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睡前饮食 避开这几类
  • 睡前饮食 避开这几类

    时间:2018-11-15 17:42:54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在结束一天的忙碌工作之后,不少人会想趁着晚上吃点白天没时间吃的零食,然后睡个好觉。然而,有一些食物食用之后,不但可能影响进入深度睡眠的概率,还可能让人频繁地起夜,影响休息。比如说部分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饮料以及会让人神经兴奋的巧克力,甚至于被视作健康蔬菜的芹菜,如果榨汁饮用,其中的利尿成分可能会让人不停地想上厕所。

    饮料

    碳酸饮料致血糖升高

    让人难进入睡眠状态

    饮料的种类很多,会影响到人睡眠的饮料也不少,如咖啡、碳酸饮料等。

    碳酸饮料会对胃肠道产生强烈的刺激,会使人出现胃酸倒流的现象。同时,碳酸饮料中一般都含有大量的糖分,喝了之后会提升人体血糖值,让人难以进入睡眠状态。另外,部分碳酸饮料中还含有咖啡因,咖啡因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咖啡提神这一点是众所周知的,很多人熬夜加班时都喜欢喝上一杯。但是,如果在睡前喝咖啡,里面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会让人难以入睡,而根据个体对于咖啡因的耐受度不同,睡眠的影响程度也会不同。

    玫瑰花茶、菊花茶、蒲公英茶等草本茶饮越来越受欢迎,有人甚至用花草茶代替水来喝。虽说此类茶饮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益处,但蒲公英、洋甘菊等菊科药草以及刺柏等同时也具有利尿作用,如果不想晚上被尿憋醒,最好不要睡觉前喝。

    人们常说“小酌怡情”,睡前喝一杯也是部分人的习惯,有时是喝酒,有时是喝一些含有酒精成分的饮料。此类饮料虽然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放松,甚至会因含乙醛而让人沉沉入睡,但同时会让睡眠的后半段逐渐变浅,直至醒来。

    糖果 高糖水平容易做噩梦 黑巧咖啡因含量较高

    水果糖、牛奶糖、巧克力……糖果的种类很多,但它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点――含糖。

    最新一项研究显示,10个人中有7个睡前会吃糖果等垃圾食品,并导致整晚做噩梦。专家猜测,这是因为高糖水平造成了更多脑电波,从而导致做噩梦。

    同样,如果睡前吃一些含有大量精糖和碳水化合物的麦片,也会血糖飙升,甚至噩梦不断。

    喜欢看《哈利・波特》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一点,在哈利被噬魂怪吓到之后,卢平教授让他吃点巧克力,说会感觉舒服点。那么巧克力是能够平复心情的食物吗?还是单纯提供热量让哈利身上暖和起来?

    如果是睡前吃巧克力,巧克力中的糖分、可可碱、咖啡因都会对身体器官起到唤醒的作用,使神经逐渐兴奋,这样就很难将呼吸调整规律,进入睡眠状态。可以说,巧克力吃多了,很容易导致失眠。因此,含糖多的巧克力最好不要睡前吃。

    那么黑巧克力呢?黑巧克力中可可碱含量多,会使人精神亢奋。可可碱是一种类似于咖啡因的生物碱。另外,黑巧克力中的咖啡因的含量也不低,一块44克的黑巧克力就含有约10克普通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数量。

    这些食物在体内平均停留时间约为3至5个小时,有的甚至更长。即使人们所认为的“一点点”咖啡因不会对入睡产生影响,但它们依然会影响睡眠的质量。

    蔬果

    芹菜利尿会致起夜

    香蕉钾镁多能助眠

    不少对健康与身材关注较多的人都知道,睡前吃垃圾食品对身体不好,于是,有人会选择喝一些蔬菜、水果榨成的蔬果汁。至于其选料,水分较多的西瓜、芹菜等都比较受欢迎。

    芹菜本身是一种营养健康的蔬菜,富含有大量的水分,非常适合榨汁饮用。芹菜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经常饮用芹菜汁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尿酸。可是,如果是在睡觉之前喝,芹菜汁中大量的利尿成分会导致频繁起夜上厕所,使睡眠不够安稳,西瓜同样如此。

    除了一些具有利尿成分的蔬菜汁、水果汁,一些水果由于含糖量较高,最好也不要睡前食用,比如美国提子、榴莲、智利车厘子等。

    《印度时报》曾报道称,一项研究首次发现并证实,一些特定的营养素可以在改善睡眠状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部分水果含有多种助眠物质,是最天然的“安眠药”。

    苹果富含果胶、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钾、锌等多种使人安神镇静的元素,同时还富有具有芳香成分的醇类和羰类化合物。苹果浓郁的芳香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

    再比如,香蕉包含的蛋白质中带有氨基酸成分,有安抚神经的功效。香蕉中还含有大量的钾和镁,钾元素能够有效防止血压上升及肌肉痉挛,而镁元素则可以有效消除身体疲劳。

    肉类

    加工肉食含酪氨酸

    让大脑产生多巴胺

    如果睡觉之前吃肉类的零食,比如牛肉干、火腿肠或凤爪等腌制食品,会给身体带来多余的热量,还会影响到胃肠道消化功能,容易造成积食,甚至消化不良。

    高脂肪的饮食,不仅所含的能量很多,还需要时间消化,血糖会长时间处于很高的状态,隔天早上也有可能出现胃灼热的现象,所以睡前最好减少摄取为佳。

    另外,经过加工的肉食里含有大量的酪氨酸,会导致大脑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因此,除了扰乱睡眠之外,加工或烟熏肉食也是最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此外,经过加工制作的肉类零食大多比较“重口味”,其中所含的盐、酱油、味噌、酱料等较多。这类食物吃多了之后,总会觉得口渴想喝水,但水喝多了又提升了晚上起夜上厕所的概率,同样会影响睡眠质量。

    建议

    小米粥降低兴奋度 牛奶核桃放松神经

    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同时,5-羟色胺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就很不错。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000716,股吧)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维生素B族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具体而言,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除此之外,研究发现,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钙含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在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另外,奇异果中同时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作为一种水果,奇异果很罕见地含有钙质,因而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

    文/记者 蔡卫卫 制图/廖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