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常喝豆浆容易患乳腺癌?走出乳腺癌认识的误区
  • 常喝豆浆容易患乳腺癌?走出乳腺癌认识的误区

    时间:2018-12-15 17:30:45  来源:  作者:

    (豆制品含有植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起到的是双向调节作用。资料图。图片由 星辰拍客 丁湖 摄)

    (豆制品含有植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起到的是双向调节作用。资料图。图片由 星辰拍客 丁湖 摄)

    星辰在线12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生活压力的加大,很多现代女性患有乳腺疾病,乳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

    中国抗癌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发病年龄也呈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乳腺癌发病率高,导致很多女性谈癌色变,湖南中医附一乳腺科副主任胡金辉教授表示,一定要科学正确看待乳腺癌,避免陷入认识误区。

    误区一 :乳腺增生一定会变成乳腺癌

    胡金辉教授介绍,乳腺增生是妇女常见的乳腺良性疾病(75%),绝大多数都不会癌变,癌变率大约1%-3%。其中乳腺囊性增生病的癌变率为1%~5%,而当活检病理报告是非典型增生,这时癌变的风险则要比正常人高出4-12倍。但约有80%的非典型增生病人终身都不会发展为乳腺癌。

    误区二 :腋窝淋巴结肿大说明乳房疾病很严重

    乳腺彩超提示腋窝淋巴结肿大,并非说明乳房问题严重。有一部分腋窝淋巴结肿大是由于炎症引起,有一部份是反应性的增生。但如果腋窝淋巴结肿大,且形态不佳,扪之活动度差,则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就诊。

    误区三: 乳腺癌一定会遗传

    乳腺癌已被证实是可以遗传的肿瘤,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其中乳腺癌高外显率的BRCA1和BRCA2与家族性/早发性乳腺癌高度相关。

    家族性乳腺癌中BRCA1基因的突变频率为11.4%,BRCA2基因的突变频率为2.9%。据美国癌症学会称,即使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很多情况下都没有明确的基因突变,反而是与共同的生活方式及遗传易感性相关。

    误区四:常喝豆浆容易患乳腺癌

    众所周知,豆制品含有植物雌激素,一提雌激素,许多人就心怀顾虑,因为过高水平的雌激素有引起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肌瘤的危险。

    胡金辉教授说,植物雌激素和人的雌激素是不一样的。研究发现,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起到的是双向调节作用。当人体内雌激素不足的时候,它的结合可以起到补充雌激素的作用;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它的结合又可以阻止了雌激素的结合,而起到抑制的雌激素的作用。

    因此,适量的豆制品摄入是安全的,不会诱发乳腺癌,对于预防和减轻更年期综合征也有一定的作用,是很好的女性食品。

    误区五:乳房肿块等于乳腺癌

    一般乳房出现的肿块都是无痛性的,即便是乳腺恶性肿块,如果不侵犯神经的情况下,也不会出现疼痛;在触摸到的乳房肿块中,80%以上为良性。但是发现乳房肿块应及时看医生,通过超声波检查、乳房X光片检查以及必要时的组织切片检查,做进一步诊断。

    【来源:星辰在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