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人间百味 >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另一面:舆论漩涡后的双输困局
  •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另一面:舆论漩涡后的双输困局

    时间:2019-10-08 08:06:08  来源:  作者:

    2016年9月18日,为了支付赵香斌的医药费,赵勇和母亲以31万元卖掉了他们居住了近30年的老房子,搬到原本给赵勇准备的婚房里。同年12月14日,唐山华北法医鉴定所鉴定赵香斌为一级伤残,“无认知能力,无自主活动,呈植物生存状态”。

    那时候,黄淑芬正忙着组建自己的团队。2016年下半年,她如愿成为保险公司课长代理人,一个月工资一万多块钱,日子蒸蒸日上。?

    赵勇经调查发现,交通事故发生不久,黄淑芬女儿名下多了一套房和一辆车。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另一面:舆论漩涡后的双输困局

    2016年下半年,黄淑芬和刘明月入住了金岸红堡小区的房子。

    事实上,事故发生的第五天,刘明月就签订了购房合同,买下了一年前已认筹的房子,每月还房贷六千多元。第二个月,由于出事小车被扣押在交警队,刘明月又凑钱买了一辆小车,首付7万元,每月还车贷三千元。

    赵勇觉得,黄淑芬想转移资产,他后来又查到刘明月去泰国旅游,更是觉得气愤。

    刘明月此前接受采访时说,那只是个东南亚国家,“我去旅游,我不了解他们之间到底什么情况”。不过,黄淑芬此后又称,女儿去泰国学习瑜伽,是交通事故前就定好的。

    在赵勇看来,对方如果有意赔偿,应该终止此类消费。他于是曝光了刘明月的个人信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称,法律并没有规定肇事司机必须在第一时间对交通事故受害者进行赔偿,一般司机和车主都是等待调解,或者判决结果出来后,再对交通事故受害者进行赔偿。

    对等钱救命的受害者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代理人与高管

    赵勇在上述视频里公布:黄淑芬是某保险公司业务高管,在唐山金融中心写字楼有自己的部门,收入非常高。

    但保险公司一位负责人称:黄淑芬不是(保险公司)员工,甚至连五险一金都没有,“她只是一个代理人,怎么能说是高管?”

    赵勇曾向澎湃新闻承认,这样写有自己的用意,“写高管跟写个小组长那在网上效果是不一样的。我需要煽动情绪,不煽动,大伙不会注意到。”

    很快,媒体报道接踵而至,黄淑芬被说成是富婆,是高管,住豪宅,“一个包一两万的,大金链子照着” 。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发现,黄淑芬没有主见,接受采访时,会去问从公安系统退休的一位女邻居。对方觉得黄淑芬笨手笨脚,指责她这不懂、那不会,有时干脆直接叫她说话。

    6月下旬,问起房子、车子、以及高消费,黄淑芬向记者解释称,房子和车子都是女儿买的,那个所谓的名牌包是“仿包”,而之前的金吊坠,是女儿花3000块钱买给她的生日礼物。

    据平安保险此后出具的证明显示:从2010年10月到2014年7月,黄淑芬税后佣金收入总额为197330.05元。2014年8月到2015年10月,其税后佣金收入总额为193414.34元。2015年11月到2018年7月,其税后佣金收入总额为477009.14元。

    黄淑芬觉得,后来虽然收入提高了,但需要投入得更多了。

    2014年底,黄淑芬成为保险公司的主任,下面有三个业务员。“我给她们开基本工资,一个人一千五,还不包括提成,另外还要打(招聘)广告,每月开支两千块钱……一年下来就得七八万。”黄淑芬说,除此之外,维护客户还需要送礼,一年开支下来就要十几万。

    2016年下半年,黄淑芬属下有二十几个业务员,她靠刷信用卡和小额贷款,她购置了一批办公用品,后来又给自己买了十万元的保险产品,“一共投入了二十来万块钱”。

    从那时起,她办理了信用卡,开始刷得少,几千块钱,慢慢刷到一万两万不等。黄淑芬说,到事故发生时,她已欠信用卡和贷款近20万元。

    失信人黑名单

    2017年8月19日,民事判决书生效后,赵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他经调查发现:2017年10月7日至11月25日期间,黄淑芬提现和微信转账约10万,同时给她自己和刘明月共五张信用卡还款11万。

    当年11月1日,黄淑芬在平安银行贷款17万,还掉此前的7万贷款,剩下10万块钱。黄淑芬辩解称,这钱本打算还给赵勇的,那段时间因为母亲生病,在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耽误了一些时间。另外,她说自己没有收到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令。

    对此,唐山丰润法院拒绝了采访。

    黄淑芬表示,她曾几次联系法院,想让法院沟通赔偿的事,但都没联系上。唐山市中院执行局第四执行分局丰润执行大队长王建民,此前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称,他们也曾找过黄淑芬,但是一直找不来(到),一直到黄淑芬被拘留前,他们都没有见过黄淑芬。

    老赖视频曝光后的第三天,2017年11月25日,黄淑芬被司法拘留15天,随后被拉入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六天过后,赵香斌死亡,黄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刑8个月。

    “教科书式耍赖”在网络上继续发酵。刘明月慌了,她很害怕,不知如何应对媒体,一会儿听姨夫的,一会儿听邻居的;一会儿说想卖掉房子,一会儿说不想卖房子……

    刘明月后来对媒体说:如果赵勇可以帮我澄清,让我可以继续工作,我可以为了我母亲把房子卖掉。那时,因为受到舆论的攻击,她丢了瑜伽馆的工作。

    2017年11月28日,唐山市中院对刘明月名下的房产进行了查封。

    那套房产总金额52.8万元,首付17.8万,5年贷款共35万元。黄淑芬和刘明月为共同贷款人,一个月还六千多块钱。

    黄淑芬此前对赵勇称:她刚买了房,有贷款,一个月还一万块钱贷款,“要不是还这么多,我可以给你(赵勇)拆兑点”。她此后又改口称:房子是女儿买的,房贷也是女儿在还,她没有工资后生活费都要靠女儿和母亲给。

    黄淑芬承认她有私心,她带着女儿漂泊了二十多年,好不容易买了一套房子,不想女儿因为她又无家可归。因此,她拒绝了记者想见刘明月的请求,称那些赔偿不是女儿的责任,不想这个事情再影响到女儿。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另一面:舆论漩涡后的双输困局

    黄淑芬16岁时父亲过世,母亲把他们三姐弟拉扯大后,一直跟儿子居住在这栋老房子里。

    2019年1月,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终审判定:金岸红堡的房产属刘明月个人所有。

    判决表示,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涉案房产的所有权人为刘明月,黄淑芬即便对房产有过出资行为,亦不能否定涉案房产的物权登记效力。

    这一次,黄淑芬、刘明月赢得了官司,但网民对她们的骂声依旧不绝于耳。

    双输困局

    黄淑芬原本以为,她可以在保险行业干到六七十岁,因为“保险行业干得越久收入越多”。

    她刑满释放后,丢掉了保险公司的工作,因为没有文凭,她找过保姆、饭店帮厨、以及洗车店杂工等工作……每次对方知道她是老赖后就没有了下文。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另一面:舆论漩涡后的双输困局

    刑满释放后,黄淑芬经常打电话,或者添加微信寻找零活干。运气好的时候,她偶尔能干上几天,但大部分她都被婉拒。

    黄淑芬如今觉得很后悔,自己此前对事故不重视,一直躲避,才导致出现如今的结局,但她认为自己没有想赖,并想要去掉老赖的身份。

    6月18日,黄淑芬诉赵勇代理律师岳屾山等网络侵权一案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法院当庭宣判黄淑芬败诉,认定“耍赖”一词不构成侮辱,被告岳屾山等不构成侵权名誉权。

    黄淑芬决定上诉。

    有不少人在她微博上留言:“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老赖,法院都说是你老赖了”、“黄赖子,我封你为赖神!可否”、“全中国都知道你了,赶紧把钱给了得了,不给这日子还有法过吗?”……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另一面:舆论漩涡后的双输困局

    黄淑芬微博上的留言,多数是网友的诅咒和谩骂。

    黄淑芬很迷茫,她一会儿想继续找工作还债,一会儿又很泄气,觉得她一辈子都还不清债,甚至想重启民事判决。

    自视频发出来后,赵勇则每天都收到私信,多数是向他咨询:家里出车祸了,肇事方不露面,该怎么办。面对这种情况,赵勇经常觉得很无力,“执行难,自己的事情没解决,也帮不了他们什么。”

    6月3日,赵勇收到执行局的执行款10147.14元,后续一共执行到黄淑芬的佣金114193.29元,黄淑芬还欠他745742.08元。

    今年年初,黄淑芬在保险公司的代理账号被注销,意味着此后将没有佣金可供法院再执行。

    6月14日,唐山市中院终结此次执行程序。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另一面:舆论漩涡后的双输困局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另一面:舆论漩涡后的双输困局

    6月14日,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到11.4万元后,终结了此次执行程序。

    唐山市中院执行裁定书中还写道:法院执行虽然暂时终结,但如果发现新情况,可以再次启动执行,并不受时间的限制。

    一晃四年过去了,赵勇觉得,这个事情已在他人生中打下深深烙印。自今年2月起,他开始调整精力,回归正常生活,他也希望别人在这事情上有一个借鉴,“尽量避免,不要像我一样耗在这里很多年。”?

    但他不愿意说自己目前的状态,称原来是为了救父亲,现在依旧会主张自己和家人的权利。父亲出车祸后,他问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至今还欠20万没有还。

    戴上“老赖”帽子的黄淑芬找不到工作,没有可供执行的工资,她无法还钱,只能继续当老赖……

    黄淑芬觉得,这应该不是赵勇想要看到的结果。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另一面:舆论漩涡后的双输困局

    黄淑芬很迷茫,她一边找工作想还掉欠赵勇的钱,一边又觉得永远还不清债,想重启之前的民事判决。 澎湃新闻记者 李坤 图

    关键词:驾照 老赖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