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婚姻家庭 > 小两口闹离婚要“分房” 父母起诉儿子儿媳
  • 小两口闹离婚要“分房” 父母起诉儿子儿媳

    时间:2019-07-27 22:15:21  来源:  作者: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晚报(记者蒋璇 通讯员唐柳丽)7年多前,老两口出资给儿子儿媳买房,房产证上写的是小两口的名字。如今小两口闹起了离婚,父母怎么劝和都没用。眼看用一辈子积蓄为孩子们买的婚房要被一分为二,男方父母一纸诉状将儿子和媳妇告上法院,要求偿还购房款。

    日前,象山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法院认定老两口出资的款项应视为给儿子、儿媳的借款,小两口理应归还58万余元的购房款。

    主审法官表示,在法律意义上,子女一旦成年,父母已尽抚养义务,父母提供购房款的行为更多是带有暂时资助的性质,并非父母应负担的法律义务。没有明确出资款项的性质并不代表为无偿赠与,如果是赠与性质必须父母明确表示,最好形成书面赠与协议。

    小两口为爱裸婚 男方父母慷慨解囊

    2008年初,胡静认识了陈辉,迅速确定了恋爱关系。

    在明知陈辉没有购房能力的情况下,胡静还是决定“嫁给爱情”,两人于2011年登记结婚。婚期临近,为了让小两口有个小家,陈辉的父母通过汇款形式,分批将58万余元汇至他的账户,用于购置婚房。结婚后,两人用购房余下的钱款买了车,房屋及轿车的产权登记在两人名下。

    然而,婚后小两口的生活不尽如人意,摩擦不断。随着儿子的出生,两人在生活方式,孩子教育方面的矛盾越来越大,经常发生争吵甚至冷战,胡静经常带着孩子回娘家住。吵得次数多了,胡静于2019年2月,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象山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要求法院对两人名下已价值60万元的房产及价值8万元的小轿车按夫妻共同财产依法进行分割。

    小两口要离婚 老两口要求还钱

    看到儿子儿媳因为离婚对簿公堂,陈辉的父母急得团团转。

    小两口闹离婚,而二老担心自己出资购买的房产因为写的是儿子和媳妇的名字会作为夫妻共同财产而被分割,这意味着胡静在未出一分钱的情况下,就可以得到一半的房产,这让老两口无法接受。今年4月,他们一纸诉状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要求小两口归还购房款。

    那么,老两口想追回这笔钱,可行吗?

    庭审过程中,陈辉父母主张陈辉及胡静名下房产购买的相关费用均系他们出借给二人的,并向法庭提供了借条,汇款凭证,购房定金和首付款的收条,房产证人证明等证据。陈辉对借款的事实和证据都没有异议,但认为该借款应当由自己和胡静共同偿还。

    而胡静表示,欠条上没有她的签名,只有陈辉一个人的签名,且自己对此事毫不知情,不能以此证明借款关系。对于老人提供的银行转账记录,胡静予以承认,但她认为这笔钱不是借的,是陈辉父母赠与她和陈辉用来买房的。而且,陈辉父母提交的证据来源于陈辉,陈辉出具借条的时间也发生在两人离婚诉讼期间。

    法院判决:双方属借贷关系 小两口理应还钱

    法院经审理认为,陈辉父母向儿子及儿媳交付的58万余元这一行为本身并不能当然推断有赠与的意思表示。陈辉父母在交付钱款时并没有明确的赠与意思表示,所以赠与关系有待评估,综合本案证据事实,双方应属借贷关系。

    结合胡静和陈辉在婚姻关系期间的经济能力及陈辉父母提供的转款凭证,可认定该笔购房的资金来源并非胡静和陈辉的资金。

    此外,这些借款都发生在二人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分别用于购房所需,系家庭共同生活所需,胡静对此知情,同时她提供不出相关证据证明这是陈辉父母的赠与,由于购房的利益均为夫妻共享,那么债务也应视为夫妻共同债务,由两人共同偿还。

    法官表示,从公序良俗角度,父母对子女成年后的关爱照顾,出资购买婚房,并非是父母必须承担的义务。

    综上,法院判决该笔58万余元的购房款属姚某及李某的共同债务,二人应承担共同还款责任。

    法官释法:如何界定父母出资是否属于赠与

    主审法官坦言,近年来,因为离婚官司带来的父母与子女间的借贷问题越来越多。那么,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的钱到底算不算赠与呢?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22条第2款规定:当事人结婚后,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一方的除外。”主审法官告诉记者,此条款应适用于夫妻离婚分割共同财产之时,解决的是赠与夫妻一方还是双方的问题,但前提是父母出资款能够被认定为赠与性质。反言之,父母出资款并非必然就应认定为赠与性质。

    而在本案中还值得一提的是,儿子写给老子的借条算不算数?法官表示,基于陈辉与其父母的身份关系,陈辉出具的借条的证明效力确实有待评估,但在未有其他充分证据予以佐证的情况下,无法认定借条的效力。

    法官表示,在法律意义上,子女一旦成年,父母已尽抚养义务,父母提供购房款的行为更多是带有暂时资助的性质,并非父母应负担的法律义务。没有明确出资款项的性质并不代表为无偿赠与,如果是赠与性质必须父母明确表示,最好形成书面赠与协议。(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