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药膳吃“同款” 当心补错了
  • 药膳吃“同款” 当心补错了

    时间:2018-12-13 17:21:16  来源:  作者:

    药膳即药材与食材相配而做成的美食,药膳发源于我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严格按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做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即为药膳。

    如今,随着养生风潮的兴起,药膳馆已经出现在市面上。部分针对性不是太强的药膳,或许可以做到“一碗药膳养全家”,但这同时也应了解,药膳并不是无病强身的美食,如果不小心“补错”了,反而会伤身。

    分类

    按照形态可分为三种

    滋补强身还可以治病

    药膳按照形态来讲,大致可以分为流体类、半流体类和固体类,每一个大类型之下均还有数个细小的分支。

    流体类包括汁类,即由新鲜并含有丰富汁液的植物果实、茎、叶和块根,经捣烂、压榨后所得到的汁液;饮类,即将作为药膳原料的药物或食物经粉碎加工制成粗末,以沸水冲泡可温浸即可;汤类是药膳应用中最广泛的,将要做药膳的药物或食物经过一定的炮制加工,放入锅内,加清水用文火煎煮,取汁而成;羹类,以肉、蛋、奶或海产品等为主要原料加入药材而制成的较为稠厚的汤液。

    此外,药酒也属于流体类药膳,即将药物加入一定量的白酒,经过一定时间的浸泡而成,如对风湿病有一定效果的虎骨酒。

    粥、糊、膏这三种均属于半流体类药膳,如针对须发早白或脱发的乌发蜜膏,能健脾、开胃、止泻的鲜藕粥以及能补肾乌发的黑芝麻(000716,股吧)糊。

    固体类药膳包括各类饭食,如参枣米饭、芸豆卷等,还包括以糖为原料,加入药粉或药汁制作而成的糖果,如姜汁糖。此外,还有加温水冲开即可服用的粉散类,想糯米粉、砂仁藕粉等。

    按照药膳的功用,还可以分为养生保健类、美容美发类、祛邪治病类及疾病康复类。从这几种分类可以看出,药膳不仅有滋补强身的作用,还能够治病。比如十全大补汤适用于平时体质素虚或病后气血亏虚之人,丝瓜花蜜饮有止咳平喘的效果。

    建议

    体质决定吃什么药膳

    全家同吃一款或“补错”

    据数据统计,在中药药材中可供做滋补品和食疗药膳的达500种之多,约为全部中药药材的十分之一。药膳的制作方法多样,炖、焖、煨、蒸、煮、熬、炒、烧……受到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影响,药膳不光是要有一定的“药效”,更是要色香味俱全。但面对着让人食指大动的药膳,最好不要随便吃。

    吃药膳要因人而异,根据自己体质决定吃什么样的药膳。医生在运用药膳时,也是首先会全面分析患者的体质、健康状况、患病性质、季节时令、地理环境等多方面情况,判断其基本症型;然后再确定相应的食疗原则,给予适当的药膳治疗。这也就是所谓的“辨证施膳”。

    这样一来,如果一家人围在一桌吃同一款药膳,难免会有人“补错”了。中医认为,无论是用药膳进补还是治病,都必须了解每个人的个体差异,然后才能“对症施膳”,否则不仅无效,还会危害健康。

    所以,要想进食药膳,一定要在中医的指导下,针对自身的体质,选择特定的膳食。人的体质划分其实也并非这么简单,大多数人的体质都较为复杂,所以,身体比较虚弱的人还是要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药膳。

    本版文/记者 蔡卫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