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假装养生的坑 你踩了吗
  • 假装养生的坑 你踩了吗

    时间:2018-12-04 22:30:58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脱发、肥胖、心慌气短以及一系列琐碎的健康问题,对于年轻人来说,油腻腻的中年似乎就在不远处。于是年轻人也纷纷端起了保温杯开始养生,啤酒里面加枸杞,抽烟后马上吃维生素含片,喝完可乐马上嚼钙片,熬夜后敷个面膜……实际上,这都是假装养生的做法。此外,还有一些“传说很养生”的东西,其实并不靠谱,如果盲目地去“养生”可能还会起到反作用。

    维生素补多了伤身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开始给自己补充各种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生怕自己的身体缺了什么,而且这也逐渐形成了一种流行趋势。不仅是在年轻人当中,一些老年人也会每天吃上一颗维生素,甚至觉得自己特别会养生,特别重视健康。

    其实,尽管维生素是身体的必需品,但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需要补充。日常饮食中就含有各种各样的维生素,饮食均衡的人,基本不需要额外补充。而且维生素种类多,功能也不同,不对症的乱补,反而可能补出问题。举例来说,胃溃疡患者大量服用维生素C,会加重对胃的刺激。而且,维生素并不是万能药,不能防治百病。

    枸杞泡酒作用有限

    枸杞里含有维生素A、类胡萝卜素等保健成分。一般来说,1500克白酒中才会放250克枸杞。本来枸杞中的这些保健成分就有限,再加上这些成分在酒中的浸出率并不是特别高,最终真正能起到的“养生”作用几乎可以忽略。

    唯一可以安慰的就是,过量饮酒伤肝,而枸杞在一定程度上有护肝的作用,能减小酒精对肝脏的伤害,顺便增加一点枸杞的香味,其他的作用几乎没有,也不过是爱喝酒者退而求其次的办法。

    辟谷养生没有道理

    断食能排毒、断食能减肥、断食是一场“正在横扫全球的瘦身革命”?不仅能身体轻盈,还能让灵魂得到修炼?

    在这场断食“革命”兴起的同时,必须要了解一点,这种“辟谷养生”既没有中医的理论基础,而且也不符合人体生理规律。

    断食的做法不仅会打乱胃肠道的正常运作、肠道的通透性以及消化液的分泌,同时还会影响营养物质吸收,引发身体代谢紊乱,导致出现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即便从现代循证医学角度分析,也没有明确的证据和数据可以证明辟谷对身体有好处。

    姜丝可乐不治感冒

    姜丝可乐很久之前便被认为能够治疗感冒。不过,可乐是高糖饮料,喝多了容易导致龋齿、肥胖和高血糖等问题,甚至会引发骨质疏松,而且,可乐里边并没有可缓解感冒的营养物质。

    即使很多人感觉姜丝可乐确实对缓解感冒起作用,也是其中姜肉的功劳,因为姜属于热性,可以驱寒,对治疗风寒感冒有一定作用。

    因此,与其喝姜丝可乐,还不如把姜去皮后,直接用水煮姜茶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风寒感冒。需要注意的是,若是风热感冒,喝姜茶不仅不能缓解,或许还会加重。

    猴菇饼干热量很高

    大多数饼干都是高糖、高油、高热量的。猴头菇被认为有“益气养血、固正培本”的功效,不过这是从药用角度来讲,和饼干中添加的猴头菇性质并不同。

    食物、食疗、药物治疗是有本质区别的。猴头菇既是食物,也是药物。从药物的角度看猴头菇,有严格的要求。它的有效剂量、主要作用、副作用,是否有不良反应,适应人群、禁忌症、炮制剂型等都是有规定的,符合要求的用药,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

    更何况,猴菇饼干中猴头菇的成分并不多。从其配料表可以看出,小麦粉、白砂糖、牛油的含量是最高的,而且还是动物油脂。因此,猴菇饼干与其他的黄油曲奇等饼干并无本质上的不同,仍然是一种不算太健康的零食。

    蔬菜干多是油炸的

    中午上班蔬菜摄入量少怎么办?一些白领选择用果蔬干来“补充”,其实,如果果蔬直接晾晒的话,可能会在其还没有完全变干之前,往往就先坏掉了。现在市场上售卖的果蔬干,大多是经过特殊的加工处理过的,而且这种果蔬干吃起来的口感往往是既甜又咸。

    仔细研究其成分表或查阅其他资料可以得知,在制作果蔬干的过程中,一般都会将果蔬过油或者油炸。并且会添加麦芽糖、食用油等成分。

    除了油量不少之外,还要留意钠的含量,如果是高糖、高油、高钠的果蔬干,远不如直接吃果蔬健康。

    日走2万步小心膝盖

    现代社会,走路已成为一种时尚,各种以走路为健身手段的方式层出不穷,快走、健步走、暴走等应有尽有。特别是中老年人,已经将走路当做自己健身的主要手段。现时,朋友圈步数榜悄悄地流行了起来,占领榜单前几名,成了一些养生达人的小目标。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都说过,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运动是走路。但是,在步数上碾压别人的同时,你可能也碾压了自己的膝盖。

    过犹不及的道理很多人都清楚,适用到运动上也很贴切。走路太多,也会对膝盖产生损伤,时间一长,原本应该起到润滑关节作用的关节腔液越来越多,可能会形成膝关节积液。正常人每天应该走6000到10000步,里程约在3到5公里比较合适。

    五谷杂粮粉有隐患

    精米白面已经过时,现在的养生主食是五谷杂粮。五谷杂粮泛指粮食作物,所以五谷也是粮食作物的统称。

    营养学认为,最好的饮食其实是平衡膳食。平衡膳食的第一原则就要求食物要尽量多样化。粮食也如此,只吃精米、白面是不符合平衡膳食原则的,还要吃粗杂粮,如小米、玉米、荞麦、高粱、燕麦等。五谷杂粮中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并且还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但是,有些人却觉得五谷杂粮做起来太麻烦,于是就选择了味道不错还吃着方便的五谷杂粮粉。实际上,打磨成粉后,剩下只有淀粉和糖类。血糖极易快速被人体所吸收,升糖指数也逐渐加快。因此对于患有糖尿病患者而言,这是极大的健康隐患。

    “养生烟”保养不靠谱

    中国烟民的数量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尽管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就是忍不住、戒不掉。现如今,一种将陈皮、川贝、枇杷、冬虫夏草等做成“爆珠”镶嵌在香烟过滤嘴内的“养生烟”出现在了市面上,吸烟者可以在吸烟过程中捏爆“爆珠”,使珠内液体流出。

    所谓爆珠就是指可以挤破的珠子,挤破时具有爆开的感觉,目前主要是在卷烟中使用。市面上最常见的“爆珠”香烟是薄荷味的,用人工合成的薄荷醇让香烟吸起来有一种清凉的口感。然而,烟草的主要成分还是尼古丁,就算它与陈皮、冬虫夏草的味道融合在一起,其成分本身也并不能被消除。想要靠着吸烟“保养”身体,则更是无稽之谈。

    文/记者 蔡卫卫 制图/廖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