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科学降压须达标 降压药不能轻易减少或停药
  • 科学降压须达标 降压药不能轻易减少或停药

    时间:2020-09-11 19:56:20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伊蔚 通讯员王紫)“我没有不舒服,为何血压飙这么高?”日前,小周去医院探望同事时,好奇测了下血压,居然高达188/120毫米汞柱。本以为是仪器出了问题,结果去医院复查,竟被确诊为高血压。昨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梨园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蔚华提醒,高血压堪称“沉默杀手”,一定要改善生活方式并结合药物治疗进行科学防控。

    高血压是心血管病的首要危险因素。据统计,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45亿,成年人患病率高达23.2%,5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接近50%,每年有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高血压防治刻不容缓。

    “如果经常头晕、头痛、头胀、眼花、心悸、胸闷,颈部酸痛僵硬、失眠等,应该测一下血压。”李蔚华说,上述表现是高血压的常见症状,但还有约1/5的人没有任何不适,往往要等到心、脑、肾、血管等器官受损后,才会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不能平卧、水肿、肢体麻木无力、偏瘫、间歇性下肢疼痛等症状。

    李蔚华表示,收缩压每升高10毫米汞柱,脑卒中和致死性心肌梗死发生风险分别增加53%和31%。高血压是国民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又被称为“沉默杀手”。

    如何治疗高血压?李蔚华介绍,不仅要改善生活方式,坚持药物治疗,还要控制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吸烟、久坐不动、长期精神紧张等相关危险因素。

    需提醒的是,降压须达标,但不是越低越好。一般要求血压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65岁以上老年人降至150/90毫米汞柱以下,医生会根据患者不同病情制定个体化方案。一般家庭自测血压数值比诊室血压数值低5毫米汞柱,也就是说血压一般要降至135/85毫米汞柱以下才算达标。

    常有患者询问,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是不是高血压治愈了。她解释称,当降压方案合适时,血压被“控制”在正常范围,一旦不恰当减药或停药,势必造成血压异常波动、病情加重,甚至导致心脑血管事件发生。降压药需长期、规律服用才能获益,同时要监测血压变化。

    对于当下很多人佩戴智能手环测量的血压,李蔚华表示,这一数据不能作为高血压的诊疗依据。智能手环测量血压是通过计算公式推算出来的,而目前的技术水平尚不能达到足够精准的程度,只能作为运动或生活中的参考。血压的测量设备推荐使用经过认证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或经过校准的听诊式水银柱血压计。

    关键词:高血压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