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选全麦面包 注意看配料
  • 选全麦面包 注意看配料

    时间:2018-12-15 17:30:56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从前,全麦谷类被称为“粗粮”,被视为穷人的食物。如今,随着减脂健身和均衡膳食越来越流行,人们开始重视粗粮,在自己、为家人的一日三餐主食中减少了精白米面的摄入,以低糖低卡的“全麦食品”替代,全麦面包就是其中很受人欢迎的一种。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全麦粉含量才是评判全麦面包的金标准。美国全谷物理事会规定:当全麦粉含量占64%以上,才可以称为真正的全麦食品。因此,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留心其配料表。

    营养更佳

    全麦食品保留麸皮 内含大量营养物质

    全麦食品指的是用没有去掉麸皮的麦类磨成面粉所做的食物,比人们日常吃的富强粉等去掉了麸皮的精制面粉颜色黑一些,但由于保留了麸皮中的大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因此营养价值更高一些。

    全麦谷粒主要分为三层,包括最外层的糠及内层的胚芽和内胚子。三部分当中,谷糠含最丰富的纤维素,入口粗糙;谷粒经打磨,去掉谷糠后,制成入口顺滑但低纤维的精制五谷类产品,例如白饭、面粉等等。

    精制五谷类只有内层,可提供碳水化合物和少量蛋白质,但纤维和其它营养素并不如全麦谷类。日常多吃全麦五谷类是健康饮食的重要原则,因为全麦五谷类不但低脂高纤,维他命和矿物质的分量亦较高。

    超市里可以买到的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早餐可以选择燕麦片、全麦面包和牛奶、水果一起食用,体内胆固醇指数正常的人还可加个鸡蛋,但粗粮所占比例最好不要超过1/4。

    全麦面包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而且全麦面包是复合性碳水化合物,可以缓慢释放能量,具有镇定的作用,使人放松、不紧张。

    如何辨别

    全麦面包为浅褐色

    麦香浓郁口感粗糙

    全麦面粉是用完整小麦磨制而成的面粉,保有小麦的胚乳、麸皮及胚芽。北京小汤山医院营养科任芳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小麦粉不等于全麦粉,前者由精制小麦研磨成粉,损失大量营养成分;全麦预拌粉也不等于全麦粉,前者是小麦经特殊工艺研磨制成,损失部分营养物质。

    识别“真假”全麦面包有几种方法,首先就是认真查看配料,若配料表第一项为全麦面粉,则为正品全麦面包;然后看面包的外形,全麦面包横断面为浅褐色,颜色较深或较白不是全麦的;第三点是要闻是否有麦香,全麦面包麦香浓郁。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配料表需按加入量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列,如果看到“全麦”吐司的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不是全麦粉而是小麦粉,则说明全麦粉比小麦粉的含量低。

    除此之外,全麦面包的手感、嚼劲也与普通白面包不一样。全麦面包富有弹性,撕起来带劲,按压后基本还能复原,其口感也更加粗糙,富有嚼劲。为了兼顾平衡膳食、营养均衡的原则,建议早餐除了全麦面包,再搭配一杯200克的牛奶或酸奶,两个核桃大小的坚果,一份200克左右的水果。

    制图/廖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