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社交平台 真诚与打假亟需并行
  • 社交平台 真诚与打假亟需并行

    时间:2021-10-22 17:20: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徐文智

    国庆长假,一些消费者根据小红书博主的发文,前往“美轮美奂”的“粉红沙滩”“小蓝房子”等网红打卡地,结果是乘兴而至败兴而归,“尬游”之余,对于小红书社交平台上的虚假“种草贴”,难掩心中怨气。(据10月20日《中国消费网》报道)

    普通人的平凡生活,需要真诚的社会交流。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即是如此的网络社交空间。近两年,秉持“真诚分享”的虚拟社区价值观,吸引了愈来愈多年轻人在这里分享个性经验与精彩场景。毋容置疑,对于社区普通人友好的算法分配机制是小红书得以聚集人气的潜在基因。

    平台设计出算法,就要用好算法,更要驾驭算法,让算法在信息分发、服务提供、机会分配的机制和体系中,为社交平台主流价值观服务,避免陷入算法滥用带来的伦理风险和法律风险。

    据媒体报道,10月17日小红书发文真诚道歉,称将一如既往坚持“真诚分享,友好互动”的社区价值观。社交平台“孕育”了算法,应当始终如一坚持以自身社区价值观驾驭算法,充分发挥社交平台主体责任,让算法推荐机制持续传播正能量,让积极向上的个性生活与独特体验得以“分享”与“互动”,丰富我们的网络社交空间。如果算法推荐机制漏洞被一些博主、商家、广告经营者滥用,扰乱了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甚至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那么,社交平台就需要承担底线规则被突破的相应责任。

    据了解,2020年,小红书推出“啄木鸟”计划,大力整治平台内的低质内容,处罚博主“接私单”推广的行为;2021年,上线“蒲公英平台”,规范商业合作笔记管理;设计更好的“避坑”类笔记产品分配机制,给用户提供更多元的选择,等等。这些动作是社交平台履行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不过,从近期屡屡上热搜的结果揣测,小红书应该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要走。

    业内人称算法为“黑箱”,因为它不仅迭代频繁,并且具有自我更新的智能化水平。算法推荐机制下各种“种草贴”和“网红景点”展示,如果态度不够“真诚”,内容不够“真实”,那么,“互动”的结果就不可能“友好”。根据《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社交平台或个体博主如果明知“种草”内容为虚假,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虚假宣传,不仅面临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还将承担相应侵权责任。对于社交平台上存在的涉嫌虚假广告行为,监管部门应当果断出手,净化社交平台空间,为社交平台的主流价值观保驾护航。

    同时,消费者应保持清醒的消费认知,不被“茧房信息”效应蒙蔽,不被算法推荐机制牵着鼻子走,认识到社交平台上所谓“素人笔记”的背后,也许藏匿着一位影子“金主”,自然会避开很多不必要的坑,少生一些怨气。

    虚妄的“滤镜景点”,当休矣。(徐文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