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沪65岁大叔咳嗽不止 “元凶”是一年前误吞的鸡骨头
  • 沪65岁大叔咳嗽不止 “元凶”是一年前误吞的鸡骨头

    时间:2018-02-03 11:41:57  来源:  作者:

    沪65岁大叔咳嗽不止 “元凶”是一年前误吞的鸡骨头

    沪65岁大叔咳嗽不止 “元凶”是一年前误吞的鸡骨头

    上海一位65岁大叔一年之内反复咳嗽,近期又发热20余天不退,却始终找不到原因。经过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联合胸外科及麻醉科行全麻下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术,在右肺中叶开口处成功取出一块鸡骨头,咳嗽被神奇地“治愈”了。而据大叔回忆,这块小拇指盖大小的鸡骨很可能是一年前喝鸡汤时不慎误入气管的。

    因为发热20余天,患者谈大叔来到九院呼吸内科就诊,胸部CT的检查显示在右肺中叶支气管内有高密度影。接诊医生张黎瑛详细询问病史,近期并没有过异物吸入。

    呼吸内科主任王健和张黎瑛医生为谈大叔详细诊察后,建议他立即进行支气管镜检查,以进一步诊断病情。第二天,医生在支气管镜检查下发现,右肺中叶开口处有一个狭长不明物体,结合CT检查结果,考虑就是此物在作怪。

    此时谈大叔和家属才猛然想起,一年前有次喝鸡汤时不慎发生呛咳,之后便反复咳嗽。当时以为是感冒咳嗽,因不影响日常生活,也就没有太关注。要不是近日因不明原因发热到呼吸科就诊,可能谈大叔一辈子也不会发现有个异物在气道内作祟。

    为保证异物顺利取出,主任王健在和家属及患者沟通后,次日,呼吸内科联合胸外科及麻醉科为谈大叔行全麻下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术,术中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最终成功在右肺中叶开口处取出一块小拇指盖大小的鸡骨头,术中基本没有出血。自从把这块“顽强的”鸡骨头取出后,谈大叔的咳嗽也神奇地被治愈了。

    专家提醒市民,气道异物临床表现差异大,患者可无临床症状、或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严重者可出现胸痛、气促,甚至可出现窒息、死亡。如果患者有呛咳等可疑异物吸入史,并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表现,应警惕气道异物;反复发生的局部部位阻塞性肺炎、肺不张等应及时行气管镜排除气道异物可能性。

    关键词:咳嗽 鸡骨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