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婚姻家庭 > 老人装病装健康症结在哪里?专家:儿女要多些关心
  • 老人装病装健康症结在哪里?专家:儿女要多些关心

    时间:2018-07-28 18:35:42  来源:  作者:

    他的母亲总说自己得了癌症,实际上没啥大毛病

    她的老妈明明刚做完手术,却谎称自己在外游玩

    老人装病装健康 症结在哪里?

    老人装病装健康症结在哪里?专家:儿女要多些关心

    图片据新华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王斯陈佳嘉

    核心提示

    “我得癌症了,可能活不了几天了……”最近几年,在南宁工作的彭先生动辄就接到妈妈这样的电话。紧张的彭先生经历几次后,最终发现,妈妈实际只是普通的头疼脑热,她是在通过装病求关注。与彭先生不同,陈女士最近很是自责,远在老家的母亲骨折做了手术,她这个女儿却全然不知,打电话问老妈近况,老妈竟骗她说自己在外游玩,最后还是亲戚告诉了她实情。

    有的老人会装病求子女关注;有的老人明明生病,却要瞒着儿女装健康。这一部分老人为何一定要“装”?心理专家说,这两类其实都属于极端老人,对待他们,儿女们更要有足够多的关心和耐心,让老人真切感受到亲情的可贵,增加他们的安全感,打消顾虑。

    他们挺无奈――

    老妈总是自称得癌症

    彭先生和爱人在南宁安家,忙于照顾两个孩子,父母则在柳州生活,母亲今年67岁了。彭先生说,3年前,母亲一次生病的经历,让她“爱上”了得病。

    彭先生告诉记者,3年前,老妈子宫里出现囊肿,需要做手术摘除。明明只是囊肿,老妈却一直说她患了宫颈癌。由于不清楚母亲的具体病情,彭先生立即请假回老家照顾母亲。可到了医院才得知是个囊肿,通过微创手术摘除即可。

    彭先生得知实情后不断安抚老妈放宽心,可老妈却反复说,即便这次不是宫颈癌,但还是有机率癌变,自己患癌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经过这次陪伴,老妈开始三天两头打电话给彭先生倾诉,说自己不是这里疼,就是那里痛;不是血压高了,就是拉肚子了。无论彭先生怎样开解老妈,都毫无效果。

    两年前,彭先生的妈妈在体检时发现肠子里长了个息肉,她马上打电话给儿子,开口就说“我患了直肠癌!”被吓得不轻的彭先生再次请假回家,才发现病情并没有母亲口中说的那么严重。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怀疑,母亲的心理出现问题,她像个孩子一样,总是用夸大的病情来引起我的重视。”彭先生称,去年母亲做体检时,又发现甲状腺有囊肿,母亲果然故技重施,称自己患上了甲状腺癌。

    “明明都是一些可以很好处理的疾病,妈妈每次都要弄得跟世界末日一样,全家人都要围着她转,她才满足。”这让彭先生无比头痛。

    下一页第[1][2][3][4]页

    他一回家母亲的病就痊愈

    和彭先生一样,蒋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不过,在他看来,无论老人怎么“装病”,自己都要认真对待。“毕竟父母上了年纪,如果不重视,万一哪天真的病倒没及时就医,自己后悔都来不及。”蒋先生说。

    蒋先生老家在桂平,父亲几年前去世后,70多岁的母亲在老房子里独居。这些年,蒋先生屡次将母亲接来南宁同住,老妈最多住上半个月就要求回老家。“老人习惯了乡下的生活,在城里住不惯。”蒋先生只能顺着老妈。

    但是这几年,几乎每个月老妈都会“生病”,不是说她头晕,就是说她肚子疼。老妈只要一来电话,蒋先生就会特别紧张,一听老妈生病了,蒋先生无论多忙,都会请假回家探望老妈。令他欣慰的是,每次都是虚惊一场,他带老妈去医院检查,医生总说没什么大问题,最多有些肠胃炎。

    再后来,老妈又说自己胸闷、肚子疼,等蒋先生赶到家后,她连医院也不肯去了。只要他回来,照顾老妈两天,老妈的病总能痊愈。蒋先生虽然怀疑老妈有时是在装病,但他觉得人老了就是“老小孩”,就算是装病,也要“当真”。

    他们很愧疚――

    老妈要进手术室却说在体检

    与彭先生妈妈“装病”截然不同的是,陈女士的母亲平日里有什么病痛都一概隐瞒,不让子女知道。由于陈女士的母亲患有胆囊炎,吃得稍微油腻些,胆囊炎便会发作,疼痛不已。半年前的一天,陈女士打电话回外地老家问候妈妈,近期胆囊炎是否有发作。“当时,我在电话里就听到医生呼叫病人的声音,马上问母亲是不是病了在医院里。母亲当时很淡定地说‘我在医院体检。’”到了晚上,陈女士仍然不放心,再次拨打母亲电话。可电话是父亲接的,他也只是简单地说:“妈妈今天跳舞累了,早早就睡了。”

    直到3天后,陈女士才联系上母亲。听到母亲的声音、状态都不对,在追问下,母亲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感冒了!”然而就在通话时,电话里传来了医生叫换药的声音。这时母亲才不得不承认,由于胆囊炎长期发作,她不得不动手术摘除胆囊。3天前她接女儿电话的时候,人已经推到手术室门口了,却一直没有告诉女儿。

    母亲的举动,让陈女士陷入深深自责当中。3年前,陈女士生下二宝后就隐隐发现,父母很少再跟她提及老家的事,每次打电话,二老总是说:“都好,都好!”

    上一页下一页第[1][2][3][4]页

    她从亲戚口中得知老妈住院

    “我倒希望我父母能‘装病’,至少让我知道自己被需求。如果你老妈住院手术,你是最后一个知道,而且是从亲戚口中知道,你心里会有多难受?”和那些喜欢“装病”求关注的老人不同,刘女士的父母总是有事自己扛,这让远在南宁的她感觉愧疚又自责。

    刘女士老家在成都,独自一人在南宁打拼,父母都觉得她不容易。平时,刘女士经常和父母电话聊天,今年3月的一天,刘女士的姑妈忽然打电话联系她。“姑妈先是和我闲扯,最后又来了句,‘你妈妈好可怜’。”纳闷的刘女士一追问,姑妈这才和盘托出,原来刘女士的老妈之前摔跤骨折,住院做了手术。“我前几天刚给我妈打了电话,我听着背景声音很吵,她还和我说她在外面玩呢,身体很好。”更让刘女士难受的是,老爸也跟着一起瞒她。

    担心又自责的刘女士请好了假,匆匆忙忙赶回成都,陪了父母一个星期。这次经历也让她明白了,老人口中的“很好”,未必真的就好。她默默要求自己一定要腾出更多时间,多陪伴日渐苍老的父母。

    专家点评

    面对极端老人儿女更要多些关心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人精神科主任石广念:

    “装病”的老人在我们科室比较常见。老年人年纪大了以后,身体或多或少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由于过于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常常会出现焦虑、抑郁。貌似撒娇、装病的老人,实际上就是焦虑。这部分老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缺乏安全感,家属应该跟老人多沟通,当老人真正出现疾病时,尽可能地陪伴在其身边,让其感受到家人的关心,从而帮助老人缓解焦虑。

    而另一个极端,是什么都自己扛的老人。平日里,子女表现出自己很忙,每次回家也总是匆匆忙忙,吃饭时也是不停在接电话,导致老人担心影响或拖累子女,不敢或不意愿打扰子女。此外,这种情况也与老人的性格有关,如果老人年轻时对自己的工作比较重视,一旦身体出现问题,也会选择自己独自面对。

    通过案例来看,会走两种极端的老人,其实都归结于与子女之间的关系。无论是装病、撒娇,还是什么事都自己扛的老人,作为子女都要做到对父母有足够的关心,让老人知道无论自己再怎么忙,都能抽出时间陪父母。平时尽可能多回家,及时解决老人遇到的问题,增加老人的安全感。当老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子女的关心,就不会再动不动给孩子打电话了。

    上一页下一页第[1][2][3][4]页

    父母与子女之间心理的适度很重要

    广西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一:

    说到父母不想让子女担心,我父母就是典型的例子。我老家在重庆,作为独子我离家25年了,其间母亲两次动大手术,都骗我说出去旅游了,我都是事后知道了才赶回老家。每次想起来自己内心也会觉得很难过,但是也理解父母是不愿意给子女添麻烦,也不愿意让子女担忧。毫无疑问,这些父母很坚强。

    至于“装病”的老人,可能是因为子女的关怀不到位、或者说不够好,父母就感觉到自己被忽视了,所以他们希望引起你的重视。这类型的父母可能本身在性格上、心理上、行为上的独立性都不够,依附性比较强。而随着年龄渐长,老人对自己身心的健康等等特别关注,子女的忽视更容易让他们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危机感会越来越强。只有通过子女的倍加关怀,才能帮助父母度过危机。

    老人到了一定年龄以后,要注重培养一种健康的心态和行为方式。所谓健康的老人就是凡事“适度”,不管是对自己身体的焦虑,还是行为焦虑,以及亲子关系焦虑等等。

    而作为子女,对老人的一些行为方式也要适度。在父母没有完全失能的情况下,两代人之间的关注、关照都要适度,不能肆意取代和强迫。同时,子女和父母之间一定要建立起一个合适的关心交流沟通的平台。儿女可能人不在父母身边,但只要你的关心、关怀在,父母内心就会安定。



    上一页第[1][2][3][4]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