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人间百味 > 无从辩解的罪恶
  • 无从辩解的罪恶

    时间:2017-05-03 19:50:33  来源:网易人间  作者:虫安

    1

    看守所的窗户,悬在四米高的墙体上,钢制的窗棂腐锈斑驳,总是有落不完的漆皮。

    铁窗四米之下,盘腿坐着三十几个囚犯。没有劳动任务的周日,吃过早饭之后,所有人都要静坐一个小时,闭眼反省――意为忏悔自己的罪恶。

    当然,或许有的人的确满怀悔恨,有的人耽念过往,也有的人仅仅只是打盹。

    阚君坐在我的前排,看起来如此躁动不安。他的大腿韧带过于坚硬,盘腿这件事便格外痛苦,在端坐着的六排犯人之列,他那些不受控的好动总是惹来麻烦。

    “第二排第四个,出来。第六排第二个,出来……”

    管教打开监舍的铁门,走了进来,手上提着半米长的橡皮棍。号长把在静坐反省过程中表现不好的犯人挑了出来,他们自觉地趴在铺板上。

    “每次都有你这个狗东西!这么不长记性啊?”

    橡皮棍在阚君的臀部留下了几道热辣辣的血痕,因为静坐反省姿势不达标,每个周日他都是受惩的对象之一。

    “把这个狗东西铐两天。我看他皮厚,打没什么用。”

    管教走出监舍的铁门之前,扔给号长一副发黑的镣铐。监舍的木板通铺前面安装了一排金属地环,阚君被勒令蹲在紧挨厕所的地环处。

    “号长,放二十公分吧。”

    “你他妈每次都不长记性,一个小时你都坐不住吗?干部认为我管不好小组,你狗日的让我难看,我也不会给你留情。”

    阚君的双手被镣铐固定在地环上,留给他活动的铁链只有几公分。就寝的时候他被允许侧卧,其余时间唯有保持蹲姿。

    12月冬夜的小雨全部化成水泥地面里的潮气,侧卧而眠的阚君需要忍受足两个冰冷的夜晚。两个月前,热恋不足一年的阚君,便把25岁所经历的最大幸福亲手扔进漩涡之中。

    2

    阚君是连云港灌云县人,常年在张家港务工,2007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同乡姑娘刘芸。在简陋的工棚内,两人挤在一床90公分宽的下铺,在纹幔的遮挡之下小心翼翼地恩爱与缠绵。

    和同龄的女孩相比,刘芸的朴素让阚君心疼。工地每月只有几百元的生活费,他想对女友表露的所有好意,都受限于空瘪的钱包。

    张家港的一个批发市场有一连排商铺,阚君以前参与过这些商铺的建设装修工作。他清楚那些自制的卷帘门用液压钳就可以轻易打开。被这个念头折磨了数个夜晚之后,他终于带着液压钳,在凌晨2点之后来到了冷清的街道。

    剪断第一家商铺的锁环,阚君仅仅用了不足五秒,可他的后背却还是被冷汗濡湿。拉开卷帘门的动静在阒静的夜里格外响亮,惊得他双手直抖,后背又湿透一遍。他装了几条高档的香烟在包里,将收银台里的备用现金悉数卷走,然后走向第二家商铺的卷帘门……

    在这个无比紧张的夜晚,阚君完全忘了时间,直到一家早点铺子的老板和工人发现了正在疯狂作案的阚君,将他团团围住。

    早晨九点之后,商铺的老板全部赶到了现场,他们从阚君身上取回了各自失窃的物品之后,将他绑在了一家饭馆后院的槐树上。

    几个中年男人用扫帚上取下的竹条抽打阚君的双手,随后褪下他的裤子。看热闹的女人们在一旁尖声嬉笑。

    在“错”的漩涡里,每个人都是受害者,每个人又必将成为施暴者。(《余罪》剧照)在“错”的漩涡里,每个人都是受害者,每个人又必将成为施暴者。(《余罪》剧照)

    胜利般的反击一直持续到酷热的午后,饭店老板给阚君端来了一碗井水。井水浑浊,里面残留有酱油汤汁染黑的米粒,阚君将这碗水一饮而尽,尽管他亲眼见到院子里的一只小黄狗刚刚在碗里享用完午餐。

    喝完这碗脏水,老板问阚君:“我店里的招财猫是不是你弄坏的?”

    “我取了里面的硬币。”

    “你小子破了我的财气,你可懂?这事怎么算?”

    阚君答应赔偿4000块给老板,老板也答应拿到钱就私下放了他。

    几个小时过后,刘芸在接到老板的电话之后,怀揣自己所有的积蓄匆忙赶到了院子里。在把钱交给他之后,老板并没有当即释放阚君,而是把刘芸拉到院子的葡萄架底下交谈了很久。

    昏热之中,阚君隐隐觉得刘芸的影子越来越凝重,好像黑成了一团墨。

    等他醒来,他已经躺在了工棚里,刘芸侧卧在他的身边。他的桌台放着泡面和馒头。在那个整夜沉默无语的同眠里,刘芸开口说了第一句话:“君哥,我要回老家了。”

    阚君自己也无力说出任何挽留刘芸的话语。送刘芸去了长途车站之后,阚君回归了劳碌的打工生活。

    3

    一个平淡无奇的初秋早晨,阚君站在装满了水泥浆的跳板上劳作,接到了老家打来的电话,是一个惊天噩耗:刘芸喝下一整瓶农药,送到在乡镇医院的时候,人都僵硬了。

    阚君从4米高的跳板上直接跳下,双脚踩在水泥浆里,顾不上换鞋,直接赶往长途车站。

    跳下车,脚上的水泥已逐渐凝固,他一路光脚步行,赶到刘芸家的时候,院子里已挤满了帮助出殡的乡民,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跪在黑漆棺木前哭丧。

    见到阚君进门,刘芸的父母一头扑进阚君怀里,尖锐的指甲抠进他后背和脖颈的肉里……

    他被刘芸的亲人数次殴打倒地,众人押着他跪在刘芸的棺木前,一遍遍地审问刘芸的自杀原因,一遍遍让他自供对刘芸的伤害。

    阚君一句也回答不出,因为这也是他恨不得立刻获解的疑团。

    “我只是因为偷人家商铺东西,被人抓住,刘芸带钱给我解的围。我以为她嫌弃我手脚不干净,不是个本分人,就提出来分手。一个月前我就送她回来了呀,她哪至于为这些寻死?”

    “放你娘的屁,刘芸一个礼拜前才回来,回来没几天就喝了药。”

    阚君自己都不知道刘芸后来去了哪里。没人相信阚君的解释,在料理完刘芸的丧事之后,阚君的父母赔偿了刘家二万块钱,此事才得以平息。

    4

    重回工地的阚君疲惫不堪,在工棚里一躺就是好几天,饿了就胡乱吃一顿,渴了就喝一口几天前的剩茶。那个被窝里,似乎刘芸的气息还未散尽,让他无数次产生出一种寻着那股气息一同腐烂的冲动。

    “躺在床上的那几天,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刘芸站在葡萄藤下面,黑乎乎地笑。一醒来,我突然意识到,送刘芸去长途车站的那天,她没有回家去了哪?”

    被罚拷在地上的第二天,阚君对我说出这段话。

    正是夜晚,轮到我值夜岗,看着他侧卧在潮湿的地面辗转难眠,我给他递了一条无人愿领的发霉的被子。他用自己的故事作为回报,帮助我消磨了两个小时无聊的值班时间……

    意识到刘芸自杀原因的蹊跷之后,阚君从床上起来,决定回到那家饭店的院子里寻找答案。

    走到半路,阚君返回工棚,把工友闲置在桌台的一把水果刀揣在了腰间。

    走进那家饭馆,老板一眼没有认出他来,招呼他坐下点菜。他一把拽住老板的胳膊,把他拉到院子里,问道:“刘芸前段日子是不是来过这里?你可对她做什么?”

    老板认出他来,一把挣脱开他,指着他的鼻梁就开骂:“你小子还敢来?上次不是看你女友面上,早就把你送派出所了。我他妈私下放了你,好几家商铺老板对我有意见呢!你可知道,要不是我,你就蹲大狱了?”

    “我就问你,刘芸可是来过这里?”

    “来过又咋样?你还跟我犟上了,我他妈实话告诉你,要不是看在你女朋友的份上,我和这些老板能不报警?你个小蟊贼再不滚,老子再把你绑树上。”

    “你们对她做什么了?”

    “男的对女的还能做什么?你个傻缺快给老子滚!”

    阚君从腰间取出水果刀,连砍带刺,一刀一句:“刘芸被你害死了!”

    5

    被带进派出所后,因为高度的愤怒和悲伤,阚君一度无法开口说话,光是口供就录了整整两天。饭馆老板全身一共挨了三十多刀,四个手指被齐刷刷切断,手臂两根肌腱断裂。

    一个被大家“宽恕”的蟊贼竟然敢回来寻仇报复,整条商铺街的老板纷纷检举阚君盗窃商铺的犯罪事实,还积极配合警方对失窃物品价值的核查,在场的人还纷纷作证:“阚君砍一刀喊一句,老子杀了你!”

    最终,阚君被以涉嫌故意杀人和入室盗窃两项罪名关押进了看守所。

    阚君的性格,进了看守所免不了吃苦。刚进号子的时候,号长问他犯的什么事,他只回答是盗窃,因为他并不认为自己伤害饭店老板的行为有罪。

    当然,他并不清楚盗窃犯和暴力犯接受“过堂”的方式迥然不同,因此他没能享受任何暴力犯的优待,反倒吃了很多盗窃犯的苦头。

    阚君在这个受惩的夜晚对我讲诉了他的事情,第二天一早,我就把他暴力犯的身份汇报给了号长。

    尽管号长和我关系并不好,但在听我叙述完阚君的事情之后,加上身边的老犯们纷纷鸣不平,号长严肃的眼神里似乎也飘过一丝因同情而起的气愤。

    6

    在两天的受惩时间快到的时候,号长提前两个小时解开了阚君的镣铐。自那之后,周末坐板表现不佳的犯人里,再没有阚君。

    过年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外牢在监舍的铁门喊阚君的名字。阚君一脸茫然,老犯们告诉他:“你小子要上检啦,待会见到检察官态度好一点,把自己的情况说说清楚。”

    没等一会,管教打开了监舍的铁门,阚君面壁而站,被戴上手铐送去了审讯室。 “上检”回来之后,老犯们问他:“检察官告诉你大概要判几年?”

    “他们根本没有耐心听我叙述过程,问我有没有饭店老板胁迫刘芸发生性关系的证据,我哪有?我又说我并没有故意杀人的动机,砍人的过程中也没有喊过‘杀人’的话语,他们又问我要证据,我哪有?”

    老犯们又问他:“你偷的东西认定了多少价值?伤情鉴定什么结果?”

    “他们说超过2万了,我的口供里自己交代的并没有这么多。鉴定是重伤五级。”

    老犯们久病成医,根据阚君的描述,预先给他做了判决:“你小子做好坐牢十年以上的准备。”

    话音刚落,就见阚君冲到门口,直拿头去撞放风场的铁门,发出砰砰的巨响。众人将他拉开,他冲着高悬在头顶的铁窗大喊:“冤得很啊!”

    尖锐的回声在狭窄高耸的怪异空间里回荡了良久,才终于平静。声音似乎传递出去了,但一切又好像什么都没发生。

    后记

    沉闷的冬日过后,阚君领到了12年的判决,犯人们同情他的唯一方式,就是不再刁难他,因为所有的罪恶都无从辩解,就像他们自己,也像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