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人间百味 >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时间:2021-04-05 13:16:15  来源:  作者:

    【7】我曾为一个逝者化新娘妆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石家庄市殡仪馆的两名女整容师图/燕赵都市报

    李元茜,1983年出生,从长沙民政学院殡仪系毕业后,来到石家庄市殡仪馆,职业为整容师。

    谈起工作之初的感受,科班出身的李元茜说,她学的是这个专业,但实习时操作对象都是假人,工作后看到遗体,心里仍会咯噔一下。

    “这个活一个月挣1万也不干。”想想别的女孩子工作都有个好环境,她也确实彷徨过。

    不过天长日久的工作让她们越来越意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用自己的关怀告慰逝者,从而给生者以安慰,是这是这一职业的职责所在。

    一年多前,有位妙龄女孩意外去世,家属提出了给逝者化新娘妆的要求。李元茜清晰地记得,那次她是含着眼泪工作的,为逝者穿上婚纱,盘头、戴头饰、化妆。

    “那时我觉得她就是一位新娘,我的工作就是将她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她的亲人。”茜茜说。

    “工作时心无杂念,把逝者当成亲人,就想着怎么做能展示他最生动、最自然的一面,让家属看了能欣慰。”茜茜的同事李红霞说,工作这么多年,内心的恐惧早已不存在了。

    【8】你真不易,是我们的骄傲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接受使命从战胜自己的恐惧开始图/NAIVE小漾

    季烁红,和很多90后一样,喜欢自拍。2013年,她从长沙民政学院毕业。

    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18岁那年的痛苦经历改变了她人生的方向。那一年,奶奶离世,从小玩到大的表哥也因车祸撒手人寰。

    “我的亲人在离开人世的最后一刻,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就像物品一样,身体任由殡葬的人摆弄,草草了事,这样做,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会开心吗?”就这样,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选择了殡葬专业。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她现场参与过为遇难者整容化妆。面前的遇难者,有6个人,“他们支离破碎,内脏也流出来了……其中一个是列车员穆立楠,脸上有淤青,我们给她打上粉底液遮住了,给她换上新衣服,我负责缝合手什么的,还要帮师傅他们把她的脚扶住……”

    小季说她那天后来,没有办法再控制自己,大哭,师傅跟她说:既然我们来了,我们就应该坚强。

    后来,妈妈在电视上看到了小季,电话里妈妈说:“你真不容易,你是我们的骄傲”;弟弟也打来电话说:“姐姐真勇敢,这个也不害怕”,小季说她听了哭了。

    【9】得到认同时感觉满血复活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马杰和同事在为逝者穿衣图/佛山日报

    马杰,是一位95后的小姑娘,毕业于长沙民政学院,受电影《入殓师》的影响,她在填报专业的时候选择了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

    而今她在佛山市殡仪馆担任一线工作,是化妆整形小组的一员。工作的每一天,她都需要直接与逝者零距离接触。

    马杰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为逝者穿衣服,握住他的手是冰凉的;第一次为逝者梳头发,是那么的小心翼翼,生怕梳得不舒服……”

    有一年,馆里接到一个因车祸面目全非的逝者,马杰和同事为遗体修复了整整八小时。

    遗体告别会后得到家属的肯定,这让连续工作了八小时的马杰感觉欣慰,“得到认同的时候感觉满血复活,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有空闲,她就会拿起书本学习,她说:“快乐是最重要的,而看书,充实自己能让我保持快乐。”

    【10】干这行有积德行善的感觉

    中国入殓师:被问工作就说是民政部门,摸着尸体像冰啤,化妆时逝者眼睛突然睁开

    遗体化妆师叶慧。图/南方都市报

    妇产科的医生是白衣天使,迎接生命的到来。

    我们也是天使,人生很多转折点,终点只有一个,在人生命的最后一程,尽自己最大努力让逝者走得更体面安详。

    四川女孩叶慧,是个90后,她2015年毕业于长沙民政学院,工作于中山市殡仪馆防腐整容部,她说,这个职业是目前为止她最正确的选择。

    第一次看到遗体,这名女孩很兴奋。“一点也不害怕,我当时就做递递钳子的活,又没有做什么亏心事,坦荡荡的,没什么好害怕的。”

    “大学时我们有专门的心理课程,教如何调节情绪,我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分开。”

    “干这行不能太在意别人的目光,我是觉得有一种积德行善的感觉,若把一具破损遗体修复,会有一种成就感。”

    整理 |九派新闻记者 肖洁

    【来源:九派新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关键词:入殓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