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全国首个区域性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地方工作标准在常州溧阳出台
  • 全国首个区域性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地方工作标准在常州溧阳出台

    时间:2021-10-15 12:52: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薛庆元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记者薛庆元)为建立科学统一的“一地六县”放心消费评价体系,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 10月13日,“一地六县”地方工作规范《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新闻发布会在常州溧阳召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副处长田丰、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董梁到会,溧阳市、宜兴市、长兴县、安吉县、郎溪县、广德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发布会。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区域性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地方工作标准。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常州溧阳市携宜兴市、安吉县、长兴县、广德市、郎溪县五地在“满意消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上先行先试,率先发布《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进一步健全了“一地六县”消费维权领域区域协同发展机制。

    资料图片

    据介绍,《规范》是由“一地六县”市场监管部门和中国计量大学共同成立了放心消费建设工作规范起草小组,前期通过收集材料、实地调研、标准起草、征求意见,听取6个县市16家单位的11条意见,经过半年准备和研讨评审,最终形成了标准报批稿。

    乡村放心消费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和长期工程。该规范将发挥标杆引领效应,更大范围推动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为其他区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目前,该规范已在溧阳市9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全面落实,将陆续覆盖由“溧阳1号公路”串起的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220个乡村旅游景点、23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

    资料图片

    《规范》聚焦日常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以质量安全、服务优质、明码标价、纠纷快处为基本指向,以社会认可、消费者满意为基本原则,形成“一地六县”统一的放心消费评价体系。要求全面覆盖“一地六县”消费较为集中的主要行业、新兴领域和经营场所,消费纠纷处理率达到100%,承诺无理由退货覆盖到80%以上的“一地六县”符合条件经营者,申报或公布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数达到区域经营者总量的30%以上,乡镇(街道)、村(社区)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综合评价结果达8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规范》还确立了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异地异店退换货制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随后,六县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召开了监管一体化联席会议,商讨下一步推进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