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别让“点赞水军”再“浑水摸鱼”
  • 别让“点赞水军”再“浑水摸鱼”

    时间:2021-07-30 18:02: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郭元鹏

    直播间雇“水军”刷流量、虚假交易“拍A发B”“寄空包”刷单,市场监管总局7月28日公布今年第二批网络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从曝光的典型案例看,“刷单炒信”违法行为日益花样翻新,欺骗误导消费者,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据7月29日《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刷单炒信犹如一场大戏。在这场大戏里,既有导演还有主演,既有剧本编剧还有群众演员。正是各个环节的“表演到位”,才有了“失信剧情”的大幕拉开。

    刷单炒信的虚假剧情类型多样。但是,无论哪一种“刷单剧情”都有着相同属性,那就是用 “虚假刷单”营造“繁荣假象”,从而误导公众,诱导公众消费。治理刷单炒信,监管部门动了真格。从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借助刷单炒信实现利益为重的商家和直播人员都受到了处罚,不少商家被罚款,严重的还将“拉黑处理”。这是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的行政处罚,治理刷单炒信就得“该出手时就出手”。

    但在这些典型案例里,我们也看到这样一个问题,所有 “剧本编剧”“导演”都被处理了,所有“主演”也被处理了,那么,该如何处理“群众演员”呢?在很多“虚假大戏”里,无疑雇佣水军的商家是需要严厉打击的,他们雇佣水军的方式就是不折不扣的商业欺骗。可是,“雇佣者”有错,“雇佣军”何尝清白。因此,揪出“雇佣者”也不能放了“雇佣军”,不能让“水军”在利益牵绊之下再蹚浑水。

    眼下,刷单炒信已经发展为一个完整的灰色利益链条。不少专门从事刷单的公司租赁场地、购买电脑、聘用职工,专门搞虚假好评、虚假留言、虚假点赞和虚假叫好。除此之外,还在社会上编织了“水军网络”,需要的时候振臂一呼就是“水军万千”了。因此,治理刷单炒信行为,在揪出“雇佣者”之后也要揪出“雇佣军”,让水军们再无机会“浑水摸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