌惮地进行偷窃,官府不禁止,也不逮捕。

    “放偷节”里,“偷”得最多的是人家菜园子里面的青菜,所谓“偷青”,厉害的有偷空人家菜园子的。

    除了偷菜,人们还偷别的东西,比如偷灯。送灯或偷灯以祝愿生子的习俗很早就有,《岁时广记》引《本草》称,宋时人认为正月十五日的灯盏可以使人生子,若夫妇共同去别人家把灯偷来,放置床下,当月可怀孕。

    3

    为什么要张灯结彩?

    唐代的很多节日习俗都和佛教有关,元宵节燃灯就是这样。在《药师经》里,燃灯能够驱邪和祈福,另外玄奘《大唐西域记》记载印度有佛舍利在空中放光,时间正好对应了中国的正月十五。随着这些经典在唐代的流行,正月十五元宵节放花、燃灯的习俗也就在唐代传播开来了。

    我们今天说的“火树银花”,正是当时燃灯的实际描绘。当时的花灯叫“灯轮”、“灯树”,是一轮一轮的灯盏,越往上越窄,有点类似缠绕了彩灯的圣诞树,所以叫“火树银花”。

    4

    元宵和汤圆,你分得清吗?

    元宵和汤圆并不是同一种食物,元宵是馅料和糯米粉滚出来的,汤圆是像包水饺那样包出来的。

    做元宵,首先需将馅和好,将凝固的馅切成小块,过一遍水后,再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然后再过水,继续放回笸箩内滚,反复几次,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方才大功告成。

    做汤圆,有点像包饺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跟做饺子时和面一样),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圆。

    想了解更多传统节日习俗,欢迎点击小程序卡片,学习清华大学彭林老师的《中国古代礼义文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学堂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