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燃气炉灶等产品消费提示
  •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燃气炉灶等产品消费提示

    时间:2021-11-26 21:31: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文郁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王文郁)液化石油气钢瓶具有盛装易燃易爆危险品、流通性强等特点;商用燃气燃烧器具、民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炉灶如有产品质量或使用不当问题,也具有相当大的危险性。11月25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近期,辽宁省沈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上述产品接连发布安全消费提示。

    液化石油气钢瓶,俗称“煤气罐”。2019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颁布的《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许可规则》规定,充装站建立健全气瓶充装、储运、销售、检验的全产业链等环节的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并且有效实施管理。按照上述相关规定,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大力推进气瓶信息化监管,积极推动气瓶充装单位建立气瓶信息化监管平台,并与市属特种设备大数据平台对接,充装数据实时自动上传,实现气瓶充装、检验的安全信息追溯管理。

    目前,沈阳市115家液化气充装站已全部完成信息化设备的改造,未升级改造的气瓶及充装设备不得再继续充装。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气瓶充装的监督,对未办理使用登记、无充装记录、超期未检、标记不符合规定、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同时,沈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要充分认识到不合格气瓶的严重危害,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气瓶生产、充装、检验的信息,查看完整的质量安全追溯链,主动拒绝有安全隐患的气瓶,让非法经营者没有市场。

    生活中有很多居民使用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炉具。燃气本身就是可燃气体,如果管道泄漏或使用不当,则容易发生爆燃;如果燃烧不充分,废气排放在室内,还会产生一氧化碳有毒气体,危害生命。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和无闭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炉具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产品,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在市场上销售。沈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对于上述产品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品牌产品,尽量选择安全等级高、性能好的产品,要选择售后服务有保障的产品,并且要按照产品说明书安全手册使用产品。

    市场监管部门在监督抽查中发现:燃气燃烧器具质量问题主要出现在燃气导管、热负荷、熄火保护装置等方面,由此引发的事故将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沈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商用燃气燃烧器具用户在签约购买燃气燃烧器具时,要选择正规生产企业,合同中约定的产品质量标准要明晰准确,要注意查验产品检验合格证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