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孩子喝饮料 避开这几类
  • 孩子喝饮料 避开这几类

    时间:2018-10-11 15:11:29  来源:  作者:

    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宠孩子的人也越来越多。就拿喝饮料来说,天热时有冰镇果汁、碳酸饮料,吃火锅时配凉茶、椰汁等,平时在家还有各种乳饮品……孩子这么喝下去,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呢?

    实际上,饮料中所包含的部分添加物质,对成年人来说并无损害,但对于肝肾功能发育不够完全的孩子来说,是不小的负担。而且,饮料中所含的糖分还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引发龋齿等。

    碳酸饮料

    破坏食欲有损牙齿

    可乐、雪碧、汽水等碳酸类饮料中,多含有小苏打,会中和胃液,还容易产生胀气,常常破坏孩子的食欲。尤其是可乐,含有的咖啡因有兴奋作用,会干扰孩子记忆力。长期喝碳酸饮料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碳酸饮料是一种酸性的液体,在与牙齿接触时会腐蚀表层的牙釉质,会让牙齿变得越来越敏感,无法承受正常程度的冷热酸甜。而碳酸饮料中含有的酸味剂磷酸,会改变人体的钙、磷比例,进而影响钙质的吸收。

    凉茶饮品

    药不对症肠胃受损

    当今市场上一些含中药成分的饮料热销,如王老吉等就以能够败火作为自己的宣传特色之一。但这类有“疗效”的饮料并不适合孩子。

    王老吉是一种凉茶饮料,主要含有金银花、夏枯草等七味凉性草药,有清火去热的功效,宝宝夏季食用基本没有什么大碍,冬季食用或多食可能会让宝宝被寒气入侵。

    此外,中医中药讲究辨证施治,同一种药材饮品并不适合所有体质的人,尤其对胃肠发育不完善的小孩,其中的某些药材成分一旦药不对症,可能带来肠胃受损等健康危害。

    含乳饮料

    副作用超营养价值

    很多家长把优酸乳、低乳糖奶粉和无乳糖奶粉等同于牛奶,其实它们并不一样。纯牛奶的配料只有一种――鲜牛乳,而含乳饮料的主要成分为不低于30%的牛乳和不超过70%的水,这种搭配的营养价值微乎其微,再加上香精、甜味剂等添加剂等,实际上一瓶含乳饮料的副作用已超出了它的营养价值。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会导致孩子肥胖。

    另外,奶昔虽然也带着个“奶”字,但其中含有大量的糖,还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并不适合儿童饮用。

    功能饮料

    容易让孩子依赖上瘾

    出门游玩或去健身房锻炼时,人们总爱喝点功能饮料,如红牛、佳得乐等。在运动后饮用功能性饮料,能够快速补充运动出汗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

    依据《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功能性饮料又被称作“健康饮料”,但这类饮料对于孩子来说,却未必健康。研究显示,一旦过量摄入功能饮料,有可能引发青少年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的发生。另据专家分析,孩子喝功能饮料,更容易产生依赖性或者上瘾。

    本版文/记者 蔡卫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