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 为何同样是投降 刘禅被封为公爵而孙皓只是侯爵?
  • 为何同样是投降 刘禅被封为公爵而孙皓只是侯爵?

    时间:2017-12-26 15:59:16  来源:  作者:
    刘禅和孙皓是三国时期蜀国和吴国的君主。作为两位末代君王,两国都当了亡国之君,先后向曹魏投降。

    刘禅被封为安乐公,食邑万户,子孙世袭。而孙皓只是被封了个归命侯,只给了三十顷田地和一些谷物钱粮,子孙也只能被封为中郎和郎中,比刘禅可是差远了。

    为何同样是投降 刘禅被封为公爵而孙皓只是侯爵?

    众所周知,吴国比蜀国国力强,势力也大,为何孙皓的待遇比刘禅差那么多?

    第一,从身份上讲,虽然两人都是君主,但名分还是有差别的。蜀国一直自诩为正统,虽然在司马氏眼中蜀国算是伪政权,但起码还有些汉室宗亲的皇家血脉,又打着恢复汉室的旗号,可以说,还是有一定法理性的。

    为何同样是投降 刘禅被封为公爵而孙皓只是侯爵?

    而东吴野路子出身,要名分没名分,要大义没大义,是司马氏眼中真正的伪政权,其地位还不如袁术。袁术起码还有传国玉玺,从名分上来讲,孙皓的地位比不上刘禅,待遇自然也有差别。

    第二,刘禅投降早,而吴国投降晚,所以司马氏得给吴国树立个好榜样,也做给天下人看,所以给刘禅封了个公爵,这对司马氏的统战工作大有用处。

    为何同样是投降 刘禅被封为公爵而孙皓只是侯爵?

    而吴国被灭后,司马氏一统天下,已经没有什么顾忌和隐患了,所以随便给了孙皓一个侯爵的爵位,算是给东吴一个交代。

    第三,刘禅主动投降后,南中都督霍弋割据南中地区,坚决抵抗。霍弋提出条件,除非魏国善待主上,否则拒不投降。

    为何同样是投降 刘禅被封为公爵而孙皓只是侯爵?

    曹魏(司马氏掌权)因此优待刘禅,封刘禅为安乐公,让他颐养天年,招降了霍弋。而晋国灭吴国时,孙皓带领吴国抵抗激烈,所以司马氏怀恨在心。加上孙皓在东吴不得人心,给他一个侯爵就不错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