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童星疑遭校园欺凌跳楼:想到还有一年毕业就绝望
  • 童星疑遭校园欺凌跳楼:想到还有一年毕业就绝望

    时间:2022-06-26 16:20:52  来源:  作者:

    教育局:

    校园欺凌认定一事

    由学校欺凌治理委员会按相关法律法规认定

    住院的那段时间,尤永梅每天寸步不离自己的女儿。“萝卜靠着坚韧的毅力,经过医生的全力救助才活了下来。”

    尤永梅说,经历了3个半月的艰难医治,女儿总算保住了性命,但身体器官多处受伤、骨折,其中创伤性胰腺断裂是永久受损的,目前已经动了两次手术。

    尤永梅向红星新闻记者出示了医院开具的出院材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开具的出院小结显示:邵一卜在2021年11月7日受伤后,先是送到当地医院,考虑胰腺损伤可能,鼻骨CT显示鼻骨远端骨折可能,后送往瑞金医院急诊就诊,经过多次手术。2022年2月20日再次入院治疗,症状为“急性创伤性胰腺炎、重症、胰腺假囊肿(穿刺引流后)”,并于2月23日出院。

    尤永梅透露,邵一卜的治疗费用已达数十万元。现在,邵一卜的鼻骨被摔骨折,还没有做手术,不过现在大家都戴口罩,容貌看上去似乎没有受到影响。孩子的身体还在恢复中,预计参加中考后还需要再做手术。

    今年年初,新的学期开始,邵一卜又重新回到了学校。“我到学校之后得知,有一些欺凌过我的同学和我住在同一小区,他们在我出事后,还在班里说我从6楼摔下脸着地,肯定毁容了。”

    邵一卜对红星新闻记者说,她受的伤都是内伤,四肢功能无碍。目前,她因为住院缺课一段时间,所以成绩有所下滑,成绩在班级排名居中。

    尤永梅提到,2月24日,邵一卜出院后第二天,她就联系了班主任老师,明确提出邵一卜的事故由校园欺凌导致,她们要追究涉事同学的法律责任。但是,多次与校方协商追责事宜皆未果。

    6月中旬,尤永梅通过邵一卜的微博账号发布举报信,表示要实名举报班上对邵一卜欺凌过的学生及其家长,还有未尽到管理责任的班级老师以及学校的相关管理人员,希望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同时呼吁大家关注校园欺凌。

    邵一卜受伤前的照片

    邵一卜受伤前的照片

    邵一卜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曾经的梦想是当一名演员,现在的想法是先准备参加中考。关于这次实名举报,邵一卜说,经过妈妈的开导,“我也想尝试去勇敢地面对。虽然我伤得这么重,但依然活了下来。”

    红星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其中一名同学的家长,对方一听到“邵一卜”后就挂断电话,不再接听电话或回短信。红星新闻记者亦多次联系校方及邵一卜的班主任,欲核实此事原委,均未获得回应。

    6月24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致电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已有工作人员根据相关管理条例督促学校处理此事,此事正在进一步协调处理之中。关于邵一卜母亲网上所发言论是否全部属实,其表示涉及校园欺凌认定一事,得由学校欺凌治理委员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认定。

    专家:

    校园欺凌没有明文规定

    应出台相应单行法律法规

    虽然此事是否系校园欺凌尚需调查认定,但相关专家就校园欺凌的现象发表了看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青少年犯罪与少年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皮艺军,以及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自护教育发起人宗春山均指出,如果出现了校园欺凌的现象,需要学校、家长、孩子还有社会共同面对、处理。

    宗春山和皮艺军提到,很多人观念中的“欺凌”仅限于肢体冲突。事实上,校园欺凌的门槛很低,无论是肢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都有,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宗春山建议,儿童保护的原则是要让利益最大化,让集体中的每一名成员都受到关照。家长不要以暴制暴,要和学校沟通,表达诉求,争取通过学校来解决,如未解决可以继续向上反映。通过公开发声的方式,固然可以扩大影响力,但需要考虑到的是,舆论也有可能是一把双刃剑,要避免泄露当事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出现校园欺凌现象应该如何处理?皮艺军表示要“零容忍”。“所谓零容忍,就是一丁点也不行,发生就应受到非常严格的处理。”他提到,在学校,就算发生欺凌的小事,欺凌他人的学生也需要当着全班去反思,让家长向被害、被骂的学生当众道歉,消除大范围的影响。

    宗春山认为,老师处理欺凌现象,需遵循立即性原则,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时候,有欺凌行为的学生看起来人数众多,但事实上,真正带头欺凌的,只是少数几个人。其他同学出于“友情”,或害怕等原因,也加入欺凌。对此,老师要区别处理。

    皮艺军分析,日常生活中,老师可能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关于欺凌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尊的问题。有的孩子比较出色,可能那个孩子本身没有做错什么,其他孩子为了表达自己的存在感,就会产生嫉妒心理,孤立他人以发泄不满。

    宗春山分析,欺凌他人的孩子,或也有被欺凌的经历,他们内心是非常弱小的,用功利的方式获得的虚假的“友谊”。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有欺凌别人的行为,那么首先必须明确表达这是不对的,告诉孩子要理解别人的感受,同时反思自己的教育。

    宗春山也建议,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受到欺凌,要与孩子共同面对困难,认真倾听,让孩子明白,他被理解、被看到了。一些受到欺凌的孩子,很有可能缺乏相应的社交技巧和保护自己的能力。因此,在家庭教育中,还需要让孩子习得与人交往的技巧。

    对于遭受欺凌、受到伤害的孩子,宗春山认为,他们需要及时处理好自己的伤口,不要对他人的某些“评价”看得太重,别都积压在自己身上。若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向老师、家长诉说,或向外界求助。

    “少年出现问题,这都是社会的责任,还在于社会没有把预防校园欺凌放到日程上。”皮艺军呼吁,学校应该共同商定制定一个关于预防校园欺凌的校园公约,各个学校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来做,形成抵制校园欺凌的校园氛围。

    宗春山指出,一些事,就孩子而言可能是天大的事情。例如,一名同学过生日邀请全班同学参加派对,唯独不邀请某一位同学,这就是欺凌。通过贬损、伤害他人的方式获得快乐,就是欺凌。

    皮艺军则认为,现有法律对校园欺凌没有形成一个比较规范的明确定义,对这方面缺乏操作性。有时难以做到有法可依,只能按照成人的法律来进行判断、处理。

    他还呼吁,应出台预防校园欺凌相关的单行法律法规,这能细化校园霸凌的情况,更具针对性。

    关键词:邵一卜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