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炸带鱼裹面 能保护“银脂”
  • 炸带鱼裹面 能保护“银脂”

    时间:2018-12-15 17:30:59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带鱼和大黄鱼、小黄鱼及乌贼并称为中国的四大海产,现在已经是人们餐桌上性价比非常高的一道菜。炸带鱼是最日常的吃法,但是要注意,炸的时候最好裹一层面,不仅使营养保留更好,而且还能留住带鱼身上的那层银色的“鳞”,也即“银脂”。

    营养丰富

    适合体虚之人食用

    补充大脑所需营养

    带鱼全年摄食的饵料种类数共有60余种, 鱼类和甲壳类为其主要饵料类群,所以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每100克带鱼肉中,蛋白质有19克,脂肪有7.4克。带鱼的鱼鳞中还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纤维性物质等有效营养成分。

    带鱼为高脂鱼类,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B2和烟酸、钙、磷、铁、碘等成分。《食物中药与便方》中记载,带鱼,滋阴、养肝、止血。急慢性肠炎蒸食,能改善症状。

    带鱼肉厚刺少,营养丰富,有补脾、益气、暖胃、养肝、泽肤、补气、养血、健美的作用。适合体虚之人如头晕、气短、乏力、营养不良者食用,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皮肤干燥者尤为适宜。

    此外,带鱼的DHA和EPA含量高于淡水鱼。DHA是大脑所需的营养物质,对提高记忆力和思考能力十分重要,加之带鱼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使其较一般淡水鱼更具补脑功能。因此,孕妇吃带鱼有利于胎儿脑组织发育;少儿多吃带鱼有益于提高智力;老人多吃带鱼也可以强身健体。

    “银脂”有益

    优质脂肪最忌煎炸

    裹上面糊保存营养

    带鱼肉质细腻,没有泥腥味,不论鲜带鱼还是冻带鱼都易于加工并可与多种食材搭配,常见做法有清炖、清蒸、油炸、红烧,也可以做干锅、火锅以及多种西式、日式料理。鱼肉易于消化,是老少咸宜的家常菜。

    不过,在家中清洗带鱼的时候,带鱼表皮那层银色的“鳞”很难清理,这让不少人头疼不已。其实,所谓的银鳞并不是鳞,而是一层由特殊脂肪形成的表皮,也称为“银脂”,是营养价值较高且无腥无味的优质脂肪。

    “银脂”中含有不少对人体极为有益的物质,包括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减少细胞的死亡率、补益大脑等作用。不饱和脂肪酸还可以增强皮肤表面细胞的活力,使皮肤细嫩、光洁,使头发乌黑光亮,是难得的美容秀发产品。

    需要了解的是,清蒸、炖煮等烹调方式能最大程度保留带鱼的“银脂”不被破坏,最忌煎炸。如果要吃炸带鱼,记得最好裹上一层面糊。

    家常做法

    糖醋带鱼

    材料:带鱼2条、鸡蛋2个、香菜段少许、葱段30克、姜3片、蒜片10克、大料2粒、干淀粉100克、白糖25克、醋20克、盐5克、料酒30克、生抽15克、香油少许。

    做法:带鱼洗净后去头、尾,切长段,用盐、料酒腌渍约半小时,然后放入由鸡蛋和干淀粉调成的蛋糊中挂浆;将带鱼下锅油炸至两面呈金黄色时,捞出控油;锅内留少许底油,放入大料、葱段、姜片、蒜片爆出香味后,添加白糖、料酒、生抽及适量清水,煮至开锅后,将炸好的带鱼放进锅里,待煮至汤汁剩下三分之一时,烹入醋,撒上香菜段即可。

    炖带鱼

    材料:带鱼500克,食盐、鸡精、白糖、酱油、料酒、食醋、油适量,葱、姜、蒜、干辣椒适量。

    做法:带鱼洗净切段,过上薄薄的一层面糊之后放入油锅中炸一下,捞出之后重新放油,放葱、姜、蒜及干辣椒爆香,下入带鱼,放适量酱油、食醋、白糖、料酒、食盐、鸡精,加水后盖上盖子炖煮至汤汁收干即可。

    本版文/记者 蔡卫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