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平衡膳食 记住“十个拳头”
  • 平衡膳食 记住“十个拳头”

    时间:2017-11-23 15:27:32  来源:  作者:

    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只有不合理的膳食搭配,问题的关键是能不能做到膳食平衡。我们多少都了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据此基本能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但对于每天各类食物的进食量,多数人都不能“精准”把握,总不能出门带个“秤杆”吧。

    事实上,平衡膳食,我们有一个非常方便的“量具”――拳头,一个拳头大小的生食物重量范围在120克~200克之间,平均为150克左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拳头大小,来粗略估计每天各类食物的进食量。记住一份膳食指南,只需要“十个拳头”。

    五拳蔬果

    每天吃不少于五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蔬菜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据相关统计,人体必需的VC的90%、VA的60%来自蔬菜。此外,蔬菜中还有多种多样的植物化学物质,是人们公认的对健康有效的成分。

    而水果的营养价值和选择就更不用多说了。建议最好选择应季水果蔬菜,价钱实惠,营养又丰富。

    除了吃够上述4类食物,最好保证食物的多样性,做到谷类2到3种、肉类1到2种、蔬菜5到8种,最好再吃一些混合坚果,20克左右为宜。

    肉类不超一拳

    动物类食物不仅是钙、维生素D和多种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更是骨基质中有机物如胶原、蛋白多糖、脂质的重要来源,不要过量就好,具体标准如下:每天吃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包括鱼、禽、蛋、肉;关于吃肉,还有个口诀――吃畜不如吃禽,吃禽不如吃鱼。

    如果做不到每天都吃鱼肉,可改成每周吃2~3次鱼。平时,应尽量多吃白肉(如禽肉及鱼肉),少吃红肉(如猪、牛、羊肉等)。建议每周吃2~4个鸡蛋。

    吃红肉到底多少合适?将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伸出来,其他手指握拳,每天吃肉的体积就是两个手指的这么大。不吃肉的人也可选择鸡蛋、奶等替代肉类供应动物蛋白质,以满足身体需要,保持营养平衡。

    豆、奶制品两拳

    每天保证两个拳头大小的豆制品和奶制品。

    豆制品的营养主要体现在其丰富蛋白质含量上。豆制品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与动物蛋白相似,同样也含有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含有维生素B1、B2和纤维素。

    大豆经加工制成的如豆腐、豆腐干、豆浆、豆腐脑、腐竹等食品,不仅蛋白质含量不减,而且还提高了消化吸收率。

    牛奶及其制品是人体钙质最好的来源。一克牛奶可以提供一毫克钙,因此一袋250克的牛奶大约可以提供成人一日推荐摄入钙量的三分之一。作为对人体骨骼健康有益的食品应保证每天食用,每天至少需要半斤奶(一小袋245ml),最好再来一杯100ml的酸奶,基本就能保证人体钙的需要量。如果是孕妇或者处于哺乳期,每日膳食中应多增加富含钙的食物。

    谷物两拳

    每天吃两个拳头大小的谷类,包括粗粮、杂豆和薯类。

    粗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等,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

    杂豆是指我们常见的红豆、扁豆、绿豆、豇豆、豌豆、芸豆等。一般具有高淀粉、高蛋白、低脂肪、低致敏性等特点。

    薯类食物主要包括甘薯、马铃薯、山药、芋类等,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钾等矿物质,其中以钾含量尤为突出;薯类中含有的大量优质纤维素对人体健康也具有重要的作用,被称为第七大营养素;薯类中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以多糖为主,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可以作为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