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中消协回应网易考拉维权难:经营者应正确对待质疑
  • 中消协回应网易考拉维权难:经营者应正确对待质疑

    时间:2019-01-17 11:50:5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杨召奎

    针对消费者海淘鉴定难、维权难等问题,中消协有关负责人今天独家回应《工人日报》时说,根据近几年消费者反映,跨境网购(海淘)鉴定难、维权难比较普遍.这种情况持续发生,可能影响消费者信心,不利于激发消费潜能,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关于海淘商品的真假辨别问题,检测机构若无商标权利人支持,得不出最终结论,而仅凭供货链路、报关文件等也难以完全保障商品为真品。商标权利人应当切实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帮助消费者依法维权。

    针对北京消费者线女士向网易考拉维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该负责人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经营者应当听取消费者对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意见,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和质疑,经营者应当虚心听取、正确对待,依法接受监督。我们希望并支持更多的消费者主动维护和运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利,切实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行使监督权既是消费者对自己负责,也有利于其他消费者,有利于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应当得到法律的保护和全社会的尊重。希望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真诚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听取消费者的建议,将消费者的意见转化为提升商品和服务品质的目标。只有如此,才能最终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电商平台应积极对待消费者的监督,这不单纯是法律责任,还包括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越大的电商平台,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越大。电商平台对消费者监督的接受本身就是社会责任一部分。动辄以强硬的方法对待消费者监督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关键词:网易考拉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