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怪味”豆制品 营养更独特
  • “怪味”豆制品 营养更独特

    时间:2018-12-18 17:23:34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历史积淀很深厚,只是由小小一颗黄豆,就能做出豆腐、豆芽、豆浆等等食材,其中还不乏一些“变了味”的发酵豆制品,比如豆腐乳、臭豆腐、豆豉等。这些食物给人们留下了美味印象的同时,也让不少人担心“臭卤水”等健康问题。那么,臭豆腐等等到底是不是问题食品呢?

    腐乳

    豆腐经霉菌发酵制成

    具有较强抗氧化作用

    腐乳在一般的超市中都能买到,还被外国人称为“中国奶酪”。腐乳是由豆腐经过特定霉菌发酵后,再用盐和各式香料腌渍制成的发酵豆制品。无论是与奶酪还是其原材料大豆相比,腐乳在营养上都具有独特的优势。

    在制作腐乳的过程中原料的营养几乎没有什么损失,反而是产生了多种具有美味和香味的醇、酯、有机酸及氨基酸,对身体更好。

    具体而言,大豆经发酵成腐乳后,其中的大豆异黄酮活性增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有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和防止脂质过氧化。

    腐乳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实验表明,在降低胆固醇方面,腐乳甚至比奶酪更健康。而大豆中所含的蛋白质经微生物的酶水解后,产生很多小分子肽及游离氨基酸,容易消化吸收。

    此外,由于微生物的作用,腐乳中产生的维生素B2含量仅次于乳制品,比豆腐还高六七倍。不过,在食用腐乳时需要注意一点:咸。摄入过多的盐分会导致体内钠含量随之增多,因此一定要注意适量食用。

    豆豉

    大豆蒸煮加霉菌发酵

    营养几乎与牛肉相当

    平时做菜的时候,豆豉都是比较“有味”的配料,而且还能单独食用。豆豉的种类较多,按加工原料分为黑豆豉和黄豆豉,按口味可分为咸豆豉和淡豆豉、干豆豉、水豆豉。

    据记载,豆豉的生产,最早是由江西泰和县流传开来的,后经不断发展和提高传到海外。豆豉是用黑豆或黄豆作原料,经过一番洗净、蒸煮、冷却后放入缸中,接种上特定的霉菌后进行发酵、盐渍,最后晒干而成的,按加盐与否分成咸淡两种。在酿造过程中产生丰富的代谢产物,使豆豉具有鲜美的滋味和独特风味。

    在国际上,豆豉已经被称为“营养豆”,它能开胃消食、祛风散寒。试验证明,豆豉的营养几乎与牛肉相当,豆豉含蛋白质为39.3%,而牛肉为22.7%,脂肪含量豆豉为8.2%,牛肉为4.9%。

    与腐乳一样,豆豉最好也别多吃,每日以50克内为宜。如果是做菜时加入豆豉,则应减少用盐的量。

    此外,豆豉营养丰富,却很容易变质,一旦沾了生水,就容易发霉。所以,最好用陶瓷器皿密封保存,这样保存时间最长,香气也不会散发掉。

    臭豆腐“臭卤水”是安全发酵

    不健康说法无确切依据

    闻着臭、吃着香是臭豆腐最大的特征,这款“黑料理”不仅是在我国国内源远流长,甚至征服了不少外国友人的胃。但是,对于臭豆腐不健康的说法却时常出现,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网上曾经有传言说,制作臭豆腐的“臭卤水”就是“粪水”和“化学制剂”,吃了有害健康。实际上,这种说法有些危言耸听,而且并没有确切依据。

    现代化生产的“臭卤水”是有微生物和品质监控的:臭卤水主要是以苋菜、芥菜或其他蔬菜为基底,再加上豆腐干所含的蛋白质,因而造成了一个稳定的乳酸菌发酵环境,安全性比较有保证。

    臭豆腐按照工艺可分为发酵和非发酵两种,发酵的臭豆腐,是在豆腐基础上发酵而成,臭味主要来源于微生物和发酵蛋白质产生的硫化物等;非发酵的臭豆腐也即大街上售卖的油炸臭豆腐,其臭味主要来源于臭卤水。

    豆腐中蛋白质分解后产生更容易消化吸收的氨基酸,其中一部分氨基酸是食物鲜味儿的来源,所以才会让臭豆腐吃起来香。

    豆腐在做成臭豆腐之后,其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几乎没有损失,相反会有所提高。臭豆腐中还富含植物性乳酸菌,而这些菌有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不过,臭豆腐也应该适量食用,油炸的非发酵臭豆腐在油锅中捞出之后,油脂含量不少,而发酵的臭豆腐中也含有大量的盐分。

    制图/廖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