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新闻爆料 > 法院限高令下“黄牛”暗涌:为被限高者订机票高铁票获暴利
  • 法院限高令下“黄牛”暗涌:为被限高者订机票高铁票获暴利

    时间:2021-01-25 15:55:41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为“限高”人员买高铁票:“黄牛”称有“内部渠道”

    与被列为“失信人”(即“老赖”)同属于惩戒措施的“限高”,指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的,人民法院对其采取措施限制其高消费及非生活或者经营必需的有关消费。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限高”举措包括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限制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

    这一强制执行手段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多地披露的案例中,被限高人员因为出行受限而主动还债。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加入多个“失信限高人员互助交流”QQ群,其中有用户称自己作为股东没钱为公司偿还债务而被“限高”,也有多位用户称因借贷逾期被“限高”。这些“限高”人员,均对“出行限制”充满了担忧,以至于群中不时有人咨询“限高”人员如何乘坐高铁或飞机,也有人打出广告称可以解决出行受限问题。

    事实上,突破法院的限高令订机票和高铁票已成为一门生意。

    2021年1月上旬,澎湃新闻记者连日调查发现,网上活跃着诸多“黄牛”,他们活跃在QQ、百度贴吧、微博、豆瓣和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角落,甚至开了淘宝网店,专为“限高”人员订高铁票和机票。

    “巍巍车管家订票”就是其一。他将自己为“限高”人员提供订票出行的服务搬上了淘宝。他经营的两家网店的封面图,均系用线条勾勒出的轿车外型,再加上“巍巍车管家”几个字,未挂商品或服务。而店铺下方上百条的用户好评中,不少用户评论商家出票真实可靠。“两年没坐过飞机了,开始还不信,来回往返都成功了,现在彻底信了;亲自体验,北京大兴机场到海口,完全没问题。”

    “巍巍车管家订票”将自己为“限高”人员提供订票出行的服务搬上了淘宝。

    记者私信客服并加了微信,“巍巍车管家”客服告诉澎湃新闻,提供身份证或护照,即可为“限高”人员订高铁和飞机票,前者在票价基础上加500元手续费,后者订折扣票和全价票都是加900元手续费,但折扣票不包过安检,万一过不了需用全价票二次过安检。客户可先支付票费,通过安检再支付手续费。

    该“巍巍车管家”客服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天都会发布声称为“限高”人员订票并顺利出行的图文,出行地包括海口、重庆、三亚、南京、北京等。

    店铺下方合计上百条的用户好评中,不少用户评论商家“出票”真实可靠。

    一番沟通后,澎湃新闻记者支付214元,提供给对方一位“限高”人员身份信息,并随机选择1月21日上午合肥南至武汉的一趟高铁列车。

    中国铁路12306上,记者实测,使用前述“限高”人员信息购买高铁票,会弹出“出票失败,该人员被法院依法限制高消费,限制乘坐G字头列车”的提醒。

    这位“限高”人员2019年12月因借款合同纠纷被法院发出限制消费令,其在中国铁路12306购买高铁票时会弹出提醒:“出票失败,该人员被法院依法限制高消费,限制乘坐G字头列车。”

    半个多小时后,“巍巍车管家”发给记者一张记者指定出行车次的高铁票单,包含车次、电子票号、订单号、座位号、出行人、身份证号等信息,出行人和身份信息显示为前述“限高”人员。

    半个多小时后,“巍巍车管家”发给记者一张前述指定日期和车次的高铁票单,包含车次、电子票号、订单号、座位号、出行人、身份证号等信息,出行人姓名和身份信息均显示为前述“限高”人员。

    “巍巍车管家”客服提醒,出行当天,刷身份证在机器上取报销凭证,然后“身份证+凭证”,走人工通道过安检。“过不了,损失是我的,别刷机器,会显示你的身份信息有问题,被发现。”

    根据该车票订单号,澎湃新闻致电12306客服。客服查询后告诉记者,“巍巍车管家”所订购的高铁票显示购票成功,是正常状态的车票,出行时核验身份证和刷票即可进站。对于为何这位“限高”人员能正常订票,客服表示也不清楚。

    澎湃新闻记者另外加入了一个名为“失信人黑名单限高机票高铁预订”的QQ群,群内显示有205人。群主“彩乐假期”称,可为“限高”人员解决出行问题,私信其身份证号、出行日期、航班班次或高铁车次即可。

    澎湃新闻记者将一名从2018年至2020年因合同纠纷案被法院多次发出限制消费令的“限高”人员信息提供给“彩乐假期”,并随机选择2021年1月20日杭州东至上海虹桥的一趟高铁一等座,将117元车费和300元手续费支付给对方。1个小时后,“彩乐假期”将记者指定车次的高铁出票单发过来,包含车次、电子票号、订单号、座位号、出行人、身份证号等信息。

    关键词:高铁票 飞机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