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西南昌:61家药店点亮“小黄灯” 消费者夜间买药不再愁
  •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西南昌:61家药店点亮“小黄灯” 消费者夜间买药不再愁

    时间:2021-07-30 16:52: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朱海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朱海)半夜突发头疼脑热,您是选择忍一忍,还是自行寻找24小时药店购药呢?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与美团公司、61家药店联手推行的24小时药店“小黄灯”民生服务于7月29日正式启动,三方携手大力发展24小时药店并配送到家服务,共同守护南昌消费者夜间用药需求。据悉,这也是该计划在江西省落地的首站。

    24小时药店“小黄灯”民生服务。

    夜间用药需求难

    近日,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调研报告称,约89.9%受访者近一年有过夜间生病的经历,其中61%的人在夜里生病后选择“忍”。而受访者之所以选择“忍”,是因为“夜间买药不方便”和“不知道哪里有24小时药店”。

    美团公司江西省公共事务总监夏毓璘告诉记者,夜间买药难,导致广大消费者夜间用药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面对消费者的夜间用药需求,为什么大部分药店却不愿意在夜间经营呢?美团公司的调研发现,经营成本高、单量不确定以及夜间招工难,是24小时药店难以为继的三大阻碍。

    江西汇仁堂药品连锁股份公司负责人张勇坦言,在互联网平台尚未涉足药品代购、配送的前些年,如果仅依靠消费者夜间自行“到店买药”的模式,大部分药店的成本与支出是根本不匹配的。24小时药店的商业难题没有得到解决,民生的需求自然就很难得到满足。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网监科科长汪洋介绍说,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在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发现,过去1年,有不少24小时药店通过接入外卖平台,在经营上出现了明显变化。以美团平台为例,目前经营得比较好的门店,每天夜间订单超过200单,按照单价30元计算,每晚的线上营业额就在5000元以上。仅仅是外卖平台线上订单,就能够实现持续运营和盈利。借助科技和数字化力量,24小时药店以往的经营痛点正在发生改变,过去民生需求和商业模式的距离,也在慢慢缩小。

    “小黄灯”点亮夜间用药道路

    2020年6月,“美团买药”作为独立业务正式启动运营,为消费者提供在线购药、配送到家的即时用药服务。该公司自主研发了配送智能调度系统,以线下实体药店为中心,服务半径3至5公里,平均送达时间23分钟,并可以支持全城送、24小时配送等服务,能够较为科学地完成骑手选择、路径规划及预计送达时间预测,提升了配送效率。

    美团公司江西省公共事务总监夏毓璘介绍说,此次与南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推出的“小黄灯”计划,将会帮助医药商家在线上线下都点亮一盏“小黄灯”。在线上,24小时药店美团App内会有专属标识,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在线下实体店门前,也会亮起黄色的专属灯箱。

    夏毓璘告诉记者,“小黄灯”计划还将为线上24小时药店提供全天流量倾斜,保障商家权益。对于前期没有夜间服务经验的商家,“小黄灯”计划也会为其提供一整套的经营指引,帮助商家经营。在配送方面,则为24小时药店推出了定制化专属配送解决方案,设置专门的驻店、驻圈骑手,并给予夜间补贴,以保障夜间充足运力。此外,“小黄灯”计划还为深夜买药用户专门设置了1000人24小时自营药师团队,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免费在线咨询。

    “目前,我们已有5家店加入了‘小黄灯’计划,并且考虑在今年内增加到10家店。10家店的设置,将充分考虑区域分布、人流量等因素,尽量让消费者在最近的距离买到药。”江西汇仁堂药品连锁股份公司负责人张勇表示,接下来,该公司还考虑在独立区域内设置自助购药架,增加自助售卖的药品种类,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让外卖骑手自助购买更方便。

    服务民生永无止境

    据了解,在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推动下,目前已有61家药店加入“小黄灯”计划。未来,他们还将以“美团买药”为依托,大力发展24小时药店并配送到家服务,共同守护消费者夜间用药健康。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网监科科长汪洋告诉记者,为确保“小黄灯”计划顺利实施,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监管、全力护航。一方面坚持培训和指导同行,从相关药品销售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等方面,加大对平台及药店的培训和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平台及药店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坚持扶持与监管并重,在对该计划大力扶持的同时,依据自身职责加大对平台及药店的监管力度,不断规范平台及药店的服务和销售行为,努力实现“为民办实事”不仅要办实更要办好的工作目标。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倡导下,7月29日,参与“小黄灯”计划的61家药店联合发出倡议,“严格遵守药品法律法规,确保居民的安全用药;以身作则开展并积极推广24小时药店运营模式,保障居民夜间时段购药便利性;充分利用和全力保障24小时送药到家的能力,让居民都能普惠地享受24小时送药到家的服务;不断创新经营方式,不断满足现代需求,为居民购药创造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药品流通环境;持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坚决守好医药健康服务阵地。”

    “做民生实事,为健康坚守,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民生永无止境。这是我们的初心,更是我们的使命。”面对记者,汪洋如是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