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久咳难治愈 小儿哮喘需警惕
  • 久咳难治愈 小儿哮喘需警惕

    时间:2018-12-13 17:20:58  来源:  作者:

    咳~~

    咳~~

    咳~~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关系密切,近年来的研究提出了同一气道同一疾病的概念。有些人是先患过敏性鼻炎,后得哮喘,但也有人先有了哮喘,后有鼻炎。

    据调查统计,过敏性鼻炎的病人约20%至30%有哮喘,哮喘的病人约70%至80%合并了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的关系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经常并存,二者多由同样的过敏原所致,过敏体质儿童吸入过敏原后,引起鼻腔和(或)气道类似的炎症改变。一旦再次接触过敏原,会在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同时或稍后出现哮喘症状。在众多的变应性鼻炎患者中,约30%合并哮喘,是非鼻炎人群哮喘患病率的3倍。而另外调查发现,大约78%的支气管哮喘患者伴有变应性鼻炎,变应性鼻炎是支气管哮喘的一个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合并变应性鼻炎的支气管哮喘患者,应积极治疗鼻炎,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哮喘发作的风险。

    有鼻后滴漏的孩子分泌物流到咽后壁刺激咽喉部,就会出现咳嗽。好多孩子的家长不知道患过敏性鼻炎为什么还会咳嗽?很多有鼻炎的病人表现为躺下咳嗽,或者早晨起来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因为有个鼻支气管反射在这儿起作用。鼻部的过敏也可以引起全身的过敏,并引起下呼吸道敏感的状态。哮喘症状改善和鼻腔症状的改善是非常相关的,可能与鼻部吸入空气后的加温加湿功能得到恢复有关。

    关于哮喘诊断治疗的新认识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气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它不同于一般的细菌、病毒等感染引起的炎症,而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

    平常人们吸气时,气体经口鼻腔到喉、气管、支气管,人们无任何不适。而哮喘病人的气道反应性非常高,对外界的刺激,如冷空气,气候变化,吸入花粉、屋尘、尘螨、霉菌或动物皮毛等十分敏感,可以引起气道的收缩、狭窄,造成呼吸不畅,可有反复发作的胸闷、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等气道阻塞症状,以上症状可轻可重,并可常年发作甚至威胁生命。但这些症状经过恰当系统的治疗,绝大多数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运动和工作。

    中国儿童哮喘发病情况

    1990年有权威机构做了一个全国性的哮喘发病调查,那个时候0至14岁哮喘发病只有0.9%,这是指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到西藏就更低了。到2000年又做了一次全国性的流行病学调查,仅仅过了10年就翻了一倍以上,达到2.06%。2010年北京的流行病调查统计,生活模式改变、环境污染的加重,发病病人还是比10年以前又有所增加,达到了3.34%。

    调查显示,过去一年中,中国大陆共有22%的成人和49%的儿童哮喘患者因为哮喘而误工、误学;有33%的病人要看急诊,15%曾住院,42%从未做过肺功能检测,高达27%的患者至少每周有一次影响睡眠,大城市尚且如此,农村及边远地区情况则更差,目前只有6%的患者使用吸入激素治疗。此外,哮喘患者自身和治疗医生都缺乏足够的监测机制,只有2%的人拥有峰流速仪,1%的患者每天使用1次峰流速仪。

    儿童哮喘的特点

    哮喘可起病于任何年龄,但儿童哮喘起病很早,全国儿科哮喘协作组调查儿童哮喘情况时发现,84.4%的患儿3岁以内起病,62.2%有过敏史,另外和家中有否哮喘病人有关,也就是说有遗传因素。

    3岁以内病毒诱发的感染性哮喘较多见,如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等,也有细菌感染、支原体感染等。3岁以后常见的变应原所致的呼吸道过敏反应增多。

    多数患儿的症状较轻,有时几个月才发作一次。在发作间期可无症状,有时在运动后会出现喘息、咳嗽。有的则经常在夜间或清晨起床时咳嗽,不伴喘息。但对支气管扩张剂却有一定疗效。经常发作的患儿均需及时正规治疗,症状可以很快得到控制,经系统、规律用药并加强自我管理意识,大部分患儿的哮喘是可以完全控制的。

    哮喘患儿在临床上诊断

    很多家长对小孩的喘息非常困惑,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哮喘。比较难的诊断是5岁以下的孩子。有部分3岁以内的喘息者可能是病毒感染,或者因为早产,肺发育不太好,这种病症在出生后三年之内可能会消失。

    还有一部分是在3岁以前起病,每次就像急性呼吸道感染,但反复喘息。这种病人也不一定有湿疹,也没有家族过敏的历史,但是喘息症状会反复发作,经常因此去急诊就医的要非常重视了。

    哮喘病人在临床上诊断并不困难,但为了排除其他疾病、查找病因和指导治疗,一般常作胸部X线检查,了解肺内情况,排除肺内其他病变,也需要做皮肤过敏原试验来查找可疑过敏原。

    还可以采血查某种过敏原。还要做肺功能检查,了解肺功能情况或气道的敏感性,必要时做其他免疫功能检查,了解全身免疫功能状态。

    哮喘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哮喘的治疗分为急性发作期与缓解期两种治疗。

    急性发作期需用支气管扩张剂(如万托林、喘康速、可比特等),全身型或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如布地奈德混悬液,也称普米克令舒)。

    缓解期治疗采用吸入糖皮质激素(如辅舒酮气雾剂、普米克都保、普米克气雾剂等),中毒发作可吸入激素与长效支气管扩张剂联合制剂(如舒利迭、信必可等)。此外还应根据不同病情选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顺尔宁)、茶碱及抗过敏药(开瑞坦、仙特明等)。合并中重度过敏性鼻炎的还应该使用鼻喷激素联合治疗,尽快控制鼻部变态反应性炎症。过敏原测定明显又难以避免的可选择脱敏治疗。

    治疗哮喘病人一定要用吸入激素吗?

    哮喘以气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因,激素是治疗和长期控制哮喘最有效的药物,在所有的国际和国内的治疗指南中,都是首选的长期治疗药物,所以吸入激素的长期应用是有必要的,并且吸入激素的使用、剂量的加减及停用,必须在专业的哮喘医生指导下使用!

    与口服和静脉应用激素相比,吸入激素治疗能够使药物更好地到达气道局部,从而发挥“抗炎作用”,同时副作用明显减少。

    同时,哮喘的这种气道炎症属于慢性炎症,即使给予了短期的充分治疗,也不会马上消退,而是可能会长期(甚至是终生)存在,因此需要长时间规律用药,从而达到“长期消炎”的目的,避免喘息发作。

    哮喘不发作还需治疗吗?

    必须治疗。哮喘症状不发作也需要治疗,即缓解期治疗。因为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炎症即使在缓解期也存在,只有长期治疗才能避免哮喘急性发作和预防疾病进一步加重。哮喘的症状治疗可能通过几天或者几周的治疗就可以达到控制,但哮喘的完全控制不是简单的控制症状,是控制哮喘的炎症和气道的高反应性,这样的控制是高水平的完全控制,需要长期的治疗,并维持完全控制。

    供稿单位: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