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每日优鲜发布2019生鲜年货消费报告 更鲜、更快、更平价成新趋势
  • 每日优鲜发布2019生鲜年货消费报告 更鲜、更快、更平价成新趋势

    时间:2019-01-24 17:50:05  来源:  作者:

    当80、90后纷纷掌握了家庭采购权后,他们会有怎样的购物新趋势和新特点?在不少总结中,他们极度依赖线上购物,更看重健康、便捷性,以及商品带来的精神享受。近日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发布的《2019生鲜年货消费报告》,则记录着在生鲜年货上,年轻人也有和上一代人截然不同的消费行为。

    他们酷爱代表消费升级的各种新兴商品,购买力强大到能让智利车厘子的销量同比增长32倍;相比囤一冰箱的年货连着吃上一两周,他们更喜欢从即时送达的电商平台,购买最新鲜的肉和海鲜;他们也兼顾“勤俭持家”的一面,即使是在菜价波动的春节期间,也能淘到最实惠的食材。

    消费升级势头猛车厘子销量同比暴涨32倍

    随着年轻人消费能力的提高,以及消费意识的超前,不少消费升级产品成了他们年货购买的主流选择。

    在每日优鲜的“全国年货各品类爆款王”里,智利车厘子、厄瓜多尔白虾就分别是水果和水产品类的“C位明星”,酒饮品类的摩奇礼盒、轻食品类的趴趴狗/小黑狗蛋糕还是2018年食品界的“网红”。

    相比去年,这些颇具时髦味儿的产品销量飞速增长。智利车厘子的销量同比暴涨了32倍多,此外,厄瓜多尔白虾同比增长了731%,另一消费升级代表产品红颜草莓则比去年多卖出了10.5倍。

    从城市来看,“新一线城市”消费者在囤年货方面购买力惊人,对线上生鲜产品有强大需求。在每日优鲜给出的“全国年货订单TOP10城市”中,新一线城市占据6席,其中天津、杭州、南京的年货消费增速更是“逆袭”了北上广。

    必BUY鲜肉、活海鲜最快8分钟送到家

    老一辈消费者过年时会在冰箱里囤满食物,但年轻人似乎更钟意无需放上太多天的新鲜货。

    在每日优鲜今年的“年货新星”里,冰鲜小排、鲜牛羊肉等鲜肉类产品,便和波士顿龙虾、珍宝蟹、面包蟹等鲜活海鲜一同上榜。而在每日优鲜所有年货极速达订单中,含鲜肉类产品的订单占到了43.53%。

    消费者对生鲜产品本来就有即时性的购物需求,愈发注重健康的他们也希望购买到更新鲜的商品。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上述消费洞察,公司采用了“城市分选中心+社区前置仓”的物流模式,让新鲜食物能在顾客下单后1小时内送货上门,他们甚至可以买到过去的物流配送链条很难实现的鲜肉和活海鲜。

    数据显示,每日优鲜年货极速达订单的平均配送时长为42分39秒,最快一单更是只用了8分17秒。

    南北“年味”大不同但全国都爱平价菜

    作为可以为豆腐脑该吃甜还是吃咸争论到地老天荒的“舌尖强国er”,不同地区消费者对年货的选择也各有不同。

    在每日优鲜的报告中,除了霸占四区爆款榜单的智利车厘子,华北消费者更爱章姬草莓和鲜活帝王蟹,华东消费者青睐的是砂糖橘和鲜活波士顿龙虾,华中人的年货购物车里少不了特仑苏牛奶和红颜草莓,华南人最钟意的则是颇有当地特色的腊味礼盒。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时期不少商店闭门休假,市场的供小于求极易导致菜价高涨。但在每日优鲜的年货爆款榜单里,却有樱桃小番茄、上海青、黄心土豆、鲜水果玉米、鲜鸡蛋等平价菜。

    据了解,春节期间依然提供不涨价的新鲜菜,源于每日优鲜一直坚持产地规模直采,以及与上游供应商的深入合作,从而缩短了流通链条,控制了成本。

    随着国内农产品(000061,股吧)流通链条、物流体系的逐步完善,也有越来越多特色农产品“不远千里”来到消费者的餐桌。

    趁着人们纷纷从大城市“春运”回老家的当口,每日优鲜绘出了农产品们的“春运路线图”。新疆库尔勒香梨、四川春见耙耙柑、广东清远鸡、江苏盐水鸭等商品就分别成为了华北、华东、华中和华南的“最奔波年货”。

    过年来点仪式感年货更爱“盒”家欢

    如今年轻消费者总爱谈点儿仪式感,比如女生的口红要买全套的,男生的球鞋要买限量款的,在年货上,仪式感的体现可能就是年货礼盒的走俏。

    不只是传统的巧克力礼盒、坚果礼盒,更重视健康的年轻人连年货礼盒也喜欢养生Style的,每日优鲜表示,水果、萝卜和杂粮礼盒都在它的销量最佳礼盒之列。

    80、90后们也似乎越来越懂事、懂得关心家人了。不少在北上广深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都会提前把年货礼盒寄回家,问候家里的亲人,济南、沈阳和青岛就成为收异地年货礼盒最多的城市。

    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在春节期间不会打烊,无论是上千款价格实惠的优质新鲜年货,还是下单后1小时达的极致购物体验,消费者在过年时都还能享受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