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食物掉地上3秒内捡起来能吃吗?日媒揭秘“3秒定律”真相
  • 食物掉地上3秒内捡起来能吃吗?日媒揭秘“3秒定律”真相

    时间:2020-02-05 23:17:59  来源:  作者:

    掉在地板上的饼干(富士电视台)

    掉在地板上的饼干(富士电视台)

    海外网2月5日电有一种说法,是说食物掉到地上,如果在3秒之内赶快捡起来还能吃。这究竟是贪吃鬼瞎说的结论,还是真有科学依据?对此,日本《读卖新闻》健康频道采访了相关领域专家,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问:零食掉在地上后,在3秒内捡起来还可以吃吗?

    答:3秒内捡起来还能吃这个说法被称作“3秒定律”。在其他国家也有类似说法,欧美国家称之为“5秒定律”,但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不同食物和不同材质的地面,会影响细菌向食物的转移速度(富士电视台)

    不同食物和不同材质的地面,会影响细菌向食物的转移速度(富士电视台)

    问:感染真的会因细菌种类和身体状况而异吗?

    答:在美国的大学曾有过验证“5秒定律”的报告。他们将橡皮糖、面包还有西瓜等食物掉在地上,将掉落后捡起的时间从不到1秒至300秒分成4个阶段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掉落在地上的时间越长,就会有越多的细菌向食物转移。

    但是,由于食物种类和地面材质的不同,也有不到1秒就捡起的食物上和长时间放置在地面的食物上细菌量差不多的情况。

    关于“3秒定律”的研究报告(富士电视台)

    关于“3秒定律”的研究报告(富士电视台)

    问:那会吃坏肚子吗?

    答:吃了掉在地上的食物是否会导致食物中毒,这个和食物上附着的病原体的种类、数量以及食用者的抵抗力有关。

    比如会引起腹泻和呕吐的诺瓦克病毒,以及肠出血性大肠杆菌0157等病原体,即使数量很少,也会造成感染。因此,即使附着在食物上的数量及其微小也很危险。此类病原体如果附着在食物上,一般能保留很长一段时间。另外,人们自己也很难察觉抵抗力是否下降。

    问:即便在家里也不行吗?餐桌桌面和厕所地面上的细菌量一样吗?

    答:日本做过关于家里各处细菌量的调查。据调查可知,无论是餐桌桌面还是餐厅地面,都有和厕所地面差不多数量的细菌。虽然没有深入思考的必要,但还是要注意细菌可能繁殖的几个地方:水汽充足的地方、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和温暖的地方等。

    问:这么说是很可怕?

    答:实际上食物中毒的人并不多,不用过度敏感。虽说如此,由于我们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病原体,因此不要太过于相信“3秒内就是安全”这样的说法为好。

    注:采访回答来自日本弘前大学教授萱场广之、花王安全性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矢野刚久。

    (海外网/王珊宁 实习编译/张素慧)

    关键词:橡皮糖 面包 细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