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喝无糖饮料真的健康吗
  • 喝无糖饮料真的健康吗

    时间:2018-04-18 15:48:16  来源:  作者:

    每次跟朋友出去吃饭,她都会点无糖饮料,似乎有了它就可以满足味蕾的享受,把它当作了健康法宝。可是,无糖饮料真的如想象中那么健康吗?

    “无糖”究竟是什么含义

    糖狭义上包括蔗糖(白糖、红糖、冰糖等)、葡萄糖、果糖、麦芽糖、乳糖等单糖和双糖。

    广义上说,哪怕没有甜味,只要能够被人体消化吸收转化为葡萄糖的物质,都可以称其为“糖类物质”,如植物性食物中的淀粉,动物性食物中的糖原等。无糖可以理解成没有添加糖,也可以理解成没有甜味的糖,或没有糖类物质等。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无糖”是指每100g固体或100ml液体食品的含糖量不高于0.5g。无糖饮料一般是指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饮料,包括无糖茶饮料、无糖苏打水、零卡路里汽水等。

    无糖汽水为什么会有甜味

    通过对比含糖饮料和无糖饮料上的标签可以看出,含糖饮料配料中加入了蔗糖(白砂糖)、果葡糖浆或高果糖玉米糖浆等,而无糖饮料采用的是代糖,加入的是阿斯巴甜、甜蜜素、安赛蜜等之类的甜味剂,它们的甜度是白糖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在产生适当甜度的时候,所含能量非常低,有的甚至完全不含能量,所以每瓶代糖饮料的热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因此我们在市面上见到了许多零卡路里的饮料。

    无糖饮料

    热量少就

    可以畅饮吗

    答案是否定的。这是因为甜味剂会增进食欲和对甜食的渴望。有研究表明,甜味剂的甜味让人体感觉到吃了含有糖的食物,刺激胰岛素产生,然而因为血糖没有升高反而还有下降,人体会感到饥饿,从而反射性地增强食欲。再者因为喝的是零卡路里饮料,所以容易放纵自己摄入过量食物导致热量超标。

    无糖饮料也伤牙

    无糖食品(包括无糖饮料)虽能减少龋齿风险,但因其中的酸会破坏牙齿表层的牙釉质,进而侵蚀牙齿,所以对牙齿而言它并不是绝对安全的。

    无糖饮料不能代替水

    在营养学家的观点里,喝白开水才是最健康的。为了保证口感,饮料中通常会加入大量的糖,众所周知过量糖的摄入对身体有害,而一些饮料中添加的色素、香精、甜味剂等过量摄入也会对健康有负面影响。

    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少摄入含糖饮料,同时也要减少以代糖制作的无糖饮料,当口渴的时候,一杯水,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文/北京朝阳医院 宋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