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急救知识进校园,抓住生命的“黄金四分钟
  • 急救知识进校园,抓住生命的“黄金四分钟

    时间:2020-09-24 21:51:06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9月24日讯(记者 晏雯 通讯员 李锐 彭蕾)“今天介绍的心肺复苏,同学们或许一辈子都用不上,但一旦用上了,换回的可能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9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和湖北省红十字会共同主办的“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走进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利用新生们的军训间隙,中部战区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湖北省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丁然,为该校区3000多名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心肺复苏课,学子们直呼“有收获,太有用了”。

    急救知识进校园,抓住生命的“黄金四分钟

    从青年演员录制节目时突然倒地逝世,到大学生球场猝死,对于近年来频发的意外“猝死”,让在场的大学生们对心肺复苏这个环节都格外感兴趣。“心脏骤停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丁然介绍,心脏骤停的抢救时间极其短暂,抢救成功率与开始抢救时间直接相关。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至关重要。“黄金4分钟”内被成功抢救的患者存活率可达32%,抢救时间每延后1分钟,患者生存率就会下降7%-10%。只有在“黄金4分钟”内对患者实施有效的现场急救,才能显著降低心脏骤停患者的死亡率。

    急救知识进校园,抓住生命的“黄金四分钟

    “每年我国有50多万人因为心脏骤停面临死亡,而在送到医院前实施心肺复苏的仅有4.5%,从而导致救治成功率很低”,丁然告诉记者,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院前实施心肺复苏的比例都在30%以上,救治成功率相应也高,“这与公民急救知识普及是挂钩的,需要我们社会上的每个人都做出自己的努力”。

    急救知识进校园,抓住生命的“黄金四分钟

    据悉,今年是“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的第四年,作为四年来一直参与该活动的讲师,丁然认为,现场急救仅靠医务人员是不够的,如果现场第一目击者会急救,效果肯定不一样。“虽然我日常的门诊和手术也很忙,但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我和同事们都会坚持下去。”丁然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