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游园庆新春 祥和过大年
  • 游园庆新春 祥和过大年

    时间:2019-02-07 20:00:56  来源:  作者:

    昨天,在景山公园,农历猪年吉祥人偶给游客们拜年。当天是农历大年初二,本市各市属公园迎来游园客流高峰,仅景山公园单日就接待游客两万多人。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在景山公园,农历猪年吉祥人偶给游客们拜年。当天是农历大年初二,本市各市属公园迎来游园客流高峰,仅景山公园单日就接待游客两万多人。本报记者饶强摄

    本报记者王天淇

    到香山香炉峰登高祈福、去景山看新年第一缕曙光、陶然亭公园内体验“雪上飞碟”……春节假期,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推出的5大类、46项游园活动既延续了春节传统风俗,又亲近自然、展现冰雪运动的趣味,让市民们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登高祈福沿袭传统

    大年初一,旭日初升,市民冯楠举着手机,站在景山公园万春亭里,镜头里,国贸建筑群隐隐现身,“新年第一缕曙光下的北京城,我要把照片发给爸妈看!”冯楠开心地说。景山是北京城中轴线上最高的山峰,站在景山山顶的万春亭可以俯瞰北京城全貌,因此,大年初一登万春亭看晨光祈福,也成了不少市民过年的传统。冯楠告诉记者,因为今年春节期间要值班,她就没有回老家过年,放假前,她特意咨询了北京的一些过年传统风俗,同事就向她推荐景山看日出,“不到六点半我就出门了,虽然今天天气不是特别理想,但看到了新年第一缕阳光,还是很有意义!”冯楠说。

    西北五环外的北京植物园卧佛寺,前来请福敲钟的游客排起了长队。敲响三声福钟、把对新年的愿望和对家人的祝福写在红色“福条”上系好、到拱桥上喂过“福鱼”,市民刘女士既高兴又满足,“初一求个新年的好彩头,希望这一年都顺顺利利!”刘女士说,她就住在蓝靛厂附近,每年都会和家人一起到卧佛寺登高祈福,“听说今年植物园还有兰花展,一会儿我们也去看看!”

    距离北京植物园不远的香山公园,香炉峰上已聚集了不少游客祈福、拍照。“我和老伴儿每年初一都来,十几年了,登顶到香炉峰,求个节节登高的好彩头,咱老北京人有这个新年登高的讲儿!”年近古稀的王老爷子边说,边把写好了新年愿望的“福卡”投进了“福猪”造型的祈福台,这是香山公园为今年前来登高祈福的游客特别搭建的,除此之外,香山公园还特别推出了迎新剪纸、福猪陶泥制作、传统宫灯制作等活动邀市民参与,一同品味传统风俗。

    趣味冰雪亲近自然

    冰雪游园会也是市属公园春节期间开展的传统活动之一,让游客们在假期通过冰雪运动亲近自然。

    北京植物园内的冰上乐园,一片欢声笑语。

    与其他河湖冰场不同,这里的冰场是人工浇筑而成,水泥地面经过处理后,浇灌近30厘米厚的冰面,不用担心天气变暖而引发的冰层破裂问题,约1200平方米的冰场提供单人冰车、双人冰车、冰上自行车等多种项目。据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植物园的冰场主要针对亲子家庭戏冰而建,没有速度型项目,提高了孩子们戏冰的安全性,“今年我们还专门采购了一批登山杖改制的冰钎,下方是圆形带波纹的,区别于其他的尖头冰钎,进一步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此外,春节期间,北京植物园冰场还准备了1000个金猪存钱罐,来此游玩的游客可以凭票免费领取。

    今年春节,陶然亭公园打造了约5万平方米的冰雪嘉年华,主要分为滑雪区和戏雪区,设置了雪上飞碟、雪地悠波球、雪地摩托等近20项冰雪娱乐项目。公园东湖南岸还打造了高10米,宽60米,长120米的初级滑雪道,开设儿童滑雪培训基地,利用专业滑雪设备及专业教练团队,对游客进行1对1滑雪教学。“滑下来的时候真的有失重的感觉,很刺激!”市民刘先生说,听说今年的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开设了多种冰雪游乐项目,他专门带孩子来体验,“2022年冬奥会就要在北京开了,我们除了假期游玩,也想培养孩子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除了北京植物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玉渊潭公园也开设了雪地乐园,提供雪山滑梯、雪迷宫、极地科普等娱乐活动项目,供市民选择。

    百花争艳文创品春

    “迎春花展”是历年公园春节游园的最大亮点,让游客能欣赏到北京“最早的春花”美景。今年春节,北海、颐和园等公园还开展了“文创集市”,将年味儿十足的文创爆款进行集中展示和销售。

    北京植物园今年兰花展的主题是“兰芳雅韵贺新春”,春节期间集中展示500余个品种的近万株兰花。展览温室是热带兰的集中展示区,室内增加8组花艺景观。一进温室的大门,一组用兰花扎制而成的山峰便映入眼帘,这组景观的名称叫做《江山如画》,取意中国古代名画《千里江山图》,用兰花、年宵花共同展现我们祖国雄浑壮阔,气势磅礴的千里河山。在精品兰花展区,流苏状的“毛猪”兰花、“黑珍珠”兰花、花朵唇瓣略显扭曲的“魔鬼石斛”等兰花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