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净源”统一行动 深圳严查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
  • “净源”统一行动 深圳严查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

    时间:2021-09-17 14:12: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黄劼

    中国消费者报深圳讯(记者黄劼)从9月15日上午10点开始,到9月16日上午10点结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了24小时的“净源”统一行动,共查处6.32吨无合法来源的进口涉案冻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防输入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严厉打击走私冻品则是外防输入的核心环节之一。走私冻品脱离了海关检验检疫,极大可能会携带新冠病毒、动物传染病、致病菌和寄生虫等。如果来自疫区,走私冻品更可能携带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等重大传染病,不仅严重损害市场经济秩序,还对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造成威胁。为严防境外病毒经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流入市场,深圳继续推进对流通领域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的专项打击。

    行动之前的部署大会。(深圳市场监管局供图)

    9月15日上午9点30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打击流通领域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专项“净源”统一行动部署会。半小时的部署会结束后,上午10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及11个辖区局会同各公安分局根据前期摸排的线索,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收网行动。

    “净源”统一行动于9月15日上午10点开始,于9月16日上午10点结束,行动重点打击餐饮环节违规经营、使用无合法来源冻品,未经备案私设“小冷库”和“黑冷库”,经营来自疫区的无合法来源冻品,经营含有非食用物质的无合法来源冻品等违法行为,打击范围涵盖批发、零售和使用各环节,包括进口肉制品、水产品和水果等群众餐桌重点消费品类。行动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公安机关端掉黑窝点5个,立案查处54家,以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冻肉、水产品等违法行为为主,涉案物品6.32吨,主要为牛小排、羊排、鲍鱼、预包装进口贝类产品等。

    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查处现场。(深圳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了解,为防范市场流通领域涉冻品走私疫情传播风险,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今年7月,两部门联合印发《打击流通领域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专项行动方案》,从在库仓储、冷链运输、市场流通等多个维度对全市涉走私冻品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地毯式清查整治。今年以来, 共检查各类冻库(冷藏室)8067家次,检查冷冻食品生产销售企业597家次,检查冻库经营户6554家次,检查冷链运输企业164家次,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86起,公安机关侦破涉冻品走私刑事案件15起。

    执法人在核查进口冻品的标识及说明。(深圳市场监管局供图)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这次“净源”行动是对前期流通领域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专项行动的进一步深化,旨在结合中秋、国庆消费热点,对前期摸排的线索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集中打击和收网查处,进一步震慑在深圳非法运输贩卖走私冻品的不法分子,助力全力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对已纳入备案管理冷库的日常监管,同时常态化重点打击以下三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重点摸排偏僻工业区、废弃工厂、旧改小区、物流园、深莞惠交界等区域,严厉打击未经备案私设“小冷库”、“黑冷库”和存储、销售无合法来源进口冻品的违法行为;二是严厉打击经营来自疫区的无合法来源冻品;三是严厉打击经营含有非食用物质的无合法来源冻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