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早产儿重症看护实现“一对一”
  • 早产儿重症看护实现“一对一”

    时间:2018-11-20 18:53:05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陈斯)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记者从北京和睦家医院了解到,随着孕期保健水平和孕妇产检意识的提高,自然性早产儿的发生率有所下降。而早产儿的健康成长不仅取决于孩子自己的生命力,也与不同医疗机构的重症护理质量紧密相关。北京和睦家医院资深妇产团队与儿科团队携手最大限度保障母婴安全。其中NICU团队可提供一对一护理,避免发生临床问题及后遗症。

    定期产检降低早产发生几率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其中,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北京和睦家医院产科副主任李奎介绍,早产儿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类原因:一是孕妇胎膜早破使得早产不可避免或不明原因宫缩引起的早产。60%到70%的此种状况与生殖道的感染相关。第二类是因为孕妇的子宫畸形或者宫颈机能出现问题,这类孕妇往往有过早产病史,或者有一些类似的异常。第三类是有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的孕妇,这一类的早产儿发生往往不属于自发性的,而属于医源性的早产――也就是医生认为产妇的病情不适合再继续妊娠,因此主动帮助其分娩早产。第四类是双胎或者多胎妊娠孕妇,这类孕妇属于早产高危人群。

    李奎表示,随着儿科救治水平的提高,产科做决定时,为了孕妇安全,对于不适合继续妊娠的孕妇更容易倾向于选择早产,所以医源性早产发生率升高。同时,由于孕期保健水平的提高,早产的高危因素能够早期及时发现并避免,使得自然性早产发生率越来越低。李奎建议,要最大几率避免早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产检,尤其是发生过早产的孕妇,再次怀孕时要尽早检查造成上一次早产的原因是否还存在,提前进行干预。

    揭秘和睦家NICU

    资深医疗团队一对一护理

    早产儿出生后,该如何进行正确的护理呢?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杨明介绍,早产儿看护的主要阵地是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NICU)。北京和睦家医院的NICU病房内,包括呼吸机、暖箱、监护仪等,都采用了跟国外大型儿童医院NICU相匹配的医疗设备,不仅可以精确控制温度、湿度,隔离噪声,同时,先进的层流设施保证了NICU空气的质量以及洁净度,除了控制病原菌之外,还能有效避免外界的大气污染。

    同时,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有一支体系化建设的NICU团队,十余位医生都有新生儿和NICU的临床背景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近三年收治早产儿数百例,其中孕周在28周以下的超早产儿约15例。2016年,团队曾成功救治了一名孕期只有23周4天、体重600克的超早产儿,他的出生以及成功出院,不仅创造了和睦家儿科超早产儿的新纪录,更刷新了全国非公医疗机构的同类纪录。

    此外,北京和睦家医院的NICU还可提供护士一对一护理,医生24小时随时看护。看护过程中,团队不仅会帮助早产儿宝宝逐渐学会呼吸、吸吮、吞咽,同时会严密观察,和早产儿一同度过感染、黄疸、出血、营养等关口,最终使得早产儿能够逐步实现独立生存。

    值得关注的是,与国内其他医疗机构的NICU严禁探视不同,和睦家儿科NICU参照发达国家经验,重视家庭参与,在进行感染控制的情况下,允许家长每天进入NICU进行探视,鼓励父母进行袋鼠式护理及新生儿抚触。这不仅增进亲子交流,也有利于产妇和孩子尽早康复。杨明介绍,很多早产儿都能实现无病生存,并且健康地生活。这不仅取决于孩子自己的生命力,也与不同医疗机构的重症护理质量紧密相关。在新生儿复苏和NICU护理阶段,应尽量避免宝宝长时间的缺氧、颅内出血、感染,黄疸等问题并发症,这些都是影响愈后的重要因素。

    早产儿健康成长

    需定期进行营养、发育评估

    早产儿度过了危险期后,如何健康生长?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疗中心营养顾问高亚娟介绍,相对于足月儿,大多数低出生体重儿需要更多热量和营养, 以达到“追赶式”生长。住院期间,胎龄较小、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会使用肠外营养支持,医生及营养师会每天根据液体、热量、矿物质、营养素的需求来配比制定。同时,通过每天测量体重、每周测量身长和头围,并根据孩子的情况逐步过渡到母乳喂养,其间会有专业的哺乳咨询师提供帮助。

    出院之前,如果宝宝经口喂养耐受很好,奶量涨上来,生长状况良好, 肠外营养的量可以相对减少,直到出院前完全停止。出院后,母亲可提供经口喂养母乳或早产儿配方奶粉,这个过程中营养师和医生会就喂养量、如何观察尿量、便量、腹胀、呕吐等情况,以及使用母乳强化剂进行建议。同时家长需每天测量体重,每周测量早产儿身长、头围并进行定期复诊。

    高亚娟提醒,由于早产儿初期无法像足月儿正常喂养,到幼儿时期挑食、偏食的情况可能会更明显,容易导致宝宝生长发育不良,到小学时候出现体重偏轻、身高偏低情况;或是家长急于增加喂养量,导致孩子体重增长过快。但身高不足,成年期发生慢性疾病的风险比较高。因此,医生建议家长最好与一家信任的医疗机构或医生建立长期随访关系,定期给早产儿进行生长发育监测,确保宝宝没有生长缓慢、 营养素缺乏的情况,以保障孩子的正常发育,发现问题早干预早治疗,达到孩子最佳愈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