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一夜收治五名心梗患者 这种可怕的疾病为何秋冬季高发
  • 一夜收治五名心梗患者 这种可怕的疾病为何秋冬季高发

    时间:2020-11-06 20:50:3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又一例胸痛!疑似心梗,抢救室准备!” 深夜,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又是一阵忙碌。像这样的患者最近不在少数,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他们连续收治了5例突发心肌梗死病人。

    晚饭后,气温骤降。67岁的王大爷把自己裹得如粽子一般,打开电视,靠在摇椅里闭目养神。

    突然,王大爷感到胸闷胸痛。因为平时也偶有发生,也没有当回事,于是他和往常一样,翻找服用了硝酸甘油等药物,接着躺在床上,以为捱一捱就能熬过去,但这次胸痛没有缓解。

    王大爷硬撑着挪步到电话机边上,颤抖着打电话给儿子,没想到这一活动,胸痛加剧,并放射至后背、上腹。

    等到儿子驾车到家时,王大爷快要失去意识。

    儿子见状,赶紧拨打120叫急救车,立即就近送往市一医院急诊科。

    “我爸爸有冠心病史,一般在家吃点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就好了,这次也应该没事吧?”儿子追问接诊医生俞炜和陈良敏。

    “这次可不一样,急性心肌梗死!你们送来算是比较及时的,有一些老人和子女长期分居,容易拖延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对于无数老年人来说,寒冷的冬季非常难捱,就像是一道“鬼门关”。

    心肌梗死作为一种严重的秋冬季节高发心脑血管疾病,更如同魔影一般,成为夺走中老年人生命的“冷血杀手”。

    心肌梗死发病存在季节性

    心肌梗死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其中,一年四季冷热交替的急剧变化是影响心肌梗死发生的重要因素。

    “每年11月~1月都是心肌梗死的发病高峰,尤其是秋冬季节气温骤降的时候,心肌梗死发病率在冬季会突然上升。因为寒冷空气会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增加心肌细胞耗氧,使心脏供血需求较适宜温度时明显升高。”急诊科主任王弋介绍。

    同时,如果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基础疾病,那么冠状动脉可能本身就存在狭窄等异常,遇到寒冷时,冠脉血流会随之减少,不足以代偿心脏的高代谢需要,就会出现心绞痛症状,严重者会诱发血管斑块破裂,形成血栓,从而堵塞冠状动脉,即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等到1月过后,立春转暖,心肌梗死发病率又会逐渐呈现缓慢下降趋势,至夏季迎来全年的相对低谷。

    心肌梗死发病前有迹可循吗?

    心肌梗死作为一种突发性疾病,完全没有前兆?

    事实并非如此。

    “大多数心肌梗死在发生前是有迹可循的,只不过这些症状相对隐匿。”急诊科王弋提醒,大多数心肌梗死患者在发病前会有一些症状表现,如在病发前的较长一段时间内,都能够明显感觉到心绞痛症状的出现,在运动或者是其他剧烈活动后,会有明显心慌气短;或是平时健康的人,在某一段时间内,常常感觉到胸部不适,就像有重物压着一样,甚至出现胸痛等症状。

    一旦出现上述不适,就应积极进行医疗干预,以防意外。如果长时间胸痛、急性呼吸困难、突然心悸,或出现“窒息感”,甚至是“濒死感”等症状且不可缓解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争取最佳抢救时间。

    “切莫以为‘只是一时不舒服’,抢救不及时、不得当,很可能会迅速进展到心肌梗死,甚至猝死。”王弋说。

    王弋主任建议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对于预防心肌梗死有着积极的意义。

    1.做好防寒保暖

    秋冬季节,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避免“冻”到心脏,尤其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等中老年群体更要注意,外出时要穿好衣服进行保暖,避免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2.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

    作息规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仍然是最关键的。饮食上要做到低盐、低脂,不能吃得过多也不能太少,注意营养均衡,多喝水,少熬夜,提升免疫能力。

    3.适度锻炼和保持情绪稳定。

    适度的运动可以减去多余脂肪,改善高血糖、高血脂,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但如果已确诊冠心病,应避免过度运动,可以适度做一些有氧锻炼。

    同时,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和很重要,避免过于激动导致心脏负荷加重。

    另外,有心血管、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有规律服药和定期复查以预防心肌梗死,如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用降压药,控制好血压。一旦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病人要高度重视,尽快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