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芯片短缺问题暂缓 国内新车市场回暖
  • 芯片短缺问题暂缓 国内新车市场回暖

    时间:2021-11-26 14:23: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吴博峰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吴博峰)工信部日前表示,此前因汽车芯片短缺,导致国内汽车企业出现减产或者短期停产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印证了这样的判断。数据显示,10月,国内汽车销量233.3万辆,环比增长12.8%。当月产销实现双增长,是近几个月来首次出现,这表明今年以来因芯片导致汽车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

    近两年,国内车市饱受芯片短缺问题影响,迫使各大车企普遍面临减产或停产的困扰。汽车市场供不应求的状态也影响到了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记者在走访京城车市时发现,主流车企旗下车型,尤其是市场热销车型,不同程度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局面。

    目前,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快速发展,汽车芯片需求大幅增长。据悉,目前传统内燃机车辆中,汽车芯片用量约为100片-200片/辆,而新能源汽车高达500片-600片/辆。在汽车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中,芯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前,导致汽车行业面临芯片短缺的主要原因是,需求量持续增长,而供给端能力不足。

    随着芯片短缺问题逐渐缓解,国内新车市场开始转暖。来自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等车企实现正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4.5%、89.1%和5.9%。

    据悉,这与三家车企在芯片领域的提前布局有着直接关系。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其旗下车型大量采用国产零部件和芯片。9月,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将与国内多家芯片企业联合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国产芯片测试验证与应用平台,以加快芯片国产化应用,为品牌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今年是国内车市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关键一年,但汽车芯片短缺问题蔓延,为今年车市能否实现正增长增加了不确定性。对此,中汽协表示,芯片市场供应逐步得到缓解,将推动月产销环比保持增长,但总体供应形势依然不足。考虑到市场存在的特殊性,预计全年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不过,实现正增长的目标没有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