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新闻爆料 > 天能电池陷风波 知名博主称充电起火造成重大损失
  • 天能电池陷风波 知名博主称充电起火造成重大损失

    时间:2018-03-12 13:17:21  来源:  作者:

    天能电池陷风波 知名博主称充电起火造成重大损失

    电动车充电起火的新闻屡见不鲜,这次涉及到知名博主和知名企业。

    3月10日晚,现居上海的“变态字”创始人王国培(新浪微博账号:王左中右)发布微博称,3月6日凌晨4时,其于今年1月在某品牌专卖店购买的浙江天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能集团)的电瓶车锂离子蓄电池,在正常充电过程中突然爆炸起火,并将其家烧毁。

    同时,王左中右还在该条微博中描述了其在于天能电池上海负责人沟通中,对方拒绝承担责任的情况。微博一经发出便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3月11日凌晨,天能集团旗下“天能电池”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公司对前期相关人员的沟通方式表示歉意,并将与当事人进行积极沟通,协助有关部门查清事故原因,绝不推诿。

    总部位于浙江省长兴县的天能集团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官网资料显示,天能集团已发展成为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等为一体的大型实业集团。集团总资产近150亿元。2007年,天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能动力(00819.HK)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

    2017年中报显示,天能集团实现销售收入约113.62亿元,净利润约4.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8%和13.6%。另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在2017年7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名单》,天能动力位居首位。

    电池行业内人士及天能电池维修网点的技术工人表示,过充、短路、碰撞都有可能造成电池起火,除了电池及充电器自身的质量问题,使用者操作不当也可能造成电池故障,甚至起火爆炸。

    过充是指电池充电时,在达到充满状态后,仍继续充电。过充可能导致电池内压升高、电池变形、漏液等情况发生,降低或损快电池的性能。

    “电池充满后应尽快拔下电源,频繁过充可能会造成电池损坏。”天能电池售后服务人员向界面新闻记者说道,“如果电池充满指示灯无法亮起,充电过热或其他情况,可以将电池与充电器一起寄回检修。”

    据公安及消防部门统计,近年来中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起火原因主要为电气故障。今年1月,公安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建议公民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3月11日晚10点许,王左中右再次发布微博称,包括副总裁等高管在内的天能集团一行,已与其和家人进行了坦诚的见面和沟通,双方进行了友好的协商,并达成了解决问题的框架性方案。同时,他表示可能导致电瓶爆炸的原因有很多,希望厂商能够加强对此类产品安全的重视,提高产品稳定性,同时也希望社会加强对电瓶使用规范的普及和教育,以避免不必要的事故。

    在界面记者追问事件原因及解决方案细节时,王左中右表示“除微博公告外,其他的都不方便透露。”

    截至发稿时,界面新闻记者尚未能与天能集团电池方面取得联系。

    关键词:天能电池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