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新闻爆料 > 男子乘滴滴落手机:苦追司机六天 以举报“逼”客服
  • 男子乘滴滴落手机:苦追司机六天 以举报“逼”客服

    时间:2018-08-27 08:58:53  来源:  作者:

    深圳居民熊先生(化名)近日遇到一件烦心事,其乘坐滴滴快车(优享型)时不小心将工作手机丢在车上,几经查询、确认,在明知手机被司机捡到后,却一直要不回。直到最后以举报、曝光“威胁”之后,滴滴平台才加速处理进度,对司机账号进行管控,司机也终于在六日后让其朋友将手机送还。

    深圳男子乘滴滴落手机:苦追司机六天 以曝光逼客服

    丢手机后司机不接电话

    8月13日晚22时21分,熊先生乘坐滴滴快车(优享型)白色-大众迈腾从深圳市南山区的后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软件园支行)到布吉中学。23时09分到站后,熊先生直接回到住处,第二日早上,发现工作用的iPhone 7Plus手机不见。细想之后,熊先生确认手机是丢在滴滴优享的后座上。

    按照滴滴的规定,在用车结束后一段时间(最长是24小时),乘客是可以通过滴滴虚拟号直接联系司机,24小时后则要通过平台才能联系司机。8月14日上午,熊先生立即打通司机电话,但是一直无人接听。直到晚上,司机才接电话。“司机当时说没有在后座看到任何手机与物品。”熊先生告诉记者,司机称当晚在其下车又拉了几单,如果确定丢了手机,肯定是被其他乘客拿走。

    有乘客指认,但司机仍否认

    后来,熊先生一个做过滴滴的朋友建议他致电滴滴物品遗失平台。8月15日早上,熊先生拨通物品遗失平台电话,滴滴客服通过联系在其之后上车的乘客,发现手机确实是被乘客捡到,但该乘客称当场就将手机交给司机。“在我之后的第二位乘客刚好是坐在后座,而且刚好就捡到了一个黑色的iPhone手机交给了司机。”熊先生称,平台随即联系司机,但司机却一口否认,称乘客捡到的手机是他本人的,是其在后座抽烟时落下的。

    第二个乘客已经指认,司机虽然依旧否认,但与当初回复“没有在后座看到任何手机与物品”明显有出入。熊先生也对司机产生怀疑。通过滴滴平台,熊先生查到8月13日晚在其下车(23:09)后第一位乘客的用车时间为23:21至-23:32,第二位乘客是23:44上车的。“在接上这两位乘客中间就各只有12分钟的间隔,这还要包含司机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的开车时间,司机哪里有时间跑到后座去抽烟?”熊先生认为司机在说谎。

    深圳男子乘滴滴落手机:苦追司机六天 以曝光逼客服

    深圳男子乘滴滴落手机:苦追司机六天 以曝光逼客服

    听到曝光平台加速处理

    在滴滴平台建议下,熊先生报警求助。但由于该事件属于民事纠纷,警方不能立案。8月16日,熊先生再次拨通滴滴平台电话,“有一个客服跟我说可以申请管控司机账号,我当即就申请了。但是两天了,都没有任何回应,打电话过去客服只回复已经记录,有结果会反馈”。熊先生认为,滴滴平台的不作为,是在放纵司机非法占有乘客财产。

    8月18日11:00左右,熊先生发了短信给滴滴司机,称如果再不交还手机,将向交通运行管理相关部门举报。同时也打电话给滴滴平台,要求尽快管控司机账号。从熊先生提供的当日与滴滴客服通话录音中得知,熊先生已准备就滴滴平台的缓慢拖拉进行曝光。

    “应该就是我说准备曝光滴滴平台的不作为后,滴滴平台才正真加急了处理,也重新了联系了之前捡到我手机交给司机的乘客,询问了一些更详细的细节。并在8月18日下午15:00管控了该司机账号。”8月18日下午15:33,司机联系熊先生表示愿意把手机送还。当晚20:30左右,司机让其朋友把手机送给熊先生,熊先生包了个200元红包给司机朋友当路费。

    律师:因乘客疏忽丢手机与平台无因果关系

    8月19日,南都记者曾联系滴滴平台想进一步了解事件经过,滴滴客服表示已经记录,会有专人在两小时内联系。但直到截稿时止,记者都未收到相关人员回复。熊先生事后向记者表示,整个过程滴滴平台管控司机账号不及时、客服只能记录乘客的审请,无法告知进度,等到其说了向媒体曝光,才积极响应,“不过平台最终帮我找回了手机,我表示非常感谢。滴滴失物找回平台还是不错,这是传统打车平台做不到的,希望滴滴今后加强审核及出现类似事件时要严惩司机”。

    南都记者梳理过往报道发现,乘客在乘坐滴滴时丢失物品时有发生,幸运者能够及时找回,但找不到的也不在少数。广东盛唐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龙认为,乘客将手机遗忘在出租车上,此时手机属于遗忘物,如果司机主观上有非法占为己有的故意,遗忘物价值数额较大,司机拒不交出,依法可以构成侵占罪,受害人可向法院提起自诉。

    若乘客因自己疏忽遗忘手机,司机侵占导致纠纷,该纠纷事实上与滴滴平台似乎没有因果关系。滴滴平台可以为受害人提起自诉在证据固定方面提供必要的协助即可。因为这类案件往往金额不大,主观上是否有非法占有为目的需要结合客观情况。

    关键词:滴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