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咖啡替代品 了解这几种
  • 咖啡替代品 了解这几种

    时间:2018-10-09 16:07:02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早起上班喝杯咖啡,出去约会喝杯咖啡……对现代人来说,喝咖啡不仅是为了提神、休闲,更是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而且,相比无糖无奶的黑咖啡,大部分人更喜欢美味的拿铁、卡布奇诺、摩卡以及一些速溶咖啡。

    实际上,在这些咖啡饮品中所含的糖分并不少,日积月累地饮用并无益于健康。有几种替代饮料,不但能在提神上与咖啡匹敌,更是有着不错的口感且对身体有益。

    绿茶 富含茶氨酸能提神

    您可能知道绿茶中也含有咖啡因,但除咖啡因外,绿茶还富含另外一种能够提神醒脑的物质――茶氨酸。茶氨酸是一种氨基酸,它可以促使人体真正地“清醒”过来。

    而且,由于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所含的茶多酚含量高,且清香四溢,闻之让人精神焕发,饮后能给人清凉之感。在精神不振、疲倦乏力的时候,喝些绿茶最适合。

    此外,绿茶中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生理活性和抗氧化性,所以它可以有效地抗衰老,可以算得上是人体自由基天然的清除剂。

    另外,泡茶之后的茶叶渣也不要扔掉,用来洗脸可以起到一些控油和收缩毛孔的效果。

    不吃晚饭

    没那么神

    在人们之间口口流传的一句话叫“早饭吃好,晚饭吃少”,然而,不少人为了达到“养生”的效果而选择不吃晚饭,甚至还有人认为饿一饿有益健康。那么,“不吃晚饭”这种健康价值观到底有没有道理?实际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晚饭还是要吃的。

    晚饭谣言

    不吃晚饭能减肥

    节食减肥已经成了一股风潮。一些人会选择节食,认为少吃两顿体重就能控制回去。但这样的控制体重的方法并不是长久之计。

    而对于一些“专业”减肥人士来说,一天基本只吃两餐,晚餐宁愿忍饥挨饿也不会吃,并以“不吃晚饭有助于减肥”的言论来自我安慰。其实,不管是哪一顿饭不吃,都会减少一天内总的能量摄入,并不是一定要不吃晚饭才能实现。

    不吃晚饭能护胃

    一些微信公号中曾流传着一个说法:“肠胃系统需要休息。”因此,有人为了给肠胃“减负”,就选择不吃晚饭。其实,傍晚六七点吃晚饭,肠胃是有足够时间对食物进行消化的,并不会令肠胃“加班”。

    另外,空腹状态时,肠胃会分泌大量消化液,导致胃部呈酸性状态,导致胃黏膜被胃酸慢慢腐蚀,从而引发胃溃疡等疾病。

    不吃晚饭能长寿

    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限制饮食有助于延长动物寿命。这一结论让不少人产生了误解。其实,这种科学研究只限于动物实验,不能盲目套用在人类身上。另外,所谓“限制饮食”是指少吃,而不是不吃。

    长期不吃晚饭,导致身体会缺失一部分营养素,身体也可能出现精神颓靡、体力不支、脸色黯淡等症状,非常容易诱发疾病。

    健康建议

    体重超标应节食控制

    下午加餐可省去晚饭

    虽说不吃晚饭有一定的危害,但对于一些人来说,不吃反而会更好。比如说体脂率超过30%的肥胖人群,这属于体重严重超标,在减肥初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饮食,这时可以考虑不吃晚餐。

    晚饭和睡觉应该相隔3小时左右,防止因为太撑而影响睡眠。如果晚上睡觉特别早,可以考虑晚饭不吃。此外,中午吃撑、下午加餐的情况下,为了减轻肠胃负担,也可以省去晚饭。

    吃晚饭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如时间最好选在下午5点到晚上8点之间,并养成规律。

    姜茶 早起一杯增强活力

    秋冬的早上,起床变得越来越困难,此时来一杯姜茶最合适不过了。民间一直流传着“生姜治百病”之说,因为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柠檬醛等油性的挥发油,还有姜辣素、树脂、淀粉和纤维等,具有缓解疲劳、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作用。

    生姜能够增强活力、预防感冒,还对消化系统有益。如果在吃早饭时喝一杯姜茶,那这一天都不会觉得过于疲累。

    此外,可以把生姜、陈皮磨碎,再将姜末、陈皮加入水中,再挤入半个柠檬汁,做成柠檬姜汁水,不但能预防感冒、消除饥饿,还有助于减肥。

    抹茶 唤醒身体清除毒素

    抹茶是全世界所有健康生活方式爱好者的最爱。抹茶能帮助加速新陈代谢、唤醒身体、促进肠胃功能正常化,还能清除体内的毒素和垃圾。抹茶不仅具有多种治疗功效,且香味浓郁、口感美味。

    中国古时将抹茶称作末茶,其起源于中国隋唐,将春天的茶叶的嫩叶,用蒸汽杀青后,做成饼茶或团茶保存。食用前放在火上再次烘焙干燥,用天然石磨碾磨成粉末就成了抹茶。

    普通茶虽然含有极高的营养成分,但是茶叶里真正溶于水的部分仅仅为35%。因此,抹茶的营养“利用率”相当高。在传统茶道中,抹茶是用“茶筅点茶”的方式来饮用。实验证明,吃茶比之喝茶能够汲取更多的营养,一碗抹茶里的营养成分超过30杯普通绿茶。

    大麦青汁 叶绿素多适合长期喝

    青汁是以大麦嫩叶为主要原料的饮品,当大麦生长到20-30厘米,此长度幼苗所含各种营养素最丰富,故选幼苗为原料。植物青汁不仅含有丰富的叶绿素,更含有比其他成熟植物更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对人体有保健作用,适合长期饮用。

    大麦青汁是一款纯天然饮品,富含维生素和有益物质,它比任何人造饮料更能提神。另外,大麦青汁还非常适合减肥,青汁的四分之三都是叶绿素,因此可以帮助快速清洁身体。因此,大麦青汁非常适合每天新鲜蔬菜摄入不足的人群,对于上班工作压力大、常吃快餐的上班族来说最好不过。

    水果沙冰 添加坚果碎增添活力

    在刚刚过去的夏天,水果沙冰是一款备受人们喜爱的消暑降火的美食,它取材于各种时令水果,辅以冰水、冰块和少许白糖制作而成。相比于甜腻的冰激凌来说,自制水果沙冰的健康程度要更高一些。若在水果沙冰中加入富含蛋白质和纤维的坚果碎,不仅美味,还能让人获取更多活力。

    然而,秋冬季节吃水果沙冰稍微有些不合时宜,这时可以选用时令水果石榴来榨汁饮用,石榴汁不仅口味上佳,还富含抗氧化成分。石榴汁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高1到2倍,而脂肪、蛋白质的含量较少,比较符合健康标准,还有健胃提神的效果。

    本版文/记者 蔡卫卫

    制图/廖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