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夏天不能少,盐水煮毛豆正当季
  • 夏天不能少,盐水煮毛豆正当季

    时间:2020-06-27 12:29:4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施雯

    夏天不能少,盐水煮毛豆正当季

    “喝啤酒的时候,到底是配麻辣小龙虾,还是盐水煮毛豆?”

    比起小龙虾,盐水煮毛豆的确更家常、更经济,市场消费量也更大。

    6~7月,春毛豆大量上市的季节,钱江晚报记者却发现了比秋毛豆还要好吃的毛豆。

    毛豆学名大豆,吃了这么多年,是不是还有人会把大豆跟蚕豆搞混?

    前天,浙江省农科院作核所在嘉善、慈溪召开鲜食春大豆新品种及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观摩会。

    通过现场会,钱报记者认识了两种好吃的毛豆,浙鲜12号和浙鲜9号。

    12号比9号早成熟,它们的味道不太一样,感觉都比菜市场买到的毛豆要好吃。

    12号的口感甜脆,颜色更翠绿,看起来也更饱满,农家种植主要用于鲜销。

    9号的口感甜糯,颜色比较淡绿,因为豆荚宽大,看起来没那么饱满,胜在口感柔软。

    钱报记者觉得,浙鲜9号的口感更好。

    为什么现在菜场里卖的毛豆,有些吃起来有点甜有点糯,有些就感觉又干又硬,一点都不好吃?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品种问题。

    比如杭州地区的毛豆,萧山是主产区,当地主要种植的早熟品种为沪宁95-1品种,特点是早熟。

    种沪宁95-1,农民的经济效益好,大家自然都会选择种这个品种;杭州的农贸市场里,当然也就大量出现这个品种的毛豆啦。

    但是很不幸,它的口感恰恰就是味蕾们不太喜欢的偏干硬型。

    浙江的毛豆栽培面积有130万亩,每年最大的用量是冷冻出口,年出口量有1万多吨,而全国的毛豆出口量也就2万多吨。

    在很多人的传统概念里,出口的东西,比内销的品质会好一些。

    在毛豆出口这件事上,确实也印证了这句话。

    毛豆好吃,首先口感越糯,是因为毛豆含有直链淀粉越多;口感更甜,是因为毛豆里可溶性糖含量越高。

    不过,这些美好的口感,和毛豆的新鲜程度有很大关系。

    新鲜毛豆必须清晨采摘,最好是冷藏保存,不然随着白天温度的升高,毛豆中的可溶性糖就会不断分解,毛豆鲜甜的口感就会受影响。

    虽然很多人会认为,冷冻毛豆口感不好,但是早晨新鲜采摘的毛豆经快速处理并冷冻,反而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新鲜时的口感。

    以我省毛豆出口大产区慈溪市为例,当地栽培的4万多亩毛豆中,有2万多亩是浙鲜9号这个品种,而当地大部分浙鲜9号毛豆是速冻出口的。

    我们在菜市场里能买到的毛豆品种,往往不是甜糯型,而是甜脆型的,因为后者外观往往更翠绿、饱满。

    不过,甜糯型的毛豆,我们也不是完全吃不到。

    比如,冬天没有新鲜毛豆吃的时候,我们在饭店吃到的盐水毛豆,就是用冷冻毛豆做的,它们的口感,往往就是甜糯型的。

    关键词:啤酒 小龙虾 毛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