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新闻爆料 > 法院限高令下“黄牛”暗涌:为被限高者订机票高铁票获暴利
  • 法院限高令下“黄牛”暗涌:为被限高者订机票高铁票获暴利

    时间:2021-01-25 15:55:41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澎湃新闻记者将前述一位“限高”人员的身份信息发给“刘斌”,并随机选择2月24日中国南方航空上海浦东至郑州新郑机场的一趟折扣机票。支付230元票价和300元手续费后,“刘斌”不到10分钟即为记者出票,发来包含电子客票号在内的航班信息。

    支付230元票价和300元手续费后,“刘斌-限高飞机票高铁票”10分钟内即为记者出票,发来包含电子客票号在内的航班信息。

    根据电子客票号,澎湃新闻在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航旅纵横”App机票验真服务页面查询发现,这张机票信息为真,可正常使用,乘客姓名即为前述“限高”人员。

    蹊跷的是,将前述“限高”人员信息输入中国南方航空官网机票预订系统,则显示“生成订单失败”;同样,在一第三方订票软件上订票,也显示“旅客被限制高消费,有问题联系法院,无法预订成功。”

    澎湃新闻就此致电中国南方航空客服,对方查询电子客票号后称,这张机票信息正常,可安检登机,为第三方平台支付。客服同时解释,各家航空公司都会将订单用户信息输入“中航信”系统比对,属于“限高”人员的订单无法出票,至于该“限高”人员如何成功出票,尚无法得知。

    另一名提供订机票业务的“黄牛”王军山的报价则相对较高,用身份证或护照订折扣机票要加600元手续费,如果没有通过安检,需再补上800元“通关费”;身份证或护照订全价票也是加600元手续费,其称全价机票基本都可以通过安检,且只出国航、南方航空、深圳航空、天津航空、海南航空、上海航空、吉祥航空、山东航空的机票,其余航司不出票。

    澎湃新闻记者发给对方前述一位“限高”人员身份信息,并随机选择1月31日成都双流机场至武汉天河机场的一趟国航航班,支付了300元折扣机票费加600元手续费。

    十几分钟后,王军山向记者发来了包含该“限高”人员信息的电子客票,并让记者填写民航系统“临时乘机证明”微信小程序,称起飞前一天值机,过安检时先扫描电子登机牌的二维码,再出示临时乘机证明二维码,即可通过。

    澎湃新闻记者根据王军山购得的机票客票号致电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客服,客服比对信息称,这张机票订票成功,显示是在“携程”旅行网的国航旗舰店购得。但记者自行在携程用该“限高”人员信息订购机票,却显示为该乘客为失信被执行人,暂时无法预订机票。

    澎湃新闻记者将该信息反馈给携程方面。携程方面核实后表示,“限高”人员通过携程下单机票,携程会将身份证件信息、姓名传输至“中航信”系统,由“中航信”系统验证并出票,如“中航信”系统判断为“限高”人员,将拒绝出票并提示携程,携程也将提示消费者无法出票。

    携程方面表示,“限高”人员通过“黄牛”购买的机票,证件类型为“其他证件”,输入时篡改了信息,并非真实身份证号码,故“中航信”系统未能识别出“限高”人员。作为平台,携程无权获知“限高”人员的身份信息,携程仅能根据“中航信”系统的判断以及出票结果予以通知。目前,携程已将此事反馈至“中航信”。

    在咨询天骄航空、河北航空、长安航空、桂林航空、西部航空等多家航司后,澎湃新闻获知,判定订单用户是否属于“限高”人员,数据均来自“中航信”数据系统,即由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判定结论。这家公司是国内航空旅游业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核心业务包括航空信息技术服务、分销信息技术服务等。

    “黄牛”揭秘“漏洞”:故意输错信息或从境外订票

    记者调查获悉,用护照和身份证订机票相对复杂,分为折扣票和全价票。王军山向记者透露了订机票的一些“原理”。

    王军山称,“黄牛”能订机票,并非航空公司的订票系统存在漏洞,而是类似于技术人员通过“写代码”的形式屏蔽掉航空公司检测“限高”人员的数据库,进而正常出票。之所以要分“折扣票”和“全价票”,是因为订全价机票的程序中不需要包含隐藏“限高”人员信息的“代码”,机场安检如果不是非要查身份证,过安检都没问题。折扣票,便宜但有“代码”,有些机场安检刷不出来,不能100%通过,所以“黄牛”们要先看客户行程,确定订折扣票还是全价票。

    “滕大叔品牌运营”称,圈内用护照订折扣票,一般在第三方平台如美团、去哪儿网、同程、携程上订购,他自己用同程网居多,订票时需要在护照号前另加上字母。

    他解释说,输入时在护照号前加任何字母或数字变动都可以出票,但是过不了人工安检;“**”(两个字母)则代表系统生成了订单码,过安检时部分机场默认是系统生成了订单,会认为是正常的护照信息变动,乘客就可以过安检,这其实是一个BUG。“但也得是分机场,有些大机场查得严就不行。”

    “滕大叔品牌运营”向记者展示了其为一位牛姓“限高”客户用护照订购的1月15日深圳宝安机场至天津滨海机场机票的电子登机牌,声称就是在“同程”上订购,过安检后登机。

    关键词:高铁票 飞机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