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蜂蜜代替糖 好吃又健康
  • 蜂蜜代替糖 好吃又健康

    时间:2018-12-13 17:21:01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近年来,人们对于糖分的摄入量越来越多。关于吃糖的坏处,最直观的就是其对牙齿的损害,高糖饮食还会导致皮肤出油、易长青春痘,甚至形成色斑。此外,糖可快速提供能量,但超量也相对易形成脂肪。英国为了限制国民吃糖,还颁布了著名的“限糖令”,从源头入手,减少肥胖和蛀牙。有人提出,用蜂蜜代替糖而成为一种更健康的选择,这是否可行呢?

    对比 白糖纯度高营养少 蜂蜜易吸收更健康

    统计显示,在最近的30年间,世界范围内每个人每日糖的摄入量已经增加了46%。研究表明,肥胖、龋齿甚至糖尿病人的增多确实与糖的经常超量摄入有正相关的影响。

    从白糖与蜂蜜的成分来分析,白糖的主要成分是蔗糖,蔗糖是双糖,人们服用以后,要靠身体中的消化酶把它分解成单糖即葡萄糖和果糖以后,才能吸收;蜂蜜的主要成分就是葡萄糖和果糖,不用人体分泌消化酶就能很快被直接吸收,糖尿病人也可以适量服用蜂蜜。

    从营养学角度讲,白糖的纯度很高,除了蔗糖以外,其他营养物质非常少,所以白糖在国外称为甜味剂。生蜂蜜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和抗氧化剂等营养成分,在进行高强度劳动和剧烈运动之后,服用蜂蜜后身体能很快吸收营养,减轻疲劳,迅速恢复体力。因此,从理论上讲,蜂蜜比粒状白糖也即蔗糖更健康。

    从功能方面来说,蜂蜜也有白糖不可比拟的优点。蜂蜜入中药,入肺、脾、大肠三经。功用主要是清热、补中、润燥滑肠、宁嗽、解毒止痛。经常吃蜂蜜无需太多担心龋齿,因为蜂蜜中含有一种葡萄糖氧化酶,能使葡萄糖氧化,产生过氧化氢,它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用法

    蜂蜜更甜应酌量少用 烘焙时添加注意温度

    由于蜂蜜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的混合物,而且不同种类的蜂蜜能量密度不同,因此蜂蜜一般比糖更甜,在使用时,量要更少一些才可口,一般而言,用1/2杯蜂蜜可以代替2/3杯白糖。

    牛奶是营养丰富的食品,但往往容易起火,如果加入蜂蜜,则能起到去火和改善品味的功效,因此有人把牛奶和蜂蜜搭配,称为最佳搭档,对女性痛经有很好的缓解功效。而白糖只能增加一些甜味,而没有去火这个功能。

    除了牛奶中,在任何菜肴或者饮料中都可以用蜂蜜代替糖。如果以蜜代糖,味道更为鲜美。现在不少厨师懂得了这个诀窍,“蜂蜜酱鸭”就因蜂蜜而成了地方名菜。

    另外,有些人喜欢在烤面包或者蛋糕时加一些蜂蜜,这样烤出来的食物更好吃,但是需要注意,应该将烤箱温度降低15℃,避免过度褐变,影响食物的色泽,甚至变黑产生有害物质。孩子爱吃甜食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共性,但龋齿也随之而来。不过,由于蜂蜜自带消炎抗菌的作用,所以儿童食用蜂蜜后,口腔不易滋生细菌,不仅不会发酵产生酸类腐蚀牙齿,还能起到防御和保护牙齿的作用。儿童食用蜂蜜能促进消化系统的健全,长期坚持食用还能够提高免疫力。

    需要注意的是,一岁以下婴儿不适宜食用蜂蜜。儿童食用蜂蜜量的大小,一般每日食用10克到30克较好,多次用温水冲服为宜。

    小食谱

    蜂蜜蒸蛋

    材料:牛奶、橙汁、蜂蜜、鸡蛋

    做法:把牛奶和橙汁倒入碗里,隔热水加热不断搅拌,直到充分混合。把鸡蛋打入牛奶液里,拌匀。把蛋液过筛两次,倒入容器内过筛好后放一边静置半小时左右。锅内放清水,把盛蛋液的容器放入锅中,水开后转中小火10分钟,然后再关火。待其温度降到60度左右时,打开盖子加入蜂蜜即可。

    蜂蜜鸡翅

    材料:鸡翅若干,蜂蜜适量,盐、酱油、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鸡翅洗净,沥干水分放到容器中,加入盐、白糖、酱油和少许老抽腌制一个小时左右。腌制好鸡翅以后,放进烤箱中上架烤制。先把烤箱温度设定到180度,然后预热一分钟左右。把鸡翅均匀地放在烤盘里,把保鲜盒剩余的调料涂在鸡翅上,再刷一层蜂蜜。烤盘内放锡箔纸放在烤架下层,用来接上面留下来的汤汁。设定时间烤25分钟,不要超过30分钟,中途翻转一次,然后再刷一次蜂蜜。时间到后,取出装盘即可。

    制图/廖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