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 皇太极的一后四妃之谜 为何后宫五人全是蒙古族?
  • 皇太极的一后四妃之谜 为何后宫五人全是蒙古族?

    时间:2017-12-13 15:43:26  来源:  作者:

    最近热播的《独步天下》让大家关注起了皇太极,皇太极可以说是一位很传奇的帝王了,带领了清军入关,并且提出了“满汉一家”的政策,可谓在当时是颇得人心的。而这位皇帝后宫里的“一后四妃”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因为她们全是蒙古族,而且都是博尔济吉特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后金天聪九年即明崇祯八年(1635年)八月,多尔衮率军远征蒙古察哈尔部时,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得到了蒙古的大宝――“传国玉玺”。据说这颗玉玺, 自汉朝传到元朝。朱元璋派徐达率军占领元大都(今北京)时,元顺帝北逃,将玉玺带在身边。他死之后,玉玺失落。200年后,一位牧羊人,见一只山羊三天不 吃草,而用蹄跑于山冈下一个地方。牧羊人好奇,挖开此地,得到宝玺,上有汉文篆字“制诰之宝”。后来宝玺到了蒙古察哈尔部林丹大汗手中。林丹汗死后,由其 遗孀苏泰太后及其子额哲收藏。这次多尔衮率军远征蒙古察哈尔,苏泰太后及子额哲归顺后金,遂将这颗“传国玉玺”献给天聪汗皇太极。皇太极得到象征“一统万 年之瑞”的天赐至宝,非常高兴,亲自告祭太祖福陵;同年十月,改族名为满洲;翌年四月,改国号为大清。

    崇德元年即崇祯九年(1636年)四月十一日,皇太极在沈阳宫殿举行即皇帝位的隆重典礼,并册封“一后四妃”:中宫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哲哲、东宫关雎宫宸妃 海兰珠、西宫麟趾宫贵妃那木钟、东次宫衍庆宫淑妃巴特玛&S226;、西次宫永福宫庄妃布木布泰。皇太极册封的“一后四妃”都是蒙古族,也都姓 博尔济吉特氏。她们住在沈阳皇宫的后宫,这里是一座四合院。她们的身世,值得一讲。

    (1)中宫皇后:姓博尔济吉特氏,名哲哲,她是皇太极的发妻,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思之女,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生,四十二年(1614年)与皇太极 成婚,时年15岁,比皇太极小8岁。天聪元年(1627年),因皇太极继承汗位,她被封为大福晋。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做大清国皇帝,她被册封为 中宫皇后,住在中宫――清宁宫。这座宫殿,坐北朝南。她和皇太极生了三个女儿:皇二女、皇三女和皇八女,无子。有人认为皇后因为没有生子,后来才将两个侄 女又嫁给了皇太极。其实,皇后生皇八女时,皇太极已经有了五个儿子。皇后性格平和,主持后宫,不与两位侄女――宸妃和庄妃争宠。皇太极逝世、顺治帝即皇位 后,尊其为皇太后,随顺治帝入关,居住在紫禁城里。顺治六年(1649年)病逝,享年50岁(《清史稿&S226;后妃传》和《清皇室四谱》记载 她享年51岁,不确),与皇太极合葬于昭陵(沈阳北陵)。她可说是德冠后宫,年高善终。

    皇太极的一后四妃之谜 为何后宫五人全是蒙古族?

    (2)东宫关雎宫宸妃:姓博尔济吉特氏,名海兰珠,天聪八年(1634年)嫁给皇太极(《清列朝后妃传稿》载宸妃于天命十年嫁皇太极,误),年26岁,皇 太极年33岁,是皇太极生前最宠爱的一位妃子。她是中宫皇后哲哲的亲侄女,也是永福宫庄妃布木布泰的姐姐。据说她以文静、美丽、缠绵、娇媚而博得夫君宠 爱。她居住的宫殿名为“关雎宫”,取《诗经&S226;关雎》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名句,十足表示皇太极对她的深厚爱 情。她曾为皇太极生过一子,即皇八子,皇太极曾为此大赦天下。但这个孩子不满周岁,没有起名,因病早夭。她痛苦过甚,悲伤至极,不久患病。崇德六年即崇祯 十四年(1641年),皇太极正在关系明清生死的松山大战前线,闻妃病重讯后,竟不顾一切地从战场赶回沈阳宫中,可惜为时已晚,宸妃先一日死亡。皇太极悲 痛万分,“涕泣不止”,饮食不思,夜不成寐,甚至昏厥。这种真挚爱情发生于帝王身上,还是不多见的。海兰珠与皇太极的婚姻生活只有7年,死时年仅33岁。 他们生前恩爱异常,死后同穴共眠,两人情义深浓,可谓无以复加。

    皇太极的一后四妃之谜 为何后宫五人全是蒙古族?

    (3)西宫麟趾宫贵妃:姓博尔济吉特氏,名那木钟,原是蒙古察哈尔部林丹汗的囊囊福晋,林丹汗西逃身死后,她在天聪九年(1635年)五月二十七日,前来 降附后金。皇太极随即于同年七月将她纳入后宫。皇太极娶那木钟时还有一段小的曲折。当那木钟来降附时,贝勒阿巴泰等多人因为她是“察哈尔汗多罗大福晋”, 请皇太极“纳之”为妃。皇太极以“先已纳一福晋(即下文要提到的东次宫衍庆宫淑妃巴特玛&S226;),今又纳之,于理不宜”,而婉言拒之。皇 太极命兄长大贝勒代善娶她为妻,大贝勒借口“其贫而不娶”。诸贝勒再三坚请,认为这是“天赐”,不是“强娶”,皇太极这才同意。皇太极不仅娶了那木钟,还 把她带来的一个蒙古女儿收养在宫里(《清史稿&S226;后妃传》),后来又和那木钟生了一个儿子博穆博果尔。这位博穆博果尔后来在顺治朝留下一 段其爱妃同顺治相恋的故事,我在下文会讲到。皇太极逝世后,顺治帝加封那木钟为懿靖大贵妃,康熙十三年(1674年),那木钟病死。她生下的林丹汗的遗腹 子阿布奈,娶了公主,并在额哲死后,承袭其爵位。她的孙子、阿布奈之子布尔尼,康熙时反叛,被平定,除爵。

    (4)东次宫衍庆宫淑妃:姓博尔济吉特氏,名巴特玛&S226;,也曾是蒙古察哈尔部林丹汗的窦土门福晋。林丹汗死后,巴特 玛&S226;于天聪八年(1634年)闰八月二十八日,率众降附后金。第二天,大贝勒代善等举行盛宴欢迎归附的蒙古诸大臣。第三天,大贝勒代 善与众和硕贝勒等上奏,请皇太极娶窦土门福晋为妃。《清太宗实录》里记载了这件事。最初,皇太极不从。代善等认为窦土门福晋“委身顺运,异地来归,其作合 实由于天,上若不纳,得毋拂天意耶?……皇上修德行义,允符天道,故天于皇上,特加眷佑”,皇上恩泽娶她,群庶无不欢欣。皇太极犹豫三天,想到“行师时, 驻营纳里特河,曾有文雉,飞入御幄之祥。今福金来归,显系天意,于是意始定”。命希福、达雅齐前往迎娶。护送巴特玛&S226;来的蒙古人闻讯 后,都高兴地说:“皇上纳之,则新附诸国与我等,皆不胜踊跃欢庆之至矣!”可见皇太极娶林丹汗的遗孀窦土门福晋,有着极大的政治意味。巴特 玛&S226;嫁给皇太极时,有一个女儿,皇太极把她养在宫里,就是《清史稿&S226;后妃传》记载的“蒙古养女”。皇太极后命十四 弟多尔衮纳娶衍庆宫淑妃的“蒙古养女”为福晋。

    皇太极的一后四妃之谜 为何后宫五人全是蒙古族?

    (5)西次宫永福宫庄妃:姓博尔济吉特氏,名布木布泰,是蒙古科尔沁贝勒塞桑的女儿,中宫皇后哲哲的侄女、关雎宫宸妃海兰珠的妹妹。万历四十一年 (1613年)生,天命十年(1625年)与皇太极成婚,时年13岁,皇太极35岁。崇德三年(1638年),她为皇太极生了皇九子福临,就是后来继承大 清皇位的顺治皇帝。布木布泰长得秀美,人很聪明,又知礼数,是皇太极后妃中最著名的,也是关系到清朝早期兴亡的一个关键人物。庄妃在当初似乎不太得宠,皇 太极特别钟爱的是庄妃的姐姐关雎宫宸妃海兰珠。在皇太极死后的政治斗争中,庄妃发挥了调和矛盾、安定局势的作用。在康熙帝继承大位以及扳倒鳌拜集团的斗争 中,孝庄太后为清朝作出了守成兼创业的贡献。她的历史地位是受到后人肯定的。当然这位名人的传闻也很多,如下嫁多尔衮、劝降洪承畴等,这些传闻的真实性有 待考证,不过倒是充分反映了她的聪慧、和善、美丽、端庄。布木布泰死于康熙二十六年(1688年),享年75岁。

    当时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有明朝、蒙古、满洲三大政治势力,明朝和满洲是主要对手,而蒙古是双方都必须争取的政治力量。如果满洲与蒙古联盟,就形成满、蒙两 个拳头打明朝的态势;如果明朝与蒙古联盟,就形成明、蒙两个拳头打满洲的态势。因此,满洲要同明朝争天下,关键问题之一就是要建立满蒙联盟。

    皇太极时期,重点与漠南蒙古察哈尔部联姻。蒙古察哈尔部林丹汗,与天聪汗皇太极同岁。当时察哈尔部实力雄厚,其势力范围,东起辽东,西至洮河,拥有八大 部、二十四营,号称四十万蒙古。林丹汗有“帐房千余”(《明神宗实录》卷三七三),牧地辽阔,部众繁衍,牧畜孳盛,兵强马壮,自称全蒙古大汗。林丹汗尝 称:“南朝止一大明皇帝,北边止我一人。”(《崇祯长编》卷十一)因之,林丹汗希望恢复大元可汗的事业,南讨明朝抚赏,东与后金争雄,号令漠南蒙古。明朝 主要采取“以西虏制东夷”的策略,联合林丹汗,共同抵御后金。林丹汗接受明朝抚赏,妨碍后金攻明。后金为对抗明朝,必须先征抚察哈尔林丹汗。皇太极即位 后,西向三次用兵,其主要目标是察哈尔部林丹汗。

    皇太极的一后四妃之谜 为何后宫五人全是蒙古族?

    皇太极继续其父同蒙古联姻的政策。这个时期,皇太极的妻子不仅有科尔沁部人,而且有察哈尔部人。此外,皇太极的两个幼弟:多尔衮娶蒙古科尔沁部莽古思之妹为妻,多铎娶莽古思之女为妻。这表明漠南蒙古同满洲结成了政治―军事的联盟。

    可以看出,上述努尔哈赤的满蒙联姻不同于汉朝的公主下嫁,而是互为亲家。正如乾隆帝后来在诗中所说:“塞牧虽称远,姻盟向最亲。”蒙古问题曾经困扰明朝二 百多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清朝采取联姻、会盟、赏赐、编旗、朝觐、赈济、围猎、重教等多种手段,使蒙古问题得以解决。蒙古不仅成为清朝的柱石,而且成为 北方抵御外敌侵犯的长城。正如康熙皇帝所言:“昔秦兴土石之工,修筑长城。我朝施恩于喀尔喀,使之防备朔方,较长城更为坚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