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新闻爆料 > 培训机构因负债停课 学员学费贷款却还在还
  • 培训机构因负债停课 学员学费贷款却还在还

    时间:2019-04-10 23:55: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颜鹏

    3月26日,深圳英语培训机构言客英语工作人员在学员群里发布了一则停课三天的通知。但一直到现在,该英语机构的三个校区均大门紧闭。据学员自发统计,在统计不完全的情况下,已经发现有350多人受到影响,金额超过千万。学员要求退费,但一直到4月10日晚,言客英语方面仍旧没有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培训机构因负债停课 学员学费贷款却还在还

    工作人员在学员群里发布停课三天的通知。

    学习软件也无法登录

    2018年6月,深圳市民杨女士在言客英语位于龙岗区万科广场的校区报名了为期两年的课程,包括线上和线下课程,总共花去46800元。

    2019年3月26日上午9时11分,言客英语龙岗万科广场校区的学员仍旧正常在群里选课。9时13分,言客英语工作人员便在群里发布通知,称“由于公司内部整顿,3月26日~28日临时放假3天,3天后恢复正常。”但3天后,课程依旧没有恢复。

    公开资料显示,言客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成人英语的培训工作,目前拥有深圳龙华、龙岗万科广场以及龙岗大芬三个校区。此次停课风波,同样也包含龙华校区和大芬校区在内。

    有学员告诉南都记者,就目前的统计来看,三个校区总共有350多人受影响,这还是在没有完全统计的情况下。目前,大多数学员认为言客英语已经无法办下去,要求退费。杨女士也告诉南都记者,部分学员在3月29日晚,通过警方见到了言客英语的法人代表高峰。当时,高峰并没有给任何解决方案。而自那之后,高峰便没有出现。

    如今,学员们处在既无法上课又无法退费的尴尬境地。“原本线上英语学习软件还可以继续使用,但4月4日之后,连软件也登录不了了。”有学员称。

    培训机构因负债停课 学员学费贷款却还在还

    学员的英语学习软件已经无法登录

    学员课停了,贷款还得继续还

    言客英语一名前销售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言客英语课程的价格普遍在两万以上。有些学员因为手头不宽裕,会选择用小额贷分期的方式来缴纳费用。

    采访过程中,数名学员称,通过贷款方式来缴纳费用的学员并不在少数。

    目前,虽然课程已经停了,但这些使用分期形式缴纳学费的学员仍旧在偿还贷款。“总共分了24期,我还有15期没有还。”杨女士称,她不敢擅自停止还款,毕竟怕影响自己的征信。

    有学员表示,在29日,有学员就此问题问过高峰,希望高峰出面将贷款停掉,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学员与言客英语签订的辅导培训合同中,有关于分期贷款还款以及退款相关问题。合同显示,若学员通过第三方(如银行)分期支付培训费,学员应与该第三方单独签署相关协议。

    中心对于学员与该第三方签署的培训费分期付款协议不承担任何责任。选择分期付款方式前,学员应切实评估自己的还款能力,且不得以无法向银行还款为由终止本协议。此外,合同中规定:本合同签署后,不论学员有无开课,言客不接受任何理由退费。

    培训机构因负债停课 学员学费贷款却还在还

    言客英语大门紧闭

    机构员工早已提起劳动仲裁

    在不少学员看来,此次言客英语停课显得太过突然。但在言客的工作人员看来,这其实早有预兆。

    一名言客英语龙岗万科广场校区的前销售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她在3月初离职。在此之前,言客其实已经拖欠了3个月的工资。不光是她,言客英语的其他工作人员,包括教师在内,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工资被拖欠的情况。

    言客英语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告诉南都记者,从去年8月开始,就已经出现工资推迟发放的情况。但公司老板一直安慰员工会有新的投资人进来,并且公司还会在深圳继续开分校。“当时连新的分校在哪里都在地图上标出来了。”该员工称。而从今年1月开始,公司有部分员工的工资就一直没收到。

    在被拖欠数月工资的情况下,言客英语员工提起了劳动仲裁。根据仲裁协议,言客英语需分批发放员工的被拖欠的工资。“3月20日发1月的,3月25日发2月的,4月1日发3月的,老板也是签了字的。”言客英语一名申请仲裁的员工表示,在发放了1月份的工资后,后续的就再也没有发放。

    目前,员工们已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言客英语负责人:

    暂时无法提供任何解决方案

    4月10日,南都记者与言客英语法人代表高峰取得了联系。

    高峰告诉南都记者,他并没有跑路,机构之所以停课,是因为出现在资本负债的情况。他这段时间一直在处理机构的事务,在配合政府部门梳理账务、准备审计报告。而在没有最终结论时,无法提供任何解决方案。高峰称,审计内容包括公司收支流水,具体亏损情况,结果要等到五月份。

    对于目前学员提出的退费以及员工被拖欠工资的情况,高峰并没有给出具体解决方式,只是称将按照法律框架解决。对于学员要求终止贷款协议的要求,高峰称,培训机构和第三方金融分期机构是B2B合作关系,学员会和第三方金融分期平台基于学习合同签订B2C贷款协议。是否能够终止,他亦没有正面回复。

    律师:

    学员通过第三方以分期形式缴付学费,培训机构停课,学员是否可以终止还款?

    北京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博恩告诉南都记者,金融机构代学生支付了培训费用后即表示学生与金融机构的债权债务已经产生,即使学生与教育机构存在合同纠纷,应当与教育机构解决合同纠纷。如果学生因与教育机构的纠纷而拒绝履行对金融机构的债务,那最终导致学生违反了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对学生在银行金融机构的个人信用必然造成不利影响。

    消费者申请了贷款,自主决定选择购买商品或服务的商户,支付相应价款给商户,无论是商户的产品或服务有问题,还是商户存在诈骗行为,责任均不在贷款机构。所以遇到纠纷时,应当向教育机构维权。协商无法解决时,可以向教育培训部门的主管机构比如工商、教育部门投诉。

    对于言客与学员签订的合同中有关退款问题的相应条款,郑博恩告诉南都记者,根据《合同法》规定,格式条款提供方免除自身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则格式条款无效。因此,这种“本合同签署后,不论学员有无开课,言客不接受任何理由退费”是无效的条款。“学员支付了学费,已经履行了自己的义务,机构就应当履行自己的义务。”郑博恩表示,机构与学员双方建立了教育培训合同,若培训机构已经无法继续履行合同,学员坚持解除合同,双方的合同应当解除。合同解除后,培训机构理应退还学员剩余课时费,若培训机构未及时退还,应支付学员利息损失。“建议学员先向教育机构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审批部门投诉;向消协投诉;向教育机构所在地的法院及时起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关键词:培训机构 学费 贷款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