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百科 > 常吃黄芪,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营养师却说:这种人不宜吃
  • 常吃黄芪,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营养师却说:这种人不宜吃

    时间:2018-12-08 17:48:20  来源:  作者:

    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人认为“黄芪是补药,补药无害,多多益善,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如果滥用乱服同样也可导致毒副作用。如果没有气虚之证,特别是肺脾气虚之证,滥用黄芪有时无益反而有害。

    哪些人不适合用黄芪

    黄芪具有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的功能。主要用于气虚乏力、中气下陷;或食少便溏、久泻脱肛、便血崩漏;或表虚自汗、气虚水肿;或痈疽难溃,久溃不敛;或血虚萎黄,内热消渴等。

    黄芪性味甘温,功偏温补阳气,易于助火。故阴虚阳亢、表实邪盛,气滞湿阻,食积内停,痈疽初起或溃后热毒仍盛者,以及平素火旺多怒而肝气不和者,脑血管意外出血尚未停止者,均不宜服用。以下这些具体症状出现的患者,不建议使用黄芪:

    ①当人体出现潮热、颧红、盗汗、五心烦热、咳血、消瘦,或失眠、烦躁易怒、舌红而干或舌头痛等,中医称为“阴虚阳亢”者;

    ②或出现感冒发热,或面红气粗、咳嗽痰多并气喘、胸部闷满;或身上有痞块硬块肿胀、腹痛按之更加痛的;或便秘、小便深红、舌苔厚腻或白腻或黄腻等,中医称为“表实邪盛”“气滞湿阻”“湿热”者。

    ③或出现发热口渴、皮肤有紫癜或紫斑、牙龈出血、衄血、血色鲜红、大便发黑、舌红苔黄等中医称为“热毒炽盛”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