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摘除了胆囊,从此就跟结石“拜拜”了吗
  • 摘除了胆囊,从此就跟结石“拜拜”了吗

    时间:2020-12-18 22:06:3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肝胆肾结石专家、“长根结石疗法”发明人王长根医师

    肝胆肾结石专家、“长根结石疗法”发明人王长根医师

    不知你注意到了没有,我们身边,得结石症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每年体检,都有不少人被告知患上了胆结石。有了胆结石,该怎么办呢?一些医生会回答说,随它去,等有症状了,做个微创手术,摘除胆囊就好了。

    一刀切除胆囊,从此就万事大吉了吗?杭州肝胆肾结石症资深专家王长根中医师要对此说:“NO!”

    摘除了胆囊,结石有可能还会长出来

    王长根医师指出,体检查出有结石时,往往结石还比较小,还没有症状。这个时候是可以通过中药进行调理,尽量避免病情加剧,走到做手术的地步。胆囊毕竟是消化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器官,把它切除后,有可能带来消化不良等一系列的并发症和后遗症。

    很多人以为,胆囊摘除了,结石拿掉了,从此再也不会受结石的折磨了,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因为,结石是很容易复发的,特别是多发性结石体质者,胆囊摘除了,结石还有可能会在肝内胆管或胆总管里长出来。而肝内胆管和胆总管是很细的,无法像摘除胆囊那样把它单独摘掉,唯一的办法是切除一部分肝脏。甚至有些结石体质的人,过几年结石就会复发,十分痛苦。

    中医治疗结石病有其独到之处

    王长根医师介绍说,中医治疗结石症有其独到之处。中医治疗结石,首先要从结石成因入手,调理肝脏的藏血、排毒解毒、分泌胆汁等功能,以促进胆汁的生成,胆汁是排石的动力,正常分泌胆汁是预防结石复发的关键。

    接下来,要侧重恢复胆道系统的正常动力学特征,改善炎症,这样胆囊收缩时,在胆汁的推动下,就可能把嵌顿的结石通过光滑有弹性的胆道蠕动后下行,达到排出体外的目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结石都能通过吃中药排出来。王长根医师说,所有患者第一次来求诊,我们都要做一个全面评估。病情稳定,我们才会建议他先吃一个疗程的药。结石超过一厘米,发作了,我们还是建议先手术,术后两周再来吃中药,以防止结石复发。我们的“长根结石疗法”,就是要“治已病、防未病”,从根本上改善患者的结石体质,预防肝胆肾结石的产生。

    王长根医师最后告诫大家,胆结石的形成与一个人的饮食结构、卫生习惯、生活规律、体质特征、家族遗传以及胆囊切除手术史等多种因素有关,是以上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结石患者平时要注意调节情志,避免劳累过度,注意饮食结构,起居衣着要适应季节变化,这样才能减少发病次数或避免发病,缩短治疗时间,同时再配合中药整体调理脏腑功能,降低复发率。

    中药免煎颗粒,赠送给这些患者

    据了解,1960年,王长根在杭州开出了“王长根草药店”,开始了他的行医之路,至今已逾60年,当年的小诊所,也发展成为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长根堂。如今,年逾八旬的王长根医师还在一线为病人把脉问诊。

    2015年,王长根医师的女儿王琼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担任了长根堂董事长。五年来,王琼组建了“王长根医生集团”“长根结石系传承医生团队”,成功研发出“长根结石智能诊疗系统”,用中药配方免煎颗粒取代了原先的中草药,用科技驱动智慧的医疗模式。如今,长根堂在上海、深圳和福州相继开出了门诊,其他一些地方的名中医馆也纷纷开出了“长根堂结石症专科专家工作室”。

    “长于仁术,根在仁心”,这是长根堂永恒的初心与使命。2020年已接近尾声,2021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长根堂特地针对曾经做过肝胆肾结石三次(含)以上手术的患者开展免费赠送免煎中药颗粒活动,每人赠送半个月的药,一共50个名额。需要者,请拨打本版上方的热线电话报名预约,先打先得,额满即止。

    关键词:胆囊 结石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