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畅通小区消防通道先要畅通什么
  • 畅通小区消防通道先要畅通什么

    时间:2019-11-13 19:01:58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王军荣

    消防通道畅通是消防车通行的基本保证,能够为消防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赢得宝贵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说,畅通小区消防通道就是畅通“生命通道”,要保证小区消防通道随时都能“畅通无阻”。

    日前,北京启动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消防安全备受市民关注。消防通道是在火情发生后,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逃生的重要通道。但生活中,常有消防通道“形同虚设”。而一旦发生火情,这些被堵住的消防通道就难以发挥其“生命通道”的功用。小区内的消防通道是否真正“畅通”?(1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消防通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援。消防通道畅通是消防车通行的基本保证,能够为消防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赢得宝贵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说,畅通小区消防通道就是畅通“生命通道”,要保证小区消防通道随时都能“畅通无阻”。

    因为消防通道被“堵”而造成更大的损失,教训不少。2016年2月21日,北京丰台区方庄芳城园一区12号楼一楼东侧的通道发生火灾,记者发现,这场火灾原本是很小的起火事故,却因为消防通道被占,消防车无法进入,使得小火酿成大灾;2016年10月8日上午8时许,广西柳州市荣军路二区一栋民房发生火灾,一老人不幸身亡。火灾发生时,事发巷子停满了车,消防车都开不进去;2017年12月,深圳市南山区南油龙滨花园小区发生一起火灾,三人被困。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通往该小区的道路被一辆小汽车堵住,消防车无法进入现场。根据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研究机构等多部门公布的估算数据,全国每年火灾死亡人数1000多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40000多人。其中,因为消防通道被占用和应急车道被占用耽误救治而死亡的人数约为400多人。这还不包括医疗急救系统的数据。如果消防通道保证畅通,这400多人就能够保住自己的生命。可令人痛心的是,类似的悲剧仍然在继续,只是不知道下次谁会遇到?

    不难发现,除了车辆违停占用消防通道以外,住宅小区常见的消防安全问题还有楼道杂物堆积、电瓶车放置在共用楼道充电等。为了保证生命安全,必须要“畅通”消防通道,而要保证消防通畅通,就要解决所有的“障碍物”。第一,先“畅通”法律执行,换言之,需要及时处理、顶格处理,维护法律的尊严,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第二,“畅通”技防。小区内消防通道设置可拆卸的护栏,或设有专门的防护门、道阀,通过技术改造,从而保证消防通道“畅通”。第三,要“畅通”人防。安排人员每天巡视,设置每月三次消防通道清理日,或专人管理等等。第四,“畅通”宣传,提高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小区消防通道要保证“畅通”,就要先解决所有的“障碍”,落实到位,从而让“生命通道”真正“畅通”,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