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实行动态管理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要经得起“回头看”
  • 实行动态管理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要经得起“回头看”

    时间:2021-10-22 22:45: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恒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张恒)连日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市被认定为“2020年度辽宁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16家超市陆续进行“回头看”,找问题,查不足。据记者了解,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开展抽查,抽查不合格的,将撤销其命名。

    10月18日,记者随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大连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大连家乐福黄河路店进行“回头看”检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辽宁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评定标准严格细致,包括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执行肉菜检验检测标准、严把源头采购关、加强过程管控、设立精品肉菜专柜、建立自查工作机制、实行信息公开等7个方面、18条标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2家店都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墙上醒目位置都挂着监管部门抽检和门店自检或委托检测的结果公示,建立完善了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肉菜停止销售并予以销毁,同时在零售门店发布告示告知。严把源头采购关,实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模式,以保证销售蔬菜来自规模种植基地,生鲜肉来自定点屠宰企业。从食用农产品供应商、种养殖企业或基地采购的,都要进行严格审核,从批发市场采购的,都对销售者进行审查并对产品进行查验。

    需要进行预冷、分拣、包装的,超市都有相应的设备设施,加工操作规范。包装的食用农产品标识都符合相关要求。散装食用农产品也都注明了名称、产地、保存条件及最佳食用期,还设立了精品肉菜专柜,有机、绿色等食品独立设置或一柜分区标明设立,名优特食品附带认证说明。

    为巩固和深化大连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强化和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强化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去年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引导商场、超市、生鲜超市积极参与“辽宁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共有16家超市成为“2020年度辽宁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创建标准相较往年增加了新内容。一是加严加密进口产品的管控,二是严禁违规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长江禁捕水产品,三是严禁违规经营活体动物。”

    据了解,今年通过自愿申报、调研督导、初审检查,大连市又向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推荐4家超市参加今年的“辽宁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评定,已通过初审的超市将参加省市场监管局的现场复核评定。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扩大食品安全建设示范引领效应,加强食品销售环节监管,加大力度排查进口冷链食品隐患,提升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营造放心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