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号称“零基础入行”“兼职赚外快” 心理咨询师培训多是忽悠
  • 号称“零基础入行”“兼职赚外快” 心理咨询师培训多是忽悠

    时间:2021-11-12 16:01: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庞建新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庞建新)“心理咨询,是引导人改变的一门艺术”“零基础,不限专业”……近段时间,各大知名心理平台如武志红心理、壹心理、knowyourself、简单心理、愈见等纷纷借势双11,加大促销宣传力度。

    近年来,伴随家庭、职场、社交心理咨询需求增加,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的确是“火”了,随之火起来的还有心理咨询师培训行业。该行业是否如宣传所言“零基础”也可入行?心理咨询效果如何判定、如何监管?这一系列问题仍有待解决。

    心理咨询师培训走红

    简单心理发布的《2020心理健康洞察报告》显示,2020年,有78.34%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健康问题很重要,会常关注这类新闻或内容。天眼查数据也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3500家从事心理咨询的公司,且超过90%分布在商务服务业内。

    近年来,人们对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国家对心理健康、精神卫生方面也越发关注,利好政策不断。2020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2020年心理服务建设重点任务,提出20%的医院需开设心理门诊,要继续搭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完善员工心理健康服务网络。2021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设立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并明确职责,以此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师资队伍,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政策宣传和健康科普工作实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开发健康科普信息。此外,北京、广东等地“试水”,把面向普通人的心理咨询和面向心理障碍者的心理治疗纳入医保。

    北京消费者王女士是一位心理学爱好者,她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国内诸多心理平台、培训机构如武志红心理、壹心理、knowyourself、简单心理、愈见、华夏思源等,都推出了“心理咨询师”系列培训课程。打开喜马拉雅APP,能听到报考心理咨询师的广告;电脑屏保,也经常弹出“偷偷考个心理咨询师”的广告;甚至还有培训机构主动打来电话,推销心理咨询师的培训课程和考证服务。

    记者从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除了医生、心理学、教育学专业具备考心理咨询师证资格,对非专业报名也保留了一些名额。很多参加培训和考证的学员,有的是心理学爱好者,有的是职业发展需求。一些培训机构推出的班型,学习长短不一样,多为3-6个月左右。还有一些培训机构用“零基础、兼职”等口号吸引报名者,宣传称“兴趣提升班原价9980元,现价4180元,分期首付仅需380元;职业全能班原价11980元,现价5180元,分期首付仅需380元”“非专业零基础报考最后一期报考,支持免息教育分期报考”……

    消费者秦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她,完成培训并考取心理咨询师证后,可以做兼职、全职或者开设心理工作室,还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兼职”平台介绍业务,并抽取10%-15%的费用。

    入行门槛并不低

    心理咨询师的入行门槛真的这么低,零基础的人经过简单培训就能胜任?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钟杰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心理咨询是一个助人行业,涉及人心理的改变和行为干预,是一个需要较高准入标准和较长的职业训练过程以达到一定胜任力的职业。它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培训一个心理咨询师与培训一名内科医生所花的时间成本几乎一样,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其系统培养过程和医学临床专业硕士类似,一般本硕期间要学习30多门专业课程,并需要在督导下接受至少250小时临床心理实践和200小时专业督导(团体和个体督导)训练。在此基础上,还要终身接受继续教育和职业伦理监管。可以说,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是需要‘十年磨一剑’的。毕竟谁都不希望自己或亲戚朋友被不良咨询师误导,造成二次伤害。”

    “目前市面上考证只是培训认证,更多的还是赚钱项目。”心理咨询师崔琳表示,如果消费者对心理行业感兴趣的话,建议对照CPS(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对心理咨询师的要求,看看需要哪些方面的学习。

    考“证”其实是忽悠

    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以“心理咨询”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心理咨询课程相关有1175条。有消费者反映,其报名参加心理咨询师的培训考证,但发现国家早就取消了心理咨询师考试,于是要求培训机构退款,但却遭到拒绝。还有消费者反映,还没学习课程、没报名考试,就被取消了培训授权。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发布了《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取消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但各种与心理咨询相关的证书仍“炙热”。央视曾报道了“心理咨询行业乱象调查”,曝光了所谓的ACI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证书其实是未经国家承认的证书。

    “国家取消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是正确的。”钟杰告诉记者,经过15年的社会发展,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的弊端凸显,除了考试准入门槛低、专业培训时间短外,获证书有效从业人员少,还缺乏继续教育、伦理监控和执业管理。

    对于目前市场上的“培训”“考证”热,钟杰提醒说,目前任何培训后“卖证书”,尤其带“国际”两字的培训项目,都要谨慎参加。一般靠谱的培训都是以某一类方法或技术的长期继续教育为主,并不是以培训发一个“资格证书”为目的。他表示,判断一个心理咨询专业培训项目的质量,一看培训师资的背景;二看培训项目的培训目标与培训内容是否匹配,培训时间是否足够帮助大多数学员获得有关知识和技能;三看招收学员的实际标准与结业考核流程,培训流程没有欺骗性;四看培训机构的口碑、培训项目的历史口碑;五看该培训项目是否被行业组织认可。此外,培训机构是否为“非营利性”也是一个重要参考。

    对于心理咨询行业发展,钟杰认为最可行的发展模式仍是政府监管下的行业自律模式。在政府与行业组织形成一个有效的“棋盘状”管理模式下,国家同时加大对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学历教育的投入,按照心理医生的培养模式,培养合格专业人才,是面对大众与日俱增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